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中国移动拉开“彩铃唱作先锋大赛”帷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12 中国经营报

  “超女”带来的震撼和狂热尚未退去,中国移动又于近日拉开了一场“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帷幕,欲将歌手秀们从台前引至“耳后”,时刻伴随左右。 人们不禁惊呼:新一轮的“声”秀高潮又将开始?!

  令人咋舌的是,中国移动通信此次比赛的评选方式与“超女”相似,“海选”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今年一个热得烫手的关键词。显然,今年的超女大赛虽已告结束,但它的
余波远没有结束。彩铃唱作大赛中国移动通信欲涉音乐市场?

  据介绍,中国移动通信此次彩铃唱作大赛同样是经过海选、省级决赛、总决赛的步骤来征集原创彩铃作品。任何人都可以以个人名义或组团参赛。但不同的是大赛鼓励原创,参赛选手以自己创作自己演唱为主,突出选手的“唱”和“作”的能力。

  中国发展彩铃业务的市场极其庞大,手机因此成为新兴媒体不足为奇。据信息产业部统计,中国移动通信客户数已经超过两亿,只要十分之一的用户使用彩铃业务,就有千万级的大市场。而彩铃的费用低廉,富于个性化和新鲜感,对客户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中国移动通信自从2003年5月推出彩铃业务以后,几乎没做太多的宣传,业务就获得了可观的增长。到去年年底,彩铃用户数就达到了2200万,已经成为中国移动通信手中的又一座金矿。

  对于此番“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中国移动通信可以说是备足了优势。

  目前,彩铃的用户明显具有年轻化的特点,他们喜欢新鲜事物,主张自我个性的表达,他们更希望频繁更换自己的彩铃。此次“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正是针对这一群体而来。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彩铃唱作大赛”所赋予人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机会,更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彩铃唱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很好地保护音乐人的版权。纵观国内的音乐市场,由于盗版猖獗,网络下载盛行,国内音乐人的生存举步维艰。彩铃,作为由运营商在服务端主控的无限增值业务,可以有效的隔绝盗版,保证音乐版权人的收益,只此一点就足以吸引广大音乐爱好者和创作团体投入到彩铃的创作之中。

  有良好的版权保护机制,加之电信运营商的推动,音乐人、唱片业与互联网、无限增值服务之间完全可以从相互敌对相互损害的状态转变成融合与合作的关系,实质性地推动音乐产业的变革。而中国移动通信则可以借助于彩铃业务所带来的收益,网罗众多的彩铃写手,依靠其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强势地位和基数巨大的客户资源,以彩铃为契机进一步切入市场。 将彩铃业务大幅拓展的同时,能够整合音乐资源,树立其在无线音乐产业链条中的影响力和主导力。将无线音乐的概念植根于手机用户脑中,为未来3G业务的实施铺平道路。从这一点来说,彩铃唱作大赛完全可以看作是中国移动通信为3G时代的多媒体业务平台所作的一次预演。

  不是翻版,而是殊途同归

  “超女”刚去,“唱作”又来。从表面上看,同样是海选报名,同样是手机投票,同样是通过多种媒体综合宣传,参赛者起点公平,机会均等,“彩铃唱作大赛”似乎只是对“超级女声”的翻版。但实际上二者却有许多的相异之处。“超级女声”的评选是一个由电视、短信、口水、骂战、眼泪、内幕、金钱、个性所堆积成的大杂烩,每个参与者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能愉悦自己的想象空间,从比赛开始就经受着反对方的口诛笔伐,这也正是“超级女声”这个节目最有意思的一个部分。你骂你的,我捧我的,两者互为表里,共同构成了“超女”的“眼球经济”。

  相对而言,“彩铃大赛”则更严肃,强调的是音乐创作与音乐本身的魅力。以中国移动通信的品牌来讲,不会允许其落入“媚俗”的漩涡中的,二者只是殊途同归。其实,彩铃唱作大赛是否抄袭“超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的结果。它的成功与否,乃在于能否通过这种形式,创作出真正受到大众欢迎的作品,真正引起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否则作品纵然多,也只是“象人百万,不可谓强”。

  据中国移动通信的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举行的彩铃唱作大赛,将动员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路媒体并行推介,决心不可谓不大,规模不可谓不广。凭借中国移动通信的品牌影响力和庞大用户群体,究竟其能否在纷繁躁动的各路秀场中突围而出,以此来大幅推进彩铃业务的全面提升,并进一步发掘新兴的手机媒体闯入音乐市场,答案将很快揭晓。

  作者:赵莹 摘自: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