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维也纳两大乐团年末抵沪 再现“金色大厅”风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1 上海青年报

  每逢年末岁初,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似乎已经成为申城一项时尚,而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乐团也争相来沪“轧闹猛”,来自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无疑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确定来沪的就有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和莫扎特宫廷爱乐乐团,这两大乐团将带来截然不同的演绎。

  首席小提琴兼指挥VS再现宫廷音乐会

  特色比拼

  即将于1月1日至3日登陆东方艺术中心的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为了呈现最完美的施特劳斯圆舞曲作品的欢快以及表达其主题性,乐团至今保留当年约翰·施特劳斯亲自用小提琴率团演出的模式,不设指挥,而是由首席小提琴站在指挥台上。本次在上海的演出中,乐团全体成员均将穿上中国传统的红色唐装,以凸现节日吉祥喜庆的气氛。

  而1月6日至8日上演于上海大剧院的维也纳莫扎特宫廷爱乐乐团完全继承和沿袭了奥地利音乐巨匠、音乐神童莫扎特当年在皇家宫廷表演的传统,全部团员身穿18世纪欧洲宫廷社会流行的华丽古装,头戴以莫扎特装饰为典型代表的假发头套,舞台上全体团员亮丽动人的装饰将带领观众在短短的瞬间内迅速回到18世纪欧洲上流社会宫廷音乐会的时代。

  曲目比拼

  与金色大厅同步VS莫扎特作品回放

  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除了将演奏施特劳斯家族最著名的圆舞曲,如“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南方的玫瑰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等曲目外,还将把维也纳金色大厅2006新年音乐会的部分曲目收入本次演出的节目单。在下半场的演出中,所有曲目将和金色大厅的现场演奏曲目保持一致。

  而维也纳莫扎特宫廷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则将演奏莫扎特最经典的作品,在声乐独唱部分将演出莫扎特最经典的歌剧《魔笛》中捕鸟人巴巴吉诺的经典咏叹调和几首最著名歌剧和轻歌剧片断。

  先听为快

  古典界年轻掌门人

  除了来自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之外,孙颖迪、黄蒙拉和秦立巍三位古典音乐界的年轻掌门人将率先于12月4日在上海音乐厅带来一场“金茂新年音乐会”。

  翻翻三位音乐家的简历,他们当中既有在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奖的青年钢琴家、也有当今国内最优秀、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小提琴家、更有活跃在国际乐坛的当红大提琴家。作为首次同台献艺,三位年轻音乐家将推出大篇幅的经典作品,无疑将在上海的演出市场制造起一股强烈的经典音乐的年轻旋风。

  主办方希望金茂新年音乐会也能如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每个新年申城的保留节目。

  “西贝柳斯代言人”

  12月11日,被公认为西贝柳斯代言人的芬兰拉蒂交响乐团也将造访上海,他们将在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奥斯莫·万斯卡的率领下,在东方艺术中心带来全套西贝柳斯作品。一支国外乐团来沪演出,全部演奏一位作曲家的作品,这在上海演出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拉蒂交响乐团最为人称道的便是他们对西贝柳斯的权威演绎,在这次的音乐会上,万斯卡和拉蒂交响乐团将献演他们最核心的曲目——西贝柳斯的晚期作品:交响诗《塔皮奥拉》和第五、第七交响曲。拉蒂选择的这些作品是西贝柳斯晚期最为成熟、同时演绎难度最大的作品,这套曲目精深、专一,在最近的上海诸多音乐会中堪称亮点。闵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