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竹笛演奏家陈惠龙以吹为业 吹出音乐境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竹笛演奏家陈惠龙以吹为业吹出音乐境界(附图)

陈惠龙吹奏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就是给陈惠龙一根擀面杖,没准他也能吹出声来。为了给记者增加“感性认识”,接受采访时,他随身带了只手提箱。他就像变魔术一般,一会儿从那箱子里掏出件玩艺儿,放唇边一吹,顿时奏出段天籁之音,或悠长绵滑、绕梁三日,或高亢激越、裂帛穿云。那箱子里大大小小十几支的长笛、短笛、仅长一英寸的口笛、巴乌、葫芦丝、埙,被陈惠龙摆弄得服服帖帖,令我等竖起耳朵,瞪起眼睛,佩服得两手乱拍、五体投地。

  别看陈惠龙人高马大、性情豪爽,却是个地道的上海人。他出身于音乐世家,8岁进虹口区少年宫学艺,师从笛子大师陆春龄先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后又得到刘管乐、陈重、王铁锤、尹明山、孔建华、赵松庭等老一辈大家的指点。笛子吹奏风格有南北两派之别,南派气息细腻、运指飘逸,北派火爆刚劲,讲究用舌。身为南派传人,陈惠龙却追求南北并重,其吹奏音色甜美,风格典雅华丽、刚柔并济。

  陈惠龙多次为外国元首、贵宾和中央领导同志演奏,曾为江泽民同志演奏过《洪湖水浪打浪》。他先后应邀出访欧洲、亚洲、非洲,将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笛文化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听众的广泛赞誉。在第七届亚洲音乐节上,他以笛子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高奖——“优秀表演奖”;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民间艺术节上,他多次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高层的接见和宴请。今年,陈惠龙参加日本爱知世博会,以精湛的笛艺受到众多国际参观者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陈惠龙用十几支竹笛成功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开创了安徽省笛子演奏史先河。笛子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采用的是小提琴协奏曲曲谱,难度极大,演奏员要换用大小10多支笛子演奏,全曲在27分钟内完成,音域必须保持一致。陈惠龙经过反复摸索,解决了转调等技术难题,完成了这一“不可能的任务”,为安徽音乐界争了光。

  “上海佬”陈惠龙认为是安徽成就了自己,他说:“我真正的成熟期是在安徽,它给了我艺术实践的空间,给我提供了土壤和平台。安徽老师的优秀传统美德影响着我,让我受益终身。记得刚上台时,我的台步跌跌撞撞,十分不雅,是老师让我到舞蹈队学习台步,今天才能从容登台。没有这些师长,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将艺术奉献给安徽——我的第二故乡。” 曹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