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十:形形色色的感觉是种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24 新浪娱乐

  淮梓伦无疑是本周“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的黑马,不,应该说是天煞,《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强势跻身top10。只是来头太大——香港词作家林夕填词,曲作家徐日勤作曲编配,baidu一下淮梓伦,也是满屏的信息。菜头一直以来都是品头论足任人笑骂,现在李鬼遇到了李逵,我这心啊拔凉拔凉的……只能感叹MU秀真是卧虎藏龙。小MU老编,菜头麻爪了,这可咋整!网民朋友们,先听听,先听听再说。

  候强的《我一直等你》同样是top10中的强势作品,情绪炽烈,制作不俗,是一首倍儿爷们的歌。候强声音沙亮,唱腔豪放,并且收放自如,体现着沉稳和热情的结合。旋律起伏很大,音乐发展推动强大,高潮部分更是情深释放,轰轰烈烈。电声配器色彩浓烈,电吉他solo部分也比较有技术含量。总之是一首很有效果,让人听了热血沸腾的歌。

  “夹小包 穿小貂 开个捷达喝小烧”……对家乡的深情和了如指掌,使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之子》李萌的这首东北饶舌,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三套车》的旋律穿插在前奏和歌曲中,提醒着我们哈尔滨和俄罗斯的渊源。编曲十分简洁,口白说的也都是社会底层最平常的事,李萌用这些琐事给我们展示着他眼中哈尔滨的昨天和今天,固执和改变,世俗和超然。最重要的是,李萌还告诉大家,在东北那嘎,也有地地道道的RAP。

  spirit的《梦田》是新歌榜中的一首很特别的作品,灵幻的旋律自然和谐,让人十分的放松,十分惬意,如果作为yoga冥想的背景或者音乐治疗的辅助音乐应该是非常合适的。特别喜欢前奏中的各种自然或者人文的声音元素,开始的唱段也做了水波般的处理,效果相当独特,颇为符合梦境的感觉。但是在黄金分割点的推高处理,个人认为欠些深思熟虑,电吉他的效果仿佛把人从美梦中惊醒一样,一切幻梦般的曼妙一下子变得十分现实。旋律写作很独特,4段歌词都是主歌部分,循环往复,每次都稍加变化,所以整首作品显得很专一又不失变化。回想起印象派大师拉威尔配器的《波莱罗舞曲》也是在整首作品中将同一旋律重复了14遍,但每次都能给人新的色彩和变化感觉。看来重复有的时候也可以是一种美。

  新歌榜中,雷子的《缘起缘散》让菜头印象深刻,说实话风格比较过时,唱的也不怎么专业,但看到雷子在创作感想里写道:“唱的不好,请大家原谅。”时,不知为什么,这么一句话,就让我认真的听了几遍,并且琢磨起这个热爱音乐的大男人。想来毕竟选手水平不在同一起跑线,音乐资历各异,但雷子散发出来的对于音乐的那份真挚,让人觉得很可贵。相信大多数匆匆的过客,不会对雷子太过关注,但对于雷子自己,或者说对于跟雷子一样的很多向往音乐的普通人,有一个自己的舞台,哪怕只是片刻,也仍然弥足珍贵,意义重大!所以,那一刻菜头愿意十分专注。忽然发觉,每一个认真对待音乐,对待梦想的人都是那么的可爱……

  文/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