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专题 >正文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总体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13 新浪娱乐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项目背景

  地处中国河南省境内的中岳嵩山,雄居五岳之中,以它为标志的中原地区,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制高点。嵩山风光俊秀,人杰地灵,是儒、释、道三教荟萃之地,特别是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为中国禅宗的发源地,有“禅宗祖庭”之誉。

  因为历史的厚重,似乎把一切的美都凝固了,庙宇、塔林、山川河流呈现一派遥远的庄严。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永泰寺、大法王寺……众多的寺庙星罗棋布,为曾经有过的辉煌做注释。嵩山在展示其伟大的同时,也呈现出某种单调和寂寞。有人说嵩山这本书,对于史学家,够他阅读一辈子,但对于普通游客,三小时可能已经不耐烦。

  但旅游产品是为花钱的大众设计的,他们需要直观的体验和参与,而大幅度提高游客量并延长游览时间是嵩山旅游需要面对的问题。另一个重要课题是,我们在展览古代文明的同时,是否更应展示今人的创造精神?

  嵩山需要对历史鲜活的解释,需要一个大型文化表演项目来释放肃穆的庙宇给游人的压力,使之达到某种审美的平衡。从旅游的角度上说,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产品,使嵩山从中原地区单调的庙宇旅游概念中解脱出来,摆脱厚重的困惑,走向飘逸浪漫。这也是禅宗的理念。如果我们把项目设定在晚上,则能很好地解决整个中原旅游缺乏夜间大型项目的问题,它对整合嵩山旅游资源,拉动地方经济,提升城市品格都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制作理念

  1、中国文化

  我们将要制作的这台演出,因其内涵的深厚和广阔,其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旅游演出的范畴,它以禅宗与少林武功为载体,展示的是一种中国禅宗文化境界。

  由少林寺发祥的禅宗文化,虽属佛教范畴,因与中国的儒、道结合,其内核已彻底中国化。自唐以来,禅宗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精神层面的影响是深刻的,我们从中国的古典诗歌、绘画、音乐、戏剧等等都能感受到禅的意味,领略那种不可言说的美妙境界。也就是说,由少林寺发端的禅宗文化,影响了一千多年的中国文化品格,以至于今天每个中国人,心底都积淀着那样一份情怀,这是我们演出的审美基础,它保证了受众面的广泛,也涵盖了项目的价值。

  2、国家概念

  禅宗中庸平和,内在修持,有和平、圆满的意味,在把握这一文化概念时,我们不必过分强调它的宗教色彩,而更多地提取这方面的积极意义,它对于我们这个战火纷飞的地球,有着特别的安抚作用。如果我们提升到位,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游客有强大的感召力。这是我们的演出能从嵩山走向世界的理由,也是我们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的价值所在。我们所说的国家概念,是要将我们和平发展的姿态展示给世界。

  3、世界嵩山

  禅宗与少林武功,是演出的两大主题内容。我们将以禅宗的理念引领少林武功,使它得到一种提升。它是中国核心文化在其发祥地向世界文化的一次召唤,是对生命本源、人类使命的审美探求。嵩山曾经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制高点,也应当成为今天世界文化相互认同和交溶的圣地。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自然剧场

  1、选址

  项目选址在距登封市南面五公里的待仙沟,主表演舞台为一片峡谷,山呈竖状排列,近、中、远景层次分明,构成典型的中国山水画散点透视关系。峡谷内有溪水、树林、石桥等,可构成实景表演的要素。山峰的高度和层次适合灯光的运用,山谷内回音不大,对音响设计影响很小。

  山谷的入口为一片平地,大多为荒地,为大型停车场及项目配套酒店、景区商务、游客集散提供了很好的场所。不远处的马桩水库正好构成景区风光的一部份。具备了中岳嵩山自然剧场所需要的良好条件。

  2、景观概念

  现有的景观是纯自然的山林,不能完全表现嵩山的文化内容,我们需要在峡谷内建造一些与环境协调的用于演出的庙宇景观,以完成特定的禅宗文化的概念。这些景观也许只做一面,甚至可以移动(类似舞台上的布景),除夜间演出外,白天还可供游人参观游览(观众到此,不是看真的寺庙,而是看寺庙的布景,它是假定的,和所有真的庙宇不同,因此便有了独特性)

