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中岳嵩山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9: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这是一次中国文化的朝圣之旅:它在中国之中,在禅宗与少林武术的发祥地——中岳嵩山。

  我们将要看到的这台演出,因其内涵的深厚和广阔,其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旅游演出的范畴,它以禅宗与少林武术为载体,展示的是一种中国文化境界。

  禅宗与少林,是演出的两大主题,演出以禅宗理念引领少林功夫,使它得到一种精神的提升。从个人修持的角度说,它直面生命本体,超越生死,觉悟人生。另外,演出所包含的宽怀、慈悲、和平圆满的精神境界,超越了国家与种族的界线,对今天这个饱受战火创伤的世界有着安抚作用。它是中国禅宗文化在其发祥地向世界文化的一次召唤,是对佛与人、艺术与宗教、生命本源、人类精神归宿等终极问题的审美探求。嵩山曾经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制高点,也应当成为今天世界文化相互认同和交溶的圣地。

  中国·中岳嵩山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演出剧场设在险峻的嵩山峡谷之中,180度的全景视觉,美伦美幻的山林清泉,若隐若现的古刹禅院,构成了演出的真实背景。演出使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环绕立体声音响设备,与现场的水声、风声、虫鸣等自然声构成全景式立体声场。而投资2000万人民币的艺术灯光工程,使沉睡万年中岳佛山重放异彩,光照人间。

  中国·中岳嵩山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出按音乐形式排列,分为《风乐》、《水乐》、《光乐》、《石乐》四个乐章。

  《风乐》演绎的是禅宗祖庭少林寺的传奇故事,由“达摩面壁”开始,讲述千年古风的承传。而在嵩山实景间以全新方式演绎的少林武术,在禅与武之间行走,一动一静,亦文亦武,浑然天成,构成“万壑松风”的壮丽景象。

  《水乐》是演出的诗境篇,它描绘了中国古典山水名画的优美禅意,以《溪山行旅》《听泉抚琴》《踏水行歌》三章构成。雨景与溪流,月光与禅院,僧侣与农家,禅诗与野唱,构成和谐完美的人间生活图景。

  《光乐》是演出的华彩乐章,它以顿悟的形式直面生命本体。雪景寒林,佛光塔影,远逝高僧在幻境中出现,向我们讲述禅宗故事,引导我们参透生死,彻悟人生。而吉祥的灯佛与世俗生活的交叠场面,表达了禅宗对生命万物的肯与礼赞。

  《石乐》是演出的唱颂篇,它用36亿年的嵩山古石制成乐器,奏出了“嵩山修禅,顽石开言”的大境界,而石乐礼佛,天花乱坠的奇异景象,将音乐大典演出推向高潮。演出结束时巨大的中岳佛山将现身云端,佛光普照,天地祥和。

  中国·中岳嵩山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原创音乐由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谭盾担纲,他曾获得包括“格莱美最佳原创音乐奖”,“格威文美尔作曲奖”等多项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奖项。2001年,又以《卧虎藏龙》配乐荣获第73届奥斯卡电影原创音乐奖。演出的策划及制作人梅帅元是我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总策划和制作人。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将亲自担当演出的宗教顾问,使演出正本清源,功德圆满。另外,舞美、灯光、编导、服装等设计者,均为中国一流的大师,他们把艺术当成了宗教,又把宗教精神溶入艺术,使这台演出超凡脱俗,接近神品。

  中国·中岳嵩山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规模宏大,音画一体;近800人的武术演绎,少林僧侣的现场唱颂,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幻,唤醒心灵的佛乐禅音,合成了中岳圣地辉煌的交响,而每天夜间的定时演出,将成为中原旅游一大亮点,为中外旅行者提供了一把解读禅宗文化奥秘的钥匙,也为众多的朝圣者提供了一方觉悟人生,洗涤心灵的静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