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榜评之十四:你会讨我们欢心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9:21 新浪娱乐

  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原创榜本周TOP10中,看出来了吗?每一个演唱者都学会了讨众人之欢心

  小文的《大话誓言》本周凭借讨巧的歌词内容,从上周第10名一跃,冲顶成功!歌词没有逃出电影《大话西游》的经典对白套路,而且,还在歌曲中加上了那几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台词念白,加上之前网络上已经流传过不少相关的翻唱、搞笑作品,足以看出,电影《
大话西游》中,所渗透的人生哲学多多少少影响着我们的喜好,因此,也无怪乎,这首旋律简单,甚至简单得有点单薄的作品,能够很“讨巧”的赢得本期榜单的冠军!

  同样“讨巧”的GAP兄弟组合,套用了我们平时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演绎了一次《男孩不坏女孩不爱》。幽默诙谐的歌词,跳跃律动的节奏,琅琅上口的旋律,小品对白似的直白演绎,让男孩子轻松自在的为心上人找到了一个恰当的理由!以前歌坛上也有过类似的歌曲,比如早年流行过的那首《女孩的心思你别猜》,是站在女孩子的立场上讲话。而这次,轮到了GAP兄弟替男同胞来发言啦!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起,全世界都流行起BOSA NOVA的这种轻盈、摇曳、舒适的南美旋律风格,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了一个叫小野丽莎的女人,而Michelle的《眼泪》同样亦此,算得上是本期榜单上相当抢眼的一首作品,值得推荐!吉他、钢琴、沙锤和萨克斯的精心编曲,具备了构成BOSA NOVA的基本要素,加上Michelle略显慵懒、低沉、松弛的嗓音,让我立刻想到了几年前的夏天听到的叶蓓的《双鱼》,同样也是一首明显BOSA NOVA曲风的作品,而Michelle演唱上则少了叶蓓的几分匠气,而多了几分青涩的真实、自然与轻灵,有张有弛,恰到好处的传递了歌曲要表达的感觉。而中间略显忧伤的编曲loop,又让人联想起张亚东的《只爱陌生人》中的旋律。比较好奇Michelle的其他作品是什么样子!很高兴这种音乐性较强的作品能够跃于榜上,尽管歌曲内容表达伤感,但是,轻盈跳跃的舞步,似乎正在初冬呼唤着大家去等待又一个的夏天的到来!

  晚上,好友问我听没听范冰冰的新专辑《飞鸟》,我说怎么了,好友答“还珠格格里面的几个人都发片了”。而侯强的《我一直在等你》刚一响起,跃入我脑海的立刻就是《还珠格格》每次开场的画面,太像了!应该说像极了动力火车的风格,是电视剧里面的《当》吗?是《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吗?整个歌曲从歌词的套路、旋律的编排、演唱的技巧,有太多曾经若干次问鼎台湾金曲奖的动力火车的痕迹!但是,相信侯强一定也有自己的风格!

  乐瞳的《大头贴》和《你的我的》双双进入top 10,两首歌曲分别刻画了普通人情感生活中不为人留意的小情愫。尤其是《大头贴》,没有经过太多后期修饰,甚至略显粗糙,但歌曲一开场的钢琴,中间副歌部分简单的编曲,让“大头贴”的回忆丝丝入扣!而《你的我的》,前奏轻快的旋律编排,明显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颇有新意。但是,副歌部分,暴露出了演唱者演唱技巧上的略微不足,或多或少影响了歌曲开场铺陈的氛围,期待下周有更好的表现!

  TOP10 中,每一首作品上上下下更迭,是每一个演唱者取悦听众的结果。虽然方式迥然,但只有那些真真正正用心的作品,才必定会经得住排行榜的往复跌宕!

  文:海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