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柏林爱乐上海演出打“组合拳”涵盖古典和现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柏林爱乐终于来了。昨晚,落地才三个小时的首席指挥西蒙·拉特出现在浦东,笑眯眯地接过了两件特殊礼物:一件黑色唐装,以及四位苏州绣娘用60万针丝线制成的苏绣“东艺夜景”,并“贪婪”地提了个要求:“乐团每个人都穿唐装岂不更好?”

  西蒙·拉特接受的第一个提问就有难度———你接手柏林爱乐以后有各种说法,三年来你用指挥棒给乐团带来了什么?西蒙回答得很巧妙:“接受褒贬是指挥工作的一项,我
已很习惯了。我很难说自己给乐团带来了什么;相反,我倒是感到每天都在学习中,乐团演奏员给了我许多新东西。”

  西蒙像一个

厨师般推荐演出曲目:柏林爱乐在沪两场演出,涵盖古典作品和一首8年前新创的现代曲目。这跟烧中国菜一样,我们试图把不同的口味调和在一起。古典的当然好听,但是我觉得现代曲目其实并不难懂,更不是不好听,就像尝新菜,你一开始觉得口味有点怪,习惯了就会很享受。他说,这次演的贝多芬《英雄交响曲》,当年首演时人家认为贝多芬疯了,第二天报纸用“难道还有比这更难听的音乐”来评价,但是,当经历了时间沉淀后,我们不照样认为它非常美妙?

  论及柏林爱乐在古典和现代的发展方向中的取舍问题,西蒙·拉特理性地表示:一个乐团的方向不取决于一根指挥棒。我和柏林爱乐就像一个旅行团,大家一起摸索着往前走。我之前有伟大的指挥,之后还会有更伟大的指挥。(记者伍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