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原创音乐大赛评委亮相 发出最强音:让音乐回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43 新浪娱乐

  看超女,看梦想中国,仿佛在看偶像版的卡拉OK,什么时候能够听到自己的原创音乐能火遍中国?这也许是中国乐坛人士看待日益泛滥的模仿秀时的内心独白。

  近日在广州,陈小奇、杨湘粤、罗洪、杨岩、胡吗个、廖百威、麦子杰等人走到一起,要为原创音乐做点事情。上述人士出席了“星途由我创”——“Up新势力”原创音乐大赛评委媒体见面会,作为此次大赛评委团的“三剑客”,为这个今年最大的原创音乐大赛呐
喊助威。

  三位著名音乐人一致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确保大赛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已经习惯坐在评委席上的胡吗个和久疏媒体的杨湘粤、廖百威,都用一种充满激情的态度对原创音乐侃侃而谈。

  “让音乐回家!”胡吗个说,“一直想有个原创音乐人的聚会,所以我们来到了广州,希望这次大赛能多出好歌,多出好歌手,我们一定会尊重和珍惜所有参赛者的灵感和心血。”

  首届“Up新势力”原创音乐大赛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锣,而报名工作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截止。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华人原创音乐人,将角逐6项原创音乐大奖,头奖高达101,560元。

  “大赛从来就是出新人的最佳途径。”杨湘粤以《真的好想你》、《牵挂你的人是我》等歌蜚声歌坛,作为广东流行乐坛的领头人之一,他特别提到了“广东原创音乐”这个与听众一度渐行渐远的词语。“广东原创音乐曾经的辉煌大家都无法忘记。过去流行音乐地域性是很强的,因为经济发展或唱片公司政策等因素,音乐人集中的地方比较容易形成气候,广东就曾经成为这样的中心。但现在,像《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歌曲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视听的聚焦,而原创作者杨臣刚却是在湖北。可以说,网络已经跨越了地域,使原创音乐真正的实现了自由创作的精神。

  “联通原创推广‘无线音乐’,进一步把原创音乐人通过无线网络的渠道集中起来,原创音乐人通过他们这个平台推广自己的歌曲,而不用再担心被埋没在民间。我觉得这是广东乃至中国原创音乐的大事,好事。能够参与这样的事情,我个人是很荣幸的。”

  曾经出任“超女”评委的胡吗个一现身,立即引起一干老记们的关注,这个来自湖北的音乐人以激情的音乐才华和鲜明的个性著称。关于出任本次原创音乐的评委,胡吗个笑着对记者说:“超女是模仿秀,关于原创关于音乐的成分很少。但今天坐在这里,希望以后大家见到我会说,这人是原创音乐大赛的评委!”

  歌手廖百威以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分配在广东歌舞剧院担任独唱演员。“从某种意义上,我也是从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廖百威直到1988-1989年先后获得“彩翎”杯比赛第三名,同年底“雀巢”杯季军和1989年省港杯亚军等荣誉,才真正迈入流行歌坛。“但是现在参赛的歌手多幸福啊,不但能打拼明星路,还可以直接创收。”

  他的话涉及到了这次大赛除了10万头奖外的更大看点——“联通原创”星途新模式。原创音乐作品及歌手从参赛开始,就可以一边通过大赛实现明星梦,一边通过“联通原创”音乐频道用户的下载、炫铃设置和点播等实现分成创收,同时联通原创音乐共同体里还有象艺能京文这样的唱片公司,优秀的创作者和歌手或许从此就走上了商业包装的道路了。

  “由于杨湘粤、胡吗个、廖百威在广大歌迷中拥有极高的人气,他们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将证明原创音乐大赛的专业水准。”大赛主办方表示,“我们的比赛是有门槛的,但目前报名参赛情况非常好,第一场赛事中,仅通过“联通原创”音乐频道网站101560.iuni.com.cn报名的选手就已经超过200名。现在报名工作仍在继续,相信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原创音乐作品和歌手加入进来。”

  对于原创音乐的新新人而言,广东联通推出的“UP新势力”原创音乐大赛就是一棵梧桐树,正等着有才华的音乐凤凰们来栖息。而将在今后赛事中露面的著名词曲作家、广东省流行音乐学会会长陈小奇,广东星海音乐学院社会音乐系主任罗洪,广东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杨岩,以及著名歌手麦子杰,这次都乐得以评委的身份,给众多的原创音乐人充当伯乐。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广东联通

增值业务部总监邓凯表示,“相信每一个真正有才华的音乐人一定可以凭借 ‘联通原创’这个大舞台实现名利双收,实现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