  3、观众席概念

  我们把观众席称为“禅座”,它由一些曲折的木廊和庙宇形态构成,里边放置着蒲团。观众将在蒲团上以坐禅的方式观赏演出,这是剧场的特色之一。

  日常的观众席位设定为二千二百二十个(分普通席与贵宾席)在旅游黄金周和节假日,我们可利用山林的空地将观众席扩张至一万能个以上。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演出描述

  这是一次中国文化的朝圣之旅:它在中国之中,在禅宗与少林武术的发祥地——中国嵩山。

  我们将要看到的这台演出,因其内涵的深厚和广阔,其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旅游演出的范畴,它以禅宗与少林武术为载体,展示的是一种中国文化境界。

  禅宗与少林,是演出的两大主题,演出以禅宗理念引领少林功夫,使它得到一种精神的提升。从个人修持的角度说,它直面生命本体,超越生死,觉悟人生。另外,演出所包含的宽怀、慈悲、和平圆满的精神境界,超越了国家与种族的界线,对今天这个饱受战火创伤的世界有着安抚作用。它是中国禅宗文化在其发祥地向世界文化的一次召唤,是对佛与人、艺术与宗教、生命本源、人类精神归宿等终极问题的审美探求。嵩山曾经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制高点,也应当成为今天世界文化相互认同和交溶的圣地。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的演出剧场设在险峻的嵩山峡谷之中,180度的全景视觉,美伦美幻的山林清泉,若隐若现的古刹禅院,构成了演出的真实背景。演出使用国际首创实景流动立体声音响设计,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环绕立体声音响设备,与现场的水声、风声、虫鸣等自然声构成全景式立体声场。而投资2000万人民币的艺术灯光工程,使沉睡万年中岳佛山重放异彩,光照人间。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演出按音乐形式排列,分为《风乐》、《水乐》、《光乐》、《石乐》四个乐章。

  《风乐》演绎的是禅宗祖庭少林寺的传奇故事,由“达摩面壁”开始,讲述千年古风的承传。而在嵩山实景间以全新方式演绎的少林武术,在禅与武之间行走,一动一静,亦文亦武,浑然天成,构成“万壑松风”的壮丽景象。

  《水乐》是演出的诗境篇,它描绘了中国古典山水名画的优美禅意,以《溪山行旅》《听泉抚琴》《踏水行歌》三章构成。雨景与溪流,月光与禅院,僧侣与农家,禅诗与野唱,构成和谐完美的人间生活图景。

  《光乐》是演出的华彩乐章,它以顿悟的形式直面生命本体。雪景寒林,佛光塔影,远逝高僧在幻境中出现,向我们讲述禅宗故事,引导我们参透生死,彻悟人生。而吉祥的灯佛与世俗生活的交叠场面,表达了禅宗对生命万物的肯与礼赞。

  《石乐》是演出的唱颂篇,它用36亿年的嵩山古石制成乐器,奏出了“嵩山修禅,顽石开言”的大境界,而石乐礼佛,天花乱坠的奇异景象,将音乐大典演出推向高潮。演出结束时巨大的中岳佛山将现身云端,佛光普照,天地祥和。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的原创音乐由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谭盾担纲,他曾获得包括“格莱美最佳原创音乐奖”,“格文美尔作曲奖”等多项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奖项。2001年,又以《卧虎藏龙》配乐荣获第73届奥斯卡电影原创音乐奖。音乐大典的总策划及制作人梅帅元是我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总策划和制作人。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将亲自担当演出的少林文化顾问,使演出正本清源,功德圆满。另外,舞美、灯光、编导、服装等设计者,均为中国一流的大师,他们把艺术当成了宗教,又把宗教精神溶入艺术,使这台演出超凡脱俗,接近神品。

  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实景演出规模宏大,音画一体;近800人的武术演绎,少林僧侣的现场唱颂,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幻,唤醒心灵的佛乐禅音,合成了中岳圣地辉煌的交响,而每天夜间的定时演出,将成为中原旅游一大亮点,为中外旅行者提供了一把解读禅宗文化奥秘的钥匙,也为众多的朝圣者提供了一方觉悟人生,洗涤心灵的静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