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指挥家陈佐湟为杭州大剧院演出紧张排练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03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车一转入上海武定路,就瞥见了路边古老的欧式建筑———上海爱乐乐团所在地。昨日,记者拜访了正在为11月24日杭州大剧院“上海爱乐乐团与李氏三姐妹音乐会”紧张排练的著名指挥家陈佐湟。

  结束了一个下午的排练,还没喝上一口水,听说记者专程从杭州来,立马如接待贵客般把我们迎入了他的办公室,还一个劲地说:“真是辛苦啊。”

  普及,不可推卸的责任

  虽然陈佐湟的母亲和哥哥都在杭州,可这还是他头一次以指挥的身份来杭,“指挥过许多乐团,到访国家城市众多,就是没来杭州演出过,让我觉得这次演出太难得,实在是很荣幸。”陈佐湟多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在杭州提交响乐,总逃不过“曲高和寡”。如果在杭遇上演出不如意该怎么办,陈佐湟倒面不改色:“总得有个开始吧。”说完转头往窗外望去,若有所思地说:“那里有那么好的剧院,没有好演出不是很可惜?”

  “杭州音乐会上,我会在每一个作品前面进行讲解。”陈佐湟随后将话题转移到了普及交响乐上。前一阵子诧异于世界一流的柏林爱乐乐团在总监西蒙·拉特尔的带领下致力于音乐普及工作,陈佐湟一听笑起来:“不应该奇怪。音乐普及是任何一个音乐工作者、乐团必须肩负的义务。上海爱乐同样如此。”

  有心,就能听懂交响乐

  音乐会上,指挥总是背对着观众,这会不会“剥夺”了指挥与观众交流的权利?“在世界很多音乐厅,我的面前都有观众,即便是在背后,我依然能很清晰地知道他们的情绪。”陈佐湟睁大眼睛神秘地说,“我从不问观众,‘你听懂了吗?’我只说,‘喜欢吗?’喜欢就是懂了。”

  说起一个异常深刻的问题“交响乐会过时吗?”陈佐湟抬了抬眼镜,认真地说:“虽然世界变化很快,但人的情感逃不出喜怒哀乐,而这些是交响乐所表达的内容。所以,交响乐永远都不会过时。”随后,陈佐湟不忘补充一句:“只要你有这个,你就听得懂交响乐。”说着,他摸了摸心口。 王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