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3元下载李宇春最新单曲 彩铃引领中国唱片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10 都市快报

  你开车回到家,把车停在车库里,直接从车内音响设备中,选择你要听的音乐曲目。第2天开车上班,你发觉,你要的歌都下载好了,听着音乐轻松上路;同样,这一功能的实现,还可以通过在加油站加油时实现,只要有卫星支持……数字娱乐时代,北京网蛙数字音乐总经理张德甡这样描述未来理想的音乐消费模式。

  这不是梦想,只要和网络、和技术挂钩,要实现并不遥远。

  唱片业纷纷恋上IT业

  一个多月来,一场号称是中国音乐界的“革命”正在轰轰烈烈展开着,国内老牌唱片公司京文唱片和IT企业无限艺能整体合并,宣布成立艺能京文传媒控股集团,第一轮融资1000万美元已完成;太合麦田音乐公司获得日本网络通讯公司软银投资基金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购买太麦与太乐网打包的30%股份;华友世纪与华谊兄弟合作,投资1000万美元;华友世纪以756万美元收购民营唱片公司飞乐唱片60%股份,并将其更名为“华友飞乐数码音乐”,这是国内第一宗无线增值服务商对唱片公司的收购案……还有不少小公司正在面临融资、收购。

  各唱片公司的现状是,作为副产品的彩铃、铃声赚的钱,远远多于歌曲本身所赚的。而资本的加入,使得中国的音乐公司一夜之间都和技术扯上了关系,和数字挂上了钩。这一切,到底是不是两年来救活了不少唱片公司的彩铃起了催化作用?数字音乐,究竟离普通消费者有多远?在不久的未来,消费者可预见的音乐消费方式又有哪些?日前,记者在京专访了艺能京文执行董事CEO杨春旭、太合麦田董事总经理宋柯、网蛙音乐总经理张德甡。

  彩铃市场规范突破21.3亿元

  彩铃的魅力有多大,看一些资料就可以知道了。2004年国内彩铃业务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亿元,虽然与短信百亿以上的市场规模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但是2005年市场增长速度则超过了108%,市场规模达到21.3亿元。业内最早通过彩铃尝到甜头的人之一老九,2003年,他瞄准了新兴事物的“钱景”,专门做彩铃代理。彩铃接入的公关成本很高,所以他选择做版权的销售代理,帮各唱片公司将歌曲版权卖给各地运营商,他挣提成。当然,这样生产的彩铃还都不是原唱,只是翻唱。就这样,4个月,他轻轻松松赚了100万。

  彩铃不是真正音乐

  等到五大唱片公司开始意识到彩铃的重要性,开始卖原唱歌曲作为彩铃时,翻唱彩铃就卖不动了。但是,在不少唱片公司负责人眼中,彩铃并不是真正的音乐,并不能拯救中国唱片业。

  在宋柯眼里,彩铃只能算是音乐的衍生品,未来肯定会有超越彩铃和铃声的形式,而太麦在做的正是如何超越的问题,这正是软银选中太麦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个音乐在新载体的表达方式上,是很丰富多彩的。”可是现在,十几秒的彩铃已成为唱片公司盈利的主力军、“衣食父母”。但是,彩铃肯定不是未来唱片公司的重心主力,杨春旭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彩铃,只是我们要做的音乐领域业务的冰山一角,彩铃只是一个音乐通道,不可能取代真正的音乐。”

  未来音乐这样消费

  彩铃并非真正的音乐,但彩铃绝对刺激了中国IT业和唱片业,一个月来,技术和音乐的频频联手便是力证。太麦现在已被业内外认定为中国音乐业的一面旗帜,而软银看中太麦,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太合在音乐传播渠道上所做的探索。刚和太麦合并的太乐网通过自主开发的唱录机,能提供音乐即时播放、卡拉OK演唱及录制合成。

  超级人气偶像李宇春加盟太麦后,太乐网上就出现了一份关于消费李宇春新歌的问卷调查:你愿意通过网络购买李宇春的最新单曲吗?可以接受新歌的下载价位在多少范围内?平时有没有下载听歌的习惯?这可不是空穴来风,张亚东制作的李宇春第一首单曲已经录制完成,届时,将通过网络鼓励广大歌迷来单曲消费一把。

