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告别巡演——二十世纪歌唱艺术的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16  新浪娱乐

  一代歌王帕瓦罗蒂前不久刚刚渡过他的七十大寿,“帕瓦罗蒂告别舞台全球巡演——北京演唱会”也将于12月10日登陆北京。对于帕瓦罗蒂行将退休的传言流行已久,最早可能始于十年前,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那多是演出经纪人刺激市场的商业手段。而这次历时一年多、跨越了世界四十多个城市的全球告别巡演向人们证明,帕瓦罗蒂真的要告别舞台了,这已经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帕瓦罗蒂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登上歌剧舞台开始,他那高亢明亮的歌声、亲切感人的性格以及他在舞台上塑造的富有感召力的歌剧人物形象,逐渐赢得了歌剧听众的衷心爱戴,并成为世界上广大歌迷心中的一颗辉煌灿烂的太阳!在世界歌坛叱咤风云四十四年的一代歌王帕瓦罗蒂,如今已开始以世界巡演的形式向他的万千歌迷说再见了,告别巡演虽然规模宏大并赢得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但这毕竟是太阳落山之前绽放出的最后的灿烂,虽然辉煌但不免有日落西山之感,使人不由得唏嘘感叹!

  感叹引发回忆!是时候了,我们应该去对帕瓦罗蒂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进行回顾了,我们可以去总结人类歌唱艺术史最为辉煌的、同时也是属于帕瓦罗蒂的二十世纪了!

  人类的歌唱起源于远古,也许人类有了语言就有了歌唱!但是歌唱成为一门成熟的艺术并形成了至今风行于世的“美声唱法”,应该是在十七世纪伴随着歌剧的诞生开始的。二十世纪以前,对于歌唱艺术的记载只存在于乐谱和文字资料当中,二十世纪初,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现代录音技术的发明,人类歌唱艺术史才有了声音的记录,从此歌唱艺术也进入最为辉煌的年代!在二十世纪的男高音歌唱大师的英雄谱中,有一连串光辉响亮的名字,正如本次帕瓦罗蒂巡演的制作方提供的推广短片中,片头是一个个由远及近的头像和名字:卡鲁索、吉利、斯基帕、莫纳柯、斯苔芳诺……,最后定格的是帕瓦罗蒂!

  然而整个二十世纪,能够开创时代的男高音歌唱家恐怕只有卡鲁索和帕瓦罗蒂二人而已。卡鲁索是历史上公认的第一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歌王”,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灌制唱片的歌唱家。五十年代初,好莱坞出品了一部他的传记性音乐故事片《伟大的卡鲁索》,片中的卡鲁索由当时红及一时的传奇性男高音马里奥·兰扎扮演。卡鲁索的歌唱艺术以及这部影片对后世的男高音有着深远的影响,当时十几岁的帕瓦罗蒂看完影片后曾激动地对着镜子模仿演唱。在卡鲁索去世14年后的1935年10月12日,另一位歌王——帕瓦罗蒂,在

意大利中北部小城摩德纳诞生了,从他1961年首次登上歌剧舞台开始,此后的半个世纪,人们听到了比卡鲁索更完美的嗓子,比卡鲁索更伟大的歌唱!

  帕瓦罗蒂掌握了意大利美声唱法的精髓,他的演唱语句连贯近乎完美无暇,他的音色柔和而明亮,他的发声灵活多变,吐字清晰富于韵律感,更重要的是他有着无人企及的高音演唱技巧。在他之前或之后的许多伟大的歌唱家,他们也许具备了某些方面的特质,但真正可以称得上“歌王”的却只有他。20世纪初与卡鲁索并称“三大男高音”的吉利和斯基帕,前者过于柔美抒情,缺乏王者之气,后者没有高音,音域上限只到降B;对于50、60年代的一批男高音大师来说,有“黄金小号”之称的莫纳柯生性高傲,难于服众;红及一时的斯苔芳诺在40岁后过早的嗓音衰败;“横膈膜”技术非凡的科莱里个性古怪、深居简出;“威尔第专家”贝尔贡齐的演唱多于雄浑而少于辉煌……。70年代以后,歌坛就是今天大众所熟悉的当代“三大男高音”的天下了。歌声浓厚而高贵、善于表演、曲目众多是多明戈的长处,音色丰富多变、抒情

性感、经历传奇是卡雷拉斯的优势,但在嗓音宽厚、丰满、充沛而又洋溢着自然美感的帕瓦罗蒂面前,尤其是在他那辉煌而又轻松的高音声中,三者之高下就不言自明了!

  是历史将帕瓦罗蒂推到了二十世纪声乐舞台的中央,而他也铸造了二十世纪的歌唱艺术史!他在四十四年歌唱生涯当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无与伦比的地位,这一切汇成了一部辉煌壮丽的交响曲,而“帕瓦罗蒂告别舞台全球巡演”正是这部交响曲的终曲乐章,这不但是一代歌王艺术生涯的最终落幕,也是二十世纪人类歌唱艺术的概括总结!

  (撰文/刘益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