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评论:《大话誓言》,艺高人胆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00 新浪娱乐

  “曾有份真正的爱在我面前,可是我都没慎重去看一眼,当失去她的时候,才觉得苦不堪言。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好好把握不再浪费,若爱要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让我爱你一万年,还清我前世的亏欠,如果后悔莫及爱不能弥补,伫立原地等你出现。让我爱你一万年,奉上我今生的眷恋,如果人海擦肩爱不能停驻,踏破轮回重来一遍。”

  这是小文在“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的歌曲,《大话誓言》。任
何人一听就明白,取材自周星弛的电影《大话西游》中那段地球人都知道的著名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时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其实,这段台词并不是第一次被唱进歌里。就是2004年,当《老鼠爱大米》正在华语乐坛疯狂肆虐的时候,其作者杨臣刚曾经趁热打铁,推出了一首《大话西游》,将周星驰这段家喻户晓的经典台词几乎一字未改地自己给谱了曲,自己演唱,然后放到某著名音乐网站上大力推广。打算趁着自己当时的人气和周星弛的名气再猛烈地炒上一把。只是,杨臣刚似乎不明白,歌词与其他文学体裁的不同,不仅仅在于它的短小,短短数十字或百余字,就要求有非常完整的内容,有完满的情绪表达,还在于它的文字本身就要求有很强的韵律性,以便于歌唱。周星驰的台词很经典,但不代表一定可以成为经典的歌词,因此旋律支离破碎,破绽百出,也是很自然的事。所以,那首寄寓了作者或许还有其他相关人士很大希望的《大话西游》,一个浪头都没翻起来,就被湮没进网络歌曲茫茫的海洋里,也就很顺理成章了。

  将经典台词改编成歌词,难度或许比不上把名著改编成影视剧,但在性质上其实也好有一拼。一般来说,改编名著的困难之处,在于人们对原著中的人物基本上都会有自己的想象。如小龙女,一千个人心中就会一千个关于小龙女的想象,所以,当电视剧中的小龙女亮相时,会遭到那么多非议。所以,改编传世的经典作品,在需要相当功力的同时,也需要有相当的勇气。

  在前面已经有人尝试过并且遭到惨败之后,还继续尝试,并且用的是同样的题材,小文大概就是所谓的“艺高人胆大”,或者叫,“无知者无畏”。总之,勇气可嘉。小文很聪明地采用了台词中最经典、最能够让人一听就明白的部分,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来重新演绎其余的内容,并且演绎得还比较精确到位,没有拘泥于原台词的“形”,不完全照搬,而是比较注重其“神”,这虽然并没有得了“胜在似与不似之间”这一美学至上境界的韵味,但也很接近了。在歌曲的间奏部分,插入电影原版的台词,则增加了歌曲的亲切感,弥合了歌词的疏离感,把听者拉回到了周星驰电影的情境中去。不过,相对于歌词改编的成功,曲子则显得相对比较弱,旋律线条也欠清晰,虽然很容易跟唱,但是,过于平淡了。不过,或许这有利于这首歌曲的“普及”。

  总的来说,《大话誓言》应该算得上是一次相对比较成功的尝试。不过,正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小龙女一样,对于音乐,每个人的心中自然也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大话誓言》这首歌能不能象它的“原版”台词那样受到欢迎,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