  宋柯想得更远,他这样描述普通人看得见的几年里消费音乐产品的方式:你要听李宇春的歌,不必再和现在这样通过传统的电台打榜、电视台看MV,或者直接冲到唱片店去买。而是收到免费短信———想听李宇春的新歌吗?1.试听版,1元;2.下载,可能3块钱;3.变成手机彩铃、铃声。所有音乐的服务,都在短时间内一步到位。几百首歌,总共的花费也只是原先的几张唱片价格而已,可是你通过新技术可以拥有几百首,还能在手机或电脑里编排自己的曲库。这个流程,听起来简单,但是,“技术标准,制作方式,营销方式统统被改变了,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个工作,中间涉及到太多环节。什么时候实现,还需要耐心和实践。但是,我要申明一点,太麦的音乐永远不会免费!”

  你也可能成为被消费者

  提倡打造数字娱乐2.0的艺能京文,动作也绝对不小。杨春旭认为,几年前的互联网生存模式都是小打小闹,现在才是真正到了互联网最发达阶段。加入了技术的娱乐,才让消费者更快乐,最直接的改变是,只要肯参与,谁都能成为娱乐主角。下个月,艺能京文就将推出新集团成立后的第一个产品:酷客音乐网将推出新的音乐社区。普通人可以通过完善的技术界面,实现自己制作音乐、上传音乐、交流音乐甚至成为歌手的梦想,京文将从中挑选优秀音乐人,并与其签约。新社区将对网友的音乐爱好进行归类,“帮你找到一生的音乐归属”。这话听起来夸张了一点,但是,通过新技术,艺能京文打算把世界各地的音乐资源都整合起来,让每个音乐爱好者都可以在社区建立自己的音乐库。推出之初,这些,都将是免费的。“这和超女不同,她唱,大家看。社区里,你不仅可以唱给大家听,你还能演示给大家看,那段独奏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那个鼓是怎么敲出来的?这样一来,你的音乐完全只属于你自己,自创自唱全部都在网络实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真正的全民娱乐。”下一步,艺能京文还将实现音频与视频同步下载。

  除了手机下载、网络社区,杨春旭和张德甡都认为,电脑MP3正版下载,在未来几年里,还将是音乐消费的绝对主体模式。

  无线音乐短期内不被看好

  今年9月,

苹果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联手推出新手机———首款内置iTunes音乐下载软件的音乐手机RokrE1正式在美上市。风光的发布会上,苹果老板乔布斯却大谈iPodNano,只在最后很不情愿地提了一句这款新手机。事实是,他对这种新的音乐消费方式并不满意,“因为需求不大。利用手机来下载音乐是否符合经济效益还有待观察,我认为成本太高了,但我们可以多观察一下。”他表示先将音乐下载到计算机中,会比直接收录到手机中来得便宜。

  既然是无线,对手机的要求就格外高。3G时代的到来,加速了这个趋势。目前在美国已经出现了类似服务,一首歌的下载时间是35秒。但是价格实在过高,每首歌要2.5美元。同时,这对网络下载的速度要求相当高,目前的中国要实现宽带快速无线下载,困难实在很大。另外,手机价格过高,也是一个因素,以索爱的一款音乐手机为例,售价在3900元人民币,一位音乐爱好者说,“太贵了,我肯定不会买,孩子们也许会赶时髦。我宁愿选择传统唱片。”

  中国无线音乐尚待市场考验

  在美国,传统唱片消费牢牢占据着市场,为什么目前中国,无线音乐消费被各大音乐公司看好?几位老板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这和中国国情密不可分,首先,中国拥有手机人数已经达到4亿;其次,盗版和非法下载猖獗;此时,彩铃应运而生,让各公司找到了技术和音乐的有力结合点,为正版找到了突破。

  最近进行的融资,让音乐公司看到了中国音乐业新的春天,资金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中国的现实是:消费者主体还没有网络消费习惯,这要培养;中国内地目前的歌曲版权还不及国外五大唱片公司中的一家多。技术和音乐最终能否完美结合并被消费者接受,还有待市场考验。 韩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7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