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民谣唱将洪启将在无名高地首次以个人名义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22 新浪娱乐

  

民谣唱将洪启将在无名高地首次以个人名义演出
海报

  

民谣唱将洪启将在无名高地首次以个人名义演出
嘉宾:吐尔逊

  

民谣唱将洪启将在无名高地首次以个人名义演出
嘉宾:李净禅

  

民谣唱将洪启将在无名高地首次以个人名义演出
嘉宾:万一

  

民谣唱将洪启将在无名高地首次以个人名义演出
嘉宾:小娟

  新浪娱乐讯 虽然被乐评人李皖称为“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但他似乎一直与北京的民谣圈子毫无关联;虽然得到“愤怒乐评人”王小峰以“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的评价,洪启似乎还是与我们的歌坛无关。来自网络和其它传媒的文章里零星能看到他和他发起的“新民歌运动”和“唱谈民歌”活动的报道,却一直不在大众的视线之内。

  他用最简约的方式制作自己的歌曲,简约到一把吉他,三两样乐器,有人很喜欢,有人很不喜欢。不知道是他的幸还是不幸,洪启的新民歌最能打动的是知识分子,而不是人民,因为中国的音乐市场还处在温饱阶段,人民最需要的是填饱肚子,所以老鼠蝴蝶这种俚俗歌曲得以大行其道,稍微有点追求的就听大鱼大肉的西式流行歌,洪启的音乐更像有品位的小资食粮,这和民歌的初衷肯定是背道而驰的,所以,他还需要运动、运动、再运动,争取早日把新民歌的屁股坐到人民当中去。

  这个时代本来不该缺少民谣,也不该缺少来自社会底层的声音,更需要知识阶层对底层的人文关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声音都缺失了,但我们应该坚信一点,发自肺腑的歌唱可能不是完美的,但是最动人的。

  这场将在“无名高地”举办的洪启和他的新民歌演唱会,将是洪启自年初发表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来的首场演出,也是他十余年的音乐生涯中,在北京舞台上的第一次个人名义的正式演出。

  [关于洪启]

  洪启,197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1992年开始音乐创作,是具有浓郁传奇色彩的现代民歌手、词曲作家,中国当代民谣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中民谣吟唱的坚实的歌唱者。

  具有维吾尔族血统的他,自小被从浙江支边到新疆的汉族父母所收养。从小的生活背景让他对维汉文化兼收并蓄,所以他的音乐理念不可能去建立在一个更工业化的基础上,而是吸收了新疆地区和汉族地区的音乐,当他以诗人的眼光审度音乐的时候,很自然地选择了民谣。

  曾提出“新民歌、现代民歌”等新音乐概念,2005年初发表的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受到中国重量级乐评人、音乐人金兆钧、王小峰、李皖、袁越、李广平等的一致好评与推荐。金兆钧称其为——“民歌的理想主义者”,而王小峰则认为——“《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是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李皖则称他的歌为“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

  洪启的歌中有一种这个时代中久违了的情感的力量、道义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他的出现为中国流行音乐增添了一股清流,使得媚俗与充斥着不痛不痒的、虚假情感泛滥的乐坛多了一份纯粹和真诚。 其主要作品有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等。

  [音乐大事记]

  1992年,开始歌曲创作。

  1993年,从新疆来到北京,在圆明园艺术家村居住,同年在西安首次登台,参加了在西安外院举办的共有四支乐队参加的音乐会。

  1997年,在新疆发表歌曲《红雪莲》、《城市的故事》,开始产生社会影响。

  1999年,在乌鲁木齐举办个人首场小型音乐会。

  2000年,与张广天、黄金刚等人共同为话剧《切·格瓦拉》录制唱片《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

  2001年,在新疆发起“新民歌”、“现代民歌”等新音乐运动,同年,在乌鲁木齐人民剧场、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举办“洪启作品演唱会”。

  2002年,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乐市举办“新民歌音乐会”。

  2003年,制作云南歌手诺桑阿佳的新民歌唱片《阿佳·中国现代民歌新贵》(上海声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2005年,录制发表个人首张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与王小峰、李广平、管郁达等文化界人士在北京、西安、昆明举办“唱谈民歌”系列活动。

  [相关评论]

  我相信,《红雪莲》是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民谣在任何时代和地区都植根在民间,但是在进入工业时代后消失了,在今天,流行音乐中越来越找不到真挚、情怀和歌唱,当人们失去这种情感,只能在泛滥的商业歌曲中透析出一点点伪感动,真正的感动也因为失去了歌唱而慢慢消失。

  ——乐评人 王小峰

  洪启的歌曲抓住了中国民歌的精髓,那就是讲究意境之美。论节奏,我们比不过非洲人。论旋律,我们比不过欧洲。论和声,那更是中国音乐的弱项。但无论是中国古曲,还是中国民歌,都特别讲究意境。那是一种无法言说,却能深深进入到听者骨髓之中的感觉。洪启的歌曲全都是这样,就像他平时讲话那样,慢悠悠的,有一种古代士大夫吟诗作画的味道。

  ——乐评人 袁越

  把洪启定位为“一个用思想演唱的歌手”。我以为大抵靠谱,然而似乎不如我说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内心独白更恰当一点。我不知道洪启能以这种不计“市场”的感觉坚持多久,但我也知道他的“明天一定很长”。不管怎样,坚持理想都不是错误。我真诚地希望洪启继续歌唱他的理想,追求他的朴质。莫道前路无知己,歌声真处自动人。

  ——乐评人 金兆钧

  洪启的旋律并不高亢激越,而是声音轻轻荡漾、忧伤与深沉并存,叙事与哲理并存,表现着他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显示出他既深刻又渴望快乐的心声。洪启以宗教般的虔诚热爱音乐,在音乐里寻找真理与自由,他用来自大地的声音讲述大地上发生的事情。他爱这个世界,但他也斥责那些放弃原则并且损人利已的错误和罪行,于是他战斗,以其伤感的音色和朴实的旋律表现生命中最高贵的思想。

  ——诗人、作家、小提琴手 尚飞鹏

  他的歌仍带着新左翼的卡通色,但是生活说服了政治,真挚、正直、善良、健康和爱情教育了苍白的政治喊叫。洪启的形象并不是一个革命者,而是一个不染时尚之色的好青年,而且他有那么美的新疆鼓和弹拨乐、那么纯的木吉他和弹唱,说它是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一点不过。

  ——乐评人 李皖

  洪启是注定要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的人,这一点我从不怀疑。因为他是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中民谣吟唱的坚实的歌唱者,也可以说是中国流行音乐中的一股清流。我从他们的歌曲中可以感受到一种久违了的情感的力量、道义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音乐人、乐评人 李广平

  洪启的“新民歌运动”的思考与理想是一个音乐思想运动,不是来淘金,而是来寻求知音。因为他只求人们对民间音乐的本质进行重新认识和理性思考。这是中国当代音乐人共同面对的一个重要的文化课题。

  ——维吾尔族文化学者 艾莱提·铁木尔

  他的音乐源自新疆民间音乐,但是和刀郎的新疆民歌完全是两回事儿。洪启是内在的创造和发展,刀郎只是披了一件新疆外衣的流行歌曲。洪启的演唱毫无修饰地纯朴,旋律有如牧歌般的恬静和优美.当然仅仅如此还不够支撑他的“新民歌”概念,他所传达的牧歌时代的人文精神才是他的精髓。

  ——作家、音乐人 万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