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专题 >正文

谭盾亿元打造《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0:58 三秦都市报

  昨天,与深圳观众颇有缘分的著名华人作曲家谭盾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新闻发布会上露面,正式出任这台史诗般音乐巨制的艺术总监和音乐创作人,为重塑少林寺这一中华名刹的文化荣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近一年的时间内,谭盾将长时间居住在少林寺中,潜心于禅宗音乐的发掘、整理与再创作,决心把耗资近1亿元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打造成世界演出史上罕见的大
型宗教音乐盛典。

  少林音乐不逊少林功夫

  世人皆知少林武术,却并没有太多人了解少林禅宗音乐与少林武术一样源远流长。被称为“禅宗祖庭”的少林寺建寺1500多年来,禅宗音乐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却由于缺少推广而藏于古寺之中不为人识。一年前,发扬光大少林音乐的机缘来临,谭盾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一次偶尔闲谈碰撞出了大胆的构想:何不把以少林音乐为代表的禅宗音乐用一台大型文化表演表现出来呢?这个想法迅即得到了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的认同与支持,谭盾主动请缨,并延请来了国内外最顶尖的创作班底,谭盾自己创作音乐,黄豆豆编舞,曾制作了《印象·刘三姐》的梅帅元担任制作人,著名学者易中天做哲学顾问,灯光舞美音响等技术团队则是操作过奥运会开幕式、电影《卧虎藏龙》《英雄》、舞台剧《图兰朵》、《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的一流组合。

  谭盾坚定地说:“少林音乐的魅力不逊于少林功夫,这台大型实景演出将是空前的、极具震撼性的、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天人合一共奏华章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自然实景位于距少林寺不远的少室山待仙谷,占地达到了创纪录的600亩,将有千名演员同时表演,演出时上万名观众将坐在蒲团上,在天地之间一边参禅,一边欣赏禅宗音乐。据主创者介绍,“天人合一”是《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所要追求的最终境界。

  这台演出将完全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进行,以壮丽的中岳嵩山为天然舞台,以禅宗文化和少林武术为底蕴,动静相宜,音画一体,展示出中国文化的和谐意境。演出由《水乐》、《光乐》、《风乐》、《石乐》四个乐章构成,讲求顿悟,直指人心,表现出禅宗对自然的礼赞和对生命本体的终极关怀。在音乐制作上,将用石山为乐器,流水为琴弦,加上现场的风声、林涛、虫语、风铃等,创造出和谐自然的“绿色音乐”。具有全球独创性的山林环绕流动立体声音响设计、中岳嵩山的山体灯光雕塑工程使演出的视听效果达到极致。1000人的大型禅武表演、少林僧侣乐团的现场唱诵、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幻、古刹寺院的悠扬钟声,使演出禅意深远、超凡脱俗,为观众开启了一把解读禅宗文化奥秘的钥匙,也为众多仰慕少林文化的人提供了一方觉悟人生、洗涤心灵的净土。

  音乐水准超过《英雄》

  谭盾曾与华人大导演李安张艺谋先后合作了出色的电影音乐《卧虎藏龙》、《英雄》,如今又倾力打造这台含有武术表演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都与武术功夫有很大的关系,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呢?谭盾坦率地说:“这3个作品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可以说一路延续了下来,它们虽然形式不同,但都在表达中国人崇尚的那种至高精神境界。不过,我敢保证我的作品一部比一部好,《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音乐意境肯定比《英雄》还要开阔。

  新闻发布会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创作排演就马上付诸实施,预计明年10月将面向全球正式公演。本报记者 黄小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