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黄家驹去世1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黄家强深情忆黄家驹:二哥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3:03 新闻晨报

  黄家强单飞了,不出意外,明年4月,他的个人新专辑将正式出炉!

  有关BEYOND的一切,都已成为他的过去,然而媒体们追问最多的,还是他与

  BEYOND的点点滴滴:譬如他和乐队曾经的核心人物黄家驹之间的兄弟情;譬如他

  和黄贯中、叶世荣三子之间的“不和”传闻;离开乐队后,他对未来的打算……

  在接受晨报记者的专访时,关于以上的种种,黄家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忆家驹:小时候烦二哥弹吉他

  哥哥家驹,是黄家强心中永远的痛。

  采访时,记者一提到家驹,刚刚还笑着和记者谈论吃大闸蟹经验的黄家强,脸色一下沉了,眼圈红红,半天没说话。刚巧,有人唤他离席片刻,身旁助手悄悄对记者说:“其实,他应该可以写本书的,关于和哥哥家驹的故事,只是,不能提家驹,一提,他就会掉眼泪。”原来,有泪不轻弹的男儿也有伤心时!

  只一会儿,家强回来了,显然,已稍稍调整了情绪,语气中有了些许平静。很难得,他主动提及了刚刚的话题。“如果不是他,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玩音乐。”黄家强的回答简单明了。

  记者见状,小心问他:能否多谈些细节?他点点头。黄家强说,家里五个兄弟姐妹中,家驹排行老二,自己最小,小时候,他最喜欢跟二哥出去玩,每次被人欺负时,首先想到的便是黄家驹,“我小时候不算顽皮,不会搞恶作剧,但二哥却不一样,他倔强固执,也勤奋,看事物眼光独到。”

  不过,对于音乐,小时候的他们却是南辕北辙。他说,最初听二哥的音乐,感觉很烦,很吵,甚至还冲到二哥面前,让他不要再弹了,“那时候,家驹一个人在家里练吉他,那种旋律根本不是歌,就是瞎弹瞎练。我们俩常常为这个事吵架,当时,我根本不听他的音乐”。

  直到二哥15岁,开始有了自己的乐队,而家强13岁,开始有了看音乐演出的兴趣,兄弟俩才渐渐走到了一起。尽管如此,黄家强仍然固执地告诉记者,当时,虽然会去看哥哥的演出,但纯粹只是觉得“形式好玩”,彼时,他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真正去“玩”的。

  “后来,哥哥乐队里的吉他手有个弟弟,和我同龄,他提议让我和他,还有另外两个新人一起组个乐队,这样一来,哥哥们有他们的乐队,弟弟们也有自己的乐队。当时,我觉得很新鲜,答应了。算起来,我很迟才开始玩音乐,17岁刚接触贝司。”

  没几年,因为弟弟们的乐队里,两个吉他手常常吵架,乐队已是名存实亡;而哥哥们的乐队里,有些成员提出要离开。两个乐队同时面临着大调整。

  “后来世荣叫我参加BEYOND,我就去了。”

  “为什么不是哥哥叫你,而是其他人?”

  “不知道,我也一直没问过家驹,但的确不是他叫我进BEYOND的。”当时的黄家强,或许也没心思想太多缘由,“他们的歌曲都好难,我必须每天在家不停地练习,才能赶上乐队的节奏”。

  “家驹没在家指导你练琴?”

  “他蛮民主的,不会给我太多压力,从来不评价我弹得是好还是坏。”

  说乐队:不和不是因为性格

  1999年,黄家强、黄贯中、叶世荣组成的BEYOND,举办了一场纪念15周年的演唱会,并推出《GOODTIME》专辑,然后宣布分开;4年后,三子聚合,又成BEYOND;2005年,他们又以巡演的方式,再次宣布三子分开。

  只是这次距离上次的“三绳拧一股”不过短短2年,以至很多人听到他们要举办告别演唱会的第一瞬间,反问身边人:“他们不是刚重组吗?怎么又要分开?”有关三子私下不和的传言,成了唯一能解释BEYOND解散的原因。

  “和世荣、贯中还经常见面吗?”

  “大家都很忙,从新加坡演唱会(编者注:10月15日)结束后,就没再碰面了。”

  “都说你们三个人不和了,真的吗?”“不可以这样讲,如果我们真的性格不和,就不可能22年都走在一起那么久了。主要是大家对音乐的看法越走越远,不如就分开,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

  “是不是你们喜欢的音乐类型不一样了?你喜欢的风格是哪种?他们喜欢的又是哪种?”

  “我喜欢英伦摇滚,世荣、贯中不知道喜欢什么。”隔了片刻,黄家强又补充说:“如果他们说的喜欢的音乐类型和我说的不一样,就不好了,所以还是以他们自己说的为准。”

  对三子之间的关系,家强的回答小心翼翼:“以前我们经常一起钓鱼、游泳,再以前,过新年时,我们还常常跑到澳门去放烟火。现在真的是没有时间。”他总是一不小心,在每个回答的末尾,透露出三子之间如今感情的“微妙”。

  脱离BEYOND的黄家强,和另外两子一样,忙着自己的个人新专辑,不出意外,明年4月,他的单飞大碟将出炉。

  “内地歌手中,你最欣赏哪个?”“窦唯许巍。我听过窦唯的《八和九生》,很欣赏他对音乐的态度:很自我。我很羡慕他能做这样的音乐,在香港,玩得太偏,音乐人根本不能生存下去。但内地的市场很大,即使只有1/10的人支持你,那也可以活下去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想来内地发展的原因。”

  “有没有搬来内地的打算?”

  “我想搬去北京,那里有很多音乐人。”

  “能吃得惯那里的菜吗?”

  “应该没问题。我们全家人都特别能吃辣。”记者提起,好像前不久黄贯中秘密去了北京,可能也在与当地的唱片公司谈和约,黄家强笑着说:“是吗?那就大家一起到北京发展好了。” 作者: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