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十三:大家都是“搞”音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27 新浪娱乐

  本周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有看头……

  张建的《姐姐》是一首亲情味很浓的歌,旋律很温暖,演唱很动容,虽然不惊波澜,却也能慰寄心灵。记得早年很喜欢张楚的那首《姐姐》,并且被声嘶力竭的那一句“姐姐,带我回家,牵着我的手,你不要害怕”深深的打动。当然,张楚的故事发生在冰冷的破碎家庭,也许更加深刻一些,但我相信,这首《姐姐》一定也能让张建的姐姐,和很多有姐姐
的人为之默默地感动。

  田峰的《快乐的的哥的姐》以独特的视角看待的士司机,在满眼都是爱情为主题的网络流行歌曲大潮中颇为惹眼。歌曲用俏皮欢快的节奏,把的士司机的城市通讯员的形象表达的淋漓尽致。有人说了解一个城市的最佳途径就是多做几次出租车,多听司机师傅嚼上几句,消遣的同时又增长见识。只是这首歌太阳光了,若能深挖出一些更真切的内容一定很有搞头。演唱上有些不太自然,略显做作,但配器编曲很不错,jazz素材的点缀使音响听起来十分轻松悦耳。另一首上榜作品《我的爱情你在哪里》也表现不俗,俨然一个傻傻的可爱大男孩在期望爱情眷顾,旋律顺畅,轻松上口。与前一首一样,配器比较好,歌词方面稍微逊色一些。似乎田峰很喜欢滑音,总体上比《快乐的的哥的姐》“轻松”了一点,但是滑音频繁的运用给人一种(至少是菜头)吊儿郎当的感觉,不敢说批评,提出来切磋一下大家。

  听一月的《尘埃》了没?赶快!!!怪怪的?似曾相识?完美流畅的优美伴奏与极度沙哑的颓废声音形成很大的落差对比。怎么搞的?!@#$%……这样,现在就放着《尘埃》的音乐,然后跟着唱王菲的《红豆》。居然严丝合缝,一个和声功能都不差,呵呵。一月的灵感会不会引起新的一种网络音乐形式?——用经典老歌的伴奏,在和声功能的范围变换原来的旋律线条,又一首新歌诞生了!!!!绝对动听,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版权问题!?

  邢增辉的《梦幻(摇滚版)》本来没什么,但是“摇滚版”三个字吸引了菜头,听了听才发现“上当了”,明明是民谣的风格(而且是还不错的歌),节奏、速度、旋律都不适合Rock,干吗非要“摇一摇”呢?

  昨天给一个朋友电话,被彩铃捉弄了一下,儿歌“丢,丢,丢手绢…”被搞成了“丢,丢,丢手机…”。所以,今儿个在新歌榜上听《你敢独》的时候,音乐一响还以为是网络错误的链接到老张的《你好毒》。汉语的巧妙又一次被挪用到敏感的台独问题上了,高人啊。只是这位仁兄似乎只是宣泄一下,随便玩一票,连资料都懒得添。所以这里顺便发个寻人启事:“老大,至少把歌词留下啊!!”虽然就听明白了这一句……你敢独,你敢独,你敢独独独独独……不过,够了,呵呵呵呵。

  《没有你我活的不如狗》……光看名字就那个寒啊,好奇打开链接,哎!?不错嘛,帅小伙,旋律写的挺顺,唱功也好——要激情有激情,要深情有深情——编曲也是专业录音棚里出来的,就是歌词太狠了……赶紧让朋友听听,然后证明一下自己是不是老了,跟不上潮流了?“…没有你我活的不如狗,就算有耐克,阿迪有什么用…”唉!无法超越还有两首歌《为什么我不是贝克汉姆》《无法超越》皆是如此“…为什么我不是大卫贝克汉姆,为什么维多利亚不是我的wife…”需要羡慕贝克汉姆到这种程度吗?片刻朋友回复说:“太幼稚了,现在的孩子都是温室制造,啥也不懂……”

  《你的微笑最重要》是一首“别有用心”的上榜歌曲,因为是一首公司的“厂歌”,纳闷这种形象工程干吗打榜啊?只是不知道打榜是谁的主意,如果是公司形象推广部门的策划杰作,我就真想撞墙了。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这一周菜头算是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形形色色,然后禁不住又一次问自己,网络音乐是啥?依网络传播的流行音乐,还是“搞”出来的音乐?有点乱哎……

  文: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