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十二:原创的精神全能的骄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1 新浪娱乐

  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本周的新歌榜总体上波澜不惊,但亦略有佳作可圈可点。

  阿贝的《让人窒息的瞬间》为MU秀新歌榜带来一股奔腾的豪气,好似呼唤的声音在空旷的原野上与狂风在赛跑一般,很喜欢这种略带许巍、汪峰感觉的歌。旋律的写作上大体感觉非常有意味,但好像不够精致;歌词挺有意思,以城市的喧嚣作为关注点,比较意识流
,比较“让人窒息”,但菜头才疏学浅,唯恐扼杀了词坛文杰,所以请听者有心吧;非常成功的是配器。风格,技术上都堪称佳作。

  毕许恩《我就是这个样》告诉我们什么是青春无畏,什么叫个性无敌。冲动的劲头加上什么都不怕的精神,造就了这首制作虽然比较业余,但很让人为其中的青春冲劲所折服和羡慕的歌。如果能重新编曲,再加上比较牛的录音棚来后期制作,相信绝对焕然一新、平步青云,另外rap中还可以听到周杰伦的感觉,但一切都尚须努力。青涩的最终会变成熟,加油,青春万岁。

  忘香《勇者无敌》同样在标榜青春的活力“勇者无敌 年青无畏惧”,这首作品的亮点是颇为摇滚,尤其是电吉他的花哨表现为这首歌增色不少,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这样纯粹的国产电声摇滚乐了,甚是感动。虽然制作上也是有些不够专业,但也听得出毕竟不是专业歌手,专业制作团队出品。因此能有如此的效果一定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了,不错不错,当然也要继续努力啊!

  如果你更钟情于慢一点的情歌,郭力维的《下一个明天》一定合适。郭力维略带磁性的声音很有魅力,中低音区的表现男人味十足,只是好像歌词的发音有些不够准确……(累赘,追悔,哪种)。整首歌的旋律偏平淡,音区好像也有一些偏低,很明显的是开头的部分,在高潮的时候也只是某一句上推高,整体都徘徊在中音曲,看来这是需要再推敲一下的。

  阿布度郎-贺鹏的《雪莲花开》和《恢恢姑娘》是浓郁蒙古韵味和现代风格编曲的又一次碰撞,蒙古长调那深情的悠远一直以来就有让人心胸开阔,精神舒展的神奇功效。当今国内的流行乐坛也不乏像斯琴格日乐,腾格尔这样的走民族流行路线(蒙古风格)的歌手,而他们的成功也推动了民族流行乐的发展步伐。各类综艺节目,选秀节目中,玩民族流行的歌手也大都很容易脱颖而出。所以阿布度郎-贺鹏能在新歌榜上榜之初就鹤立鸡群也是情理之中,只是如果希望跻身TOP10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一点点运气,毕竟这样类型的作品太多了,而《雪莲花开》纯粹蒙古长调的旋律加上格式化的强烈现代节奏,这样生硬的结合实在有些偷懒和取巧。倒是《恢恢姑娘》开头的女声散板那宛若天籁的几句让人心头一振,整体的编配也比另一首更加注重长调与现代编曲技巧的结合。

  忽然发现,今天品评的都是词、曲、唱、配于一身的全能型选手的作品!血液不免又沸腾了一下,天知道明天的一线歌手、制作人,甚至是华人流行音乐的领袖会不会就是从他们中脱颖而出呢!支持原创,你唱我顶!!

  文: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