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孙颖迪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52 新浪娱乐

  孙颖迪(中国),1980年出生于上海,现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自1990年起至今,孙颖迪在上海音乐学院完成了从附小到大学的音乐专业学习,曾经师从罗萧、陈彦新副教授。2001年起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盛一奇教授,目前依然是他的研究生导师。此外,孙颖迪还曾跟随法国著名钢琴家Philippe·Entremont(菲力普·昂特芒)、钢琴大师Dominique·Merlet(多米尼克·墨赫莱)、英国李斯特协会主席、李斯特作品演奏权威Leslie·Howard(莱斯利·霍华德)以及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许忠先生学习。

  孙颖迪年纪轻轻便获得了中国国内多个奖项,包括首届上海市青少年钢琴大奖赛第二名,第二届全国“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三名,香港唐氏基金会奖金和傅成贤纪念奖金。2004年他获得了雅玛哈音乐奖学金,这使他作为室内乐音乐家有机会和国际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以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获胜者们共同举办音乐会。2005年,孙颖迪在荷兰乌特勒支举行的国际最重要的钢琴比赛之一——第七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力挫群雄,摘取第一名桂冠,成为第一位染指此项大奖的华人钢琴家。此前中国选手在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的最好成绩,是李云迪于1999年取得第三名。孙颖迪在本届比赛中的杰出表现,引起了荷兰和欧洲主流音乐界的极度关注和高度评价,被誉为“原色的李斯特”。

  作为大赛的冠军获得者,孙颖迪应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之邀,将于2005年到2007年间在世界各地举行频繁的巡回演奏会。除了今年已经在荷兰各大城市以及欧洲最主要的音乐厅举办的100余场独奏会以外,巡演范围还包括法国、比利时、德国、芬兰、匈牙利、捷克、波兰、英国、印度尼西亚、南非、中国和美国,足迹遍布巴黎、安特卫普、拜罗伊特、魏玛、伦敦、布拉格、布达佩斯、华沙、雅加达、北京和上海。

  决赛第二天的上午,他已经在著名的

阿姆斯特丹音乐会大厅(Amsterdam Concertgebouw)与荷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指挥是著名钢琴家、指挥家Jean·Bernard·Pommier(让·伯纳德·波米埃),荷兰国家广播公司向荷兰全国作了实况转播。就在前不久,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之邀,孙颖迪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成功演出了北交音乐季的开幕式音乐会。今年十月,孙颖迪还将应邀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在欧洲进行一系列巡回演出。届时,将由著名指挥家Michel·Plasson(米歇尔·普拉松),Daniel·Raiskin执棒。明年,孙颖迪将参加“欧洲李斯特之夜”的系列音乐会、“荷兰乌特勒支李斯特艺术节”和全美巡回等重要的演出活动。

  媒体评价(荷兰主流媒体)

  “孙是唯一能够完美无瑕的完成李斯特可怕的八度跳跃,并在两段总都保持张力直到结束的钢琴家。” (De Telegraaf)

  “获胜者孙被证明是最有灵感的音乐家。他的独奏以色彩缤纷和优雅为特征。他的琶音听起来像渴望的云,带着一个个发光的雨滴。” (De Volkskrant)

  “评审团把第一名颁给了中国钢琴家孙颖迪。毋庸置疑,原因是孙的完美无瑕的准确度、他的清晰而闪烁的演奏,以及他积极与管弦乐队交流的能力。你可称他的诠释为‘原色的李斯特’。” (Utrecht Nieuwsblad)

  “孙颖迪用他敏捷的演奏给人留下了具有高度说服力的深刻印象,突出了他不受限的技术。” (Twentsche Courant Tubantia)

  “他的演奏显示出他对钢琴这种乐器的深层次了解。” (De Gelderlander)

  “孙颖迪的手指在琴键上的运动快得连眼睛都跟不上。他的左手有空手道击打般的准确性。他的技术完全没有瑕疵。” (De Stentor)

  “25岁的孙颖迪凭借着他无懈可击的技术得到最高分,他可以以达姆弹般的力量和准确度始终如一的弹奏八度、和弦和双音。” (Piano News)

  中国媒体报道

  孙颖迪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

  2005年4月4日至16日,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在荷兰乌特勒支举行。经过四轮紧张激烈的角逐,17日凌晨比赛结果揭晓,我国选手孙颖迪荣获第一名。俄罗斯选手萨尔尼科夫(Anton Salnikov)获得第二名,荷兰的库恩霍芬(Christiaan Kuyenhoven)获得第三名。

  1986年,为纪念匈牙利作曲家、钢琴家弗朗茨·李斯特逝世100周年,首届李斯特钢琴比赛在乌特勒支市举办。此后,每三年举办一届。该赛事与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样围绕单一作曲家展开,比赛曲目全部为李斯特的钢琴作品。该赛现为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合会会员组织,在国际古典音乐界声誉良好、影响广泛。乌特勒支市地处荷兰版图中央,为文化古城,具有500多年的历史。李斯特本人曾在此举办过音乐会,与该城有历史渊源。

  经过组委会甄选参加本届赛事的48位选手来自20个国家,其中我国选手达11人,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入选选手最多的国家。我国选手曾多次参加该项赛事,在1999年的比赛中,李云迪获第三名。

  孙颖迪现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此次除获得奖金和录音合同(Brilliant Classics)外, 比赛主办方还将为其在荷兰和欧美其他国家安排60场独奏音乐会。我国另一选手左章获得21岁以下参赛选手鼓励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