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偶遇《眼泪》的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32 新浪娱乐

  听麦儿乐队的《眼泪》时,十分意外,没想到能够在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里听到这么小资的歌,尤其值得称道的是jazz风格的编曲,竟然非常正宗。要知道在整个的华人流行音乐圈也不是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音乐的,简直是可遇而不可求,就像当初听到周迅的《偶遇》一样令人兴奋。

  如果把《眼泪》和《偶遇》放到一起听,你就能或多或少的发现风格上的近似。和
声上都充满了无比丰富和充实的斑斓色彩。两段音乐的女主角虽然操持着不同的声线和质感,但在类似的风格中都各自障现了独特的个性魅力,周迅洋溢着精灵可人的矜持,michelle则略带温婉迷离之风情。

  说实话,其实《眼泪》的旋律、歌词、演绎虽都不俗,但却并非十分的抢眼。个人认为和声,编曲占去了多半的功劳,虽然其中尚有一些问题——比如间奏中的midi声,太假了(如果可以采用真实的乐器录音,效果一定非常好;哪怕是用讲究一点的音色,效果也不会这么失真。)但无论如何,瑕不掩玉,再怎么找茬、挑刺,这首也是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上难得的好歌。

  资料上看麦儿乐队来自上海,初识的印象,形式上很像当红的F.I.R.乐队,都是一个主唱女歌手,加上两个甘做陪衬的实力创作人包揽词曲。主唱michelle在流行音乐领域虽然属于“大龄青年”,但是青春的面孔依然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略微baby fat的可爱天真与十几岁的孩子无异,而唱腔中游刃有余的转折,又像一杯焦糖玛其朵一样清甜、浓厚、醇香。绿叶之谷雨的歌词角度也很到位,“当眼泪变成爱情的礼物 还有什么值得为你付出 我知道眼泪与事无补 换不来我想要的幸福 只会让视线更加模糊”;绿叶之梁亮的旋律和编曲,自是更加功不可没;再加上木木十分契合灵动的混音……麦儿乐队呈现出来的不仅是音乐,更是默契无比的团队精神。

  麦儿加油,让眼泪来的更幸福些吧……

  PS:tattoo到现在还是坚持认为,玩爵士乐十分出色的华人音乐人,目前看来还不是很多。究其原因,tattoo斗胆小谈两句:jazz的即兴感、随意感对于骨子里讲究智圆行方的传统中国人来说,是有些矛盾的;另外,jazz讲究的是多声部的和声,尤其是各种意外进行,或者无规律转调的和声进行。而华人的音乐比较注重旋律的悦耳,传统文化更是认为“琴棋书画”乃文人修身养性的专利。当然,无论《偶遇》还是《眼泪》都不是纯粹意义的jazz,只是借鉴其编曲风格。就像KFC的老北京鸡肉卷,融贯东西,别具风味。

  文:tatto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