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曲未终拉特尔中场谢幕 专家都称“耳目一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52 新闻晨报

  在古典音乐会上,通常只有到了演出最后,指挥才会携全体团员谢幕。但没想到,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柏林爱乐乐团演至中场,指挥西蒙·拉特尔就不得不谢幕三次。

  意外:古典音乐会遭遇“黄牛”

  昨天傍晚17:30,记者特意提前了两个小时赶往东艺,还没走出上海科技馆地铁站口
,就遭遇黄牛的包抄,“有票吗?有票吗?”在记者停留的1分钟内,居然有五六个黄牛主动上来索票,着实让记者一惊:都说流行歌手演唱会票子才火爆,没想到古典音乐会也遭遇黄牛索票,真是一件稀罕事。看来,柏林爱乐的号召力的确非同凡响。

  记者在入口处看到,昨天前来观看首演的观众中,不少都是熟面孔,著名指挥陈燮阳来了,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潘寅林来了……观众的年龄层次很广,有预料之中的白发苍苍的爱乐者,也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红领巾”。

  奇怪:中场时指挥就谢幕三次

  晚上19:30,东艺音乐厅观众席的灯光逐渐暗下,舞台上,一头标志卷发的西蒙·拉特尔上台了,没有过多寒暄,他轻扬指挥棒。

  上半场,乐团选择了两首非德奥的法国作品:《海盗》序曲和《鹅妈妈》组曲,各声部分别显山露水,呈现出国内交响乐舞台上罕见的细腻声响。在指挥《鹅妈妈》时,拉特尔时而眉额上扬,露出顽皮神色;时而像掰手腕儿,憋足了劲,手一挥,整个乐团随之使劲,于是强弱之间便拉开了大大的距离。

  在古典音乐会上,通常只有到了演出最后指挥才会携全体团员谢幕多次,但没想到,这一幕在昨晚提前上演,演至中场,西蒙·拉特尔就不得不接连返台,谢幕三次。

  回味:专家都称“耳目一新”

  如果“凝重”代表过去的柏林爱乐,那么,看了昨晚他们在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后,你不得不纠正原有的看法,正如著名指挥陈燮阳在聆听演出后作出的评价:“与1979年在北京的演出相比,这个柏林爱乐感觉很清新”。

  陈燮阳说,1979年柏林爱乐在北京演出时,他就慕名前往聆听,这次是第一次在家门口欣赏。他难掩激动地表示:“这次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上次看的是卡拉扬指挥,那时的柏林爱乐更凝重,但这次可能是指挥年纪更轻的缘故,感觉在他的带领下,乐队有了清新的感觉,选曲也更丰富,中国的乐团和他们相比,望尘莫及。”

  上交首席潘寅林评价说:“柏林爱乐的演奏,整齐得如同一个人,西蒙·拉特尔的指挥手势,比卡拉扬更清楚,看他指挥,感觉他完全融在了音乐里。”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