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十六:初冬的温暖动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48 新浪娱乐

  12月来了,转眼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的舞台就不知不觉从夏天一直热闹到了冬天。第二轮季度赛榜单最终锁定了21名选手,看来队伍越来越壮大,铁定好戏连台;而每周30首来势凶猛的新鲜出炉上榜歌曲更是让人充满了对于本土网络歌曲的信心。

  JneL.千千的《孔乙己》连说带唱,谈古论今,配器更是传统,现代,民族,电子技术一齐用上,搞得很是热闹。歌曲另类得很是犀利,甚至可以说听觉有些压抑,黯淡颓废的
气氛非常到位,虽然旋律不够悦耳,音响又太紧张,但这是很考验制作人的功力的,决不是没有技术含量的粗俗制作。这种个性先锋的流行音乐也许不会在大众中广泛流传,所以惊喜另类风格出现的同时,对其在排行榜的成绩也不无堪忧。

  还说JneL.千千,这次是《T拉米酥》。歌词写的不错,有方文山的形似,但怎么看怎么不是在说意大利饭后心点提拉米酥。倒像是在标榜一个神或者什么典故,赶紧打听、翻书、google,结果半天也没查到,唉,孤陋寡闻了又……这首歌写的倒是比《孔乙己》柔和一些,动听一些。公道的讲JneL.千千声音一般,但写作的功力令人十分佩服,tattoo不经常佩服女生的!不错,JneL.千千、《孔乙己》、《T拉米酥》都不错。

  听得出《二十年的日记》是邹繁的有感而发。发泄心底的愤怒惆怅,思考社会的残酷现实。制作不错,比较对得起听众。念白的感觉很怪,就像一个无奈的乖孩子,纯粹的普通话发音和顿挫让独白变成亲密朋友的倾诉。不做作,不夸张,很真实……

  冬子的《恋》挺贫的,这个贫字没有贬义,纯粹是用来形容北京人骨子里的那种感觉,话多表现欲强。歌很轻松,挺好听的,旋律重复很多,用了很多后期处理技术。整体感觉不紧不慢,有说有唱,独白段落慢慢悠悠说的很好玩,还不忘加上几个英文单词……有的片断很俗,有的片断却效果很独特,一个典型小北京跃然于面前。23岁的冬子能够“DIY作曲,编曲,作词,混缩,合声,演唱”于一身,甚是不错!不过制作上还有进步的余地。另外冬子,啥叫“DIY作曲”啊?

  明桦的《火烧天》吸取很多苗家元素的作品,和声功能、唱腔还基本是流行的,高潮段落还稍微民族一些。放松的听还不错,但是明桦似乎认为这样是“新民乐改良”的途径,甚至可以“为祖国的文化之存亡做出贡献”。对于这样的观点,tattoo得罗嗦一句,古老悠久的民族文化遗产还是尽量原汁原味为好,改编就像整型手术,无论术后效果如何,都是对原始的“破坏”。所以个人认为拯救古老文化还是应该多考虑保存原貌,少提倡修缮发扬。而“新民乐”的发展要是老把拯救民族文化的危亡挂在嘴上就不厚道了,有点跑题了。当然,这与流行音乐融合民族传统不是同一件事,只是希望类似的作品在创作的时候千万保护好老祖宗的精华。

  孙嘉敏的《想》(作者好像搞错了,上传的应该是另一首)《你是一个迷》都是即温存柔和又干脆洒脱的风格,不拖拉,不做作。这样的声音不免让人想象这个很会写歌的漂亮女孩是如何的果断独立,如何的聪颖洒脱,如何的简约热情,如何的帅气活泼……这种感觉很直观,并且仅仅是音乐带来的。初识这两首歌感觉不是很闪光,但却很耐听,有如甘洌的矿泉,很能滋润心田。

  《何瑶的故事》觉得挺不错,说词虽然感觉有些不搭,内容好像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波澜情节,但好在听这类音乐的时候很少注意独白的内容,更喜欢感受纯粹的发音和韵律的节奏。何瑶的声音很亲切,就像身边的朋友,擦肩的路人一样;何瑶的感触也可能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多少有同感,只是听到最后的时候觉得有一点灰暗。音乐可以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受,可以带给我们和身边的人以快乐,可以丰富我们对于情感世界的认知……我想这些比较重要,所以为什么说“难道我们的音乐只有自己才欣赏……”?继续努力吧,一定有很多人像tattoo一样也喜欢《何瑶的故事》。

  张嗣尧,一个熟悉的名字,因为是排行榜的“回头客”。还记得当初的张嗣尧唱的是一首神思Jaychou的歌,给人一种吊儿郎当的感觉。所以听完这次的《沉沦》以后,tattoo的下巴就惊喜的脱臼了,掉到地上差点滚到床底下。变化真的很大很大,张嗣尧已经不再模仿谁了,已经在坚定的走自己的音乐之路了,而且进步非常大。《沉沦》的感觉很到位,很“雅皮”,虽然还有些晃晃悠悠,但是音乐声不再迷茫。如果MU秀有最大进步奖,舍张嗣尧其谁!

  tattoo每周贫新歌旧曲已有些时日,在例行公事的同时,无意间恰恰见证了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从悄然到繁荣的过程,可以回想的往事中有很多很令人振奋,令人捧腹,令人动容。创作制作的技术水平有高低,但却绝非左右音乐感染力的绝对砝码,这是音乐独特的魅力所在,而这快乐的体验当然可以属于每一个热爱音乐的普通人。

  文:tatto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