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让Blues变个颜色-周杰伦《11月的肖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9 新浪娱乐

  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C++做装饰品,我坐在“雕刻时光”咖啡店的一个角落,和Hanna没心没肺地消磨时光,我们的话题和咖啡的香味一起飘荡在秋日的阳光里,同为JAY迷的我们正在狂热地讨论周杰伦的新专辑——《11月的肖邦》。

  我身边的死党一直保持了很高的JAY迷率,而我之所以最愿意和Hanna侃音乐,是因为这个轻灵的女子不仅比那些大老爷们更能体会JAY的音乐,也是一个最了解关于我和音乐之
间的故事的人。

  在JAY横空出世之前,走路鼻子朝天特立独行的我觉得自己与周围格格不入,朋友也很少,常常一个人闷在房间里独自沉溺于路德•范德鲁斯的R&B世界……那一度我是个有点自闭的高一男生,成绩给了我足够的自傲资本。偏爱忧郁的蓝调音乐,曾经以为自己会成长为一个孤独的小布尔乔亚,过与世隔绝的生活。没有想到五年以后,JAY发行第六张专辑的时候,我既没有变成孤独的小布尔乔亚也没有成长为愤青,而是健康的生活在阳光下,有了自己的圈子和多得让人羡慕的死党,任何时候都能找到喜欢的话题和适合一起胡侃的朋友,不能说这一切都归因于JAY的横空出世,但至少《JAY》的发行是一个契机。

  那是2000年底,没有人知道这个长得并不帅气的男生会改变华语乐坛的格局。我第一次听到《JAY》时无比欣喜,我喜欢的R&B风格在杰伦的歌曲中舞蹈,并且被加入了新的元素,这些新的元素没有让我反感反而让我着迷。当时我悲观的以为,我喜爱的音乐注定与自己一样孤独。很快,这种悲观的预设就被惊喜替代了,一直被我无条件鄙视的校园广播台居然以《JAY》为中心做了一期专题,并且邀请熟悉的R&B的同学一起参与下一期关于R&B的专题。我怀着自己想象不到的热情把自己闷在房间里听了N年的R&B做成漂亮的背景音乐,在校广播台认认真真清清爽爽花了一个中午把我所知道的R&B娓娓道来。走出广播台的时候,被我喧宾夺主的主持人Hanna微笑着陪我走到冬日的阳光里。回到自己的教室时,一群平时与我老死不向往来的同学兴奋的吹起了口哨……

  2001年《范特西》推出时,JAY已经如日中天。由于我和Hanna携手主持的校广播台音乐节目成为全校的音乐时尚座标,我们在校园里也保持了与JAY不相上下的知名度,这种知名度一直持续到高二结束,我和Hanna一起以2002年的《八度空间》做了最后一期音乐节目后正式挂靴专心准备高考。到《叶惠美》推出,《东风破》红透整片天时,我和Hanna成为了光荣的首都大学生。老爸以一部手机作为我考取大学的礼物,这个当时被我鄙视为俗气的礼物在我随后的大学生活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有了手机后,我和身边的朋友几乎清一色的投奔了JAY代言的动感地带。早在高考前,“我的地盘听我的”就已经风靡整个学校,高三同学甚至在高考倒计时牌子上写了“我的高考听我的”。这句话简直像极了JAY,所以当JAY成为动感地带代言人时,我和Hanna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重回校园广播台又做了一次嘉宾主持。动感地带不知不觉中和JAY一样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在《七里香》发行前,我和Hanna便通过动感地带的12590707语音杂志先听了新歌《我的地盘》,试听一遍后我们就英明的预言这首品牌主题曲的大红大紫。杰伦为我们喜爱的通信品牌写歌唱歌,这种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11月的肖邦》里又收录了JAY为我们创作的动感地带2005年新主题歌曲《浪漫手机》,我和Hanna照例提前用手机拨打12590707听了N遍,并且使用了这首歌设为手机彩铃……

  在秋日的阳光里,端着咖啡和Hanna侃着这些与音乐有关的往事,她就像高中主持节目一样给了我一句总结陈词:“JAY让你的Blues变了颜色,我让你的生活变了颜色”。这个和我一样自大无牙的家伙,不过说得真不错,想想五年那个沉溺于忧郁Blues的自己,我现在的颜色应该是和动感地带一样火热的橙色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