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高雅音乐进高校” 大学生免费约会交响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23 三秦都市报

  这个初冬,由教育部统一部署的首次“高雅音乐进高校”活动正在我省15所高校陆续举行。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和约翰·施特劳斯诞辰180周年,普及交响音乐,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质。每次演出,现场都是座无虚席,大学生们从中享受到一次高雅艺术的熏陶,也由此掀起一股竞相学习先进文化促进自身和谐发展的热潮。

  意义 :高雅艺术能使人生更加丰厚

  据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引领当代青年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吸纳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促进当代青年向真、向善、向美,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教育部决定从2005年开始,每年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主题性的“高雅艺术进高校”活动,让大学生们不出校门免费享受高雅艺术的熏陶。

  2005年活动主题是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和约翰·施特劳斯诞辰180周年,普及交响音乐,全面提高大学生审美素质。

  9月至12月,教育部活动组委会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湖北、广东、四川、陕西、广西10个省区市举办194场交响音乐会。承担演出的乐团为中央音乐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天津音乐学院、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音乐学院16所普通高校的学生乐团和辽宁交响乐团、广西交响乐团两个专业乐团。这18个乐团将在所在地高校巡回演出,每场音乐会还将进行现场讲解和欣赏辅导。为了扩大受众面,演出采取室内演出和广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活动组委会12月下旬将在北京、上海和天津举办4场“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以及纪念约翰·施特劳斯诞辰180周年音乐会”。

  教育部还组建了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到各地高等学校,特别是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开展普及交响音乐赏析讲座。同时,组委会还将向西部地区高校赠送几万册《李岚清音乐笔谈》。李岚清在为本次活动的题词中写到:“高雅艺术能使学习更有实效,使思维更有创意,使工作更有效率,使领导更有艺术,使生活更有情趣,使人生更加丰厚。”

  交响音乐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是全人类共有的文明财富。包括交响乐在内的高雅音乐,具有其他学科门类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高雅艺术进高校”,有益于当代大学生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培养人格,而且也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雅艺术进高校”,有利于学生吸取古今中外人类创造的文化营养,使我们的大学生具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承担陕西地区高校高雅音乐演出任务的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组建于1987年,共举行过近400场交响音乐会。本次演出的曲目有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拉德茨基进行曲》、《闲聊波尔卡》、《雷电波尔卡》、《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等10余首。

  现场 :不出校门即可吸纳“高”营养

  记者手头有一本《2005普通高等学校开展普及高雅艺术活动秩序册》,按照其中的安排,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出日程表为:11月15日,西安音乐学院;11月16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11月18日,陕西师范大学;11月21日,长安大学;11月22日,西北大学;11月23日,西安石油大学;11月24日,西京学院;11月25日,西安文理学院;11月28日,陕西科技大学;11月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1月30日,宝鸡文理学院;12月1日,渭南师范学院;12月5日,延安大学;12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每次演出开始时间均为19:30。

  可以看出,陕西师范大学是本次巡回演出日程安排中排名较前的一所高校。11月18日晚,《蝙蝠》序曲、《黄河大合唱》、《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等优美旋律在陕西师大长安校区综合体育馆奏响,该校长安、雁塔两校区四千余名师生齐聚一堂,欣赏了由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冼星海和约翰·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

  担任本次交响乐指挥的著名指挥家姜金一,是文化部“优秀指挥家”获得者,他的指挥艺术极富激情与艺术感染力,挥洒之间那种地道的指挥家气质和风范,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使在场师生不禁为之震撼与陶醉。

  西安音乐学院学生乐团的成员们也整齐有序地坐在体育馆中央,接受着全场观众的注目礼,聚精会神地演奏着他们心中的乐曲。演出的曲目包括:约翰·施特劳斯《蝙蝠》序曲、《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冼星海《黄河大合唱》———黄河颂、黄河怨,韩兰魁(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短诗四首———为交响乐队而作》,肖斯塔科维奇《第九交响曲》全部乐章,刘廷禹管弦乐组曲《苏三》。乐曲时而高亢激扬,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有如杨柳拂面,时而好似低声呜咽;时而有如暴风骤雨扑面而来,时而好似千军万马驰骋疆场,左右着现场听众的思绪,将他们带入了高雅音乐的殿堂。

  据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卫东介绍,本次“高雅音乐进高校”活动在该校尚属首次,同样,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也是首次在体育馆演奏交响乐。然而这一切并不影响师生热情的掌声,预定曲目全部演奏完后,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感染了指挥与乐队,他们为现场观众加演了约翰·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与《雷电波尔卡》,最后在老约翰·施特劳斯《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节奏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掀起了此次交响音乐会的高潮。 当曲终人散,师生们依次离开了演出现场,他们对“高雅音乐进校园”这样的活动赞不绝口,《陕西师大报》编辑李国华、该校2005级研究生吴国彬等人纷纷表示非常感谢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使他们亲耳聆听了交响音乐,接受了高雅艺术的洗礼,同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下去,越多越好!

  李卫东告诉记者,一个国家艺术教育的水平不仅是教育发展状况的标志,而且也已经被人们看成是代表这个国家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高雅艺术的审美需求和对高尚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开展“高雅艺术进高校”活动,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