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郑钧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郑钧新书《菜刀温暖》北京首发 给文学来点摇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0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10日讯 昨日,著名摇滚歌手郑钧的原创小说处女作《菜刀温暖》一书在北京首发,此书开创了摇滚歌手出书的先河。记者今日电话采访了郑钧,对于新书,郑钧希望它能给当今浮躁虚伪的文坛带来摇滚节奏的冲击,一扫文坛的沉闷之风。

  “冰冷残酷”背后是温暖

  对于书名,郑钧是这样解释的:“生活像一把菜刀,我们只是案板上的菜花或者冬瓜,引颈待命。按说菜刀应该是冰冷残酷的,但当它从我的脖子切下时,我竟感到了一丝温暖。可能是由于刀上有我的热血飞溅吧。”《菜刀温暖》里充满了爱情,说到爱情,郑钧认为爱情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互相伤害,大家心甘情愿、特幸福地互相伤害着。

  故事原型是自己

  小说《菜刀温暖》讲述的是一位摇滚乐队主唱和一位制作人的爱情故事。郑钧介绍说,主人公温暖和他原来的女朋友菜刀,还有他新认识的女孩静,以及他的好朋友、音乐制作人秦大之间的爱情纠葛。写的是爱情和婚姻的状态,他们几人长达几年的生活状态……郑钧还透露,主人公温暖的原型就是他自己,“但这只是一本虚构的小说,写成后温暖已经不是我了。我在创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旁观者的目光。在很大程度上,小说代表了整个上世纪70年代生人的惶惑与不安。”

  要给小说来点激情

  郑钧认为,现在的生活节奏飞快,而不少作家写的东西还是停留在过去,跟时代脱节,“我要给小说带来激情,带来摇滚的节奏。”记者问他:“那你的小说的意义在哪里?”“这部小说是对当今虚伪又虚弱的文坛的一种冲击!我们的时代不缺乏矫情,不缺乏严肃,唯独缺乏幽默、轻松和真诚,这恰恰是我的小说所擅长的。”

  11月12日,郑钧将在北京签售新书《菜刀温暖》。郑钧说,签售只是他今年要做的事情之一,更重要的是正在准备12月3日开始的郑钧全国个唱。一边以摇滚的节奏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原创小说作品——《菜刀温暖》,一边要继续他的摇滚之路。 李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