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十七:我们都来恋爱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01 新浪娱乐

  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本周的TOP 10中,10首歌曲经过了一周榜上激烈的涤荡,GAP兄弟的《男孩不坏,女孩不爱》终于步步为营,站到了冠军的榜位!其余9首上榜歌曲,也无一不是在表达爱情。看来,本周的榜单正在召唤大家都要来恋爱!

  排行第9名,谢黎明的《爱上孤单》,用心设计的歌曲开场,副歌部分的旋律跃然耳边,流畅、干净的男生声线,一下子便抓住了听者的耳朵,一路听下来,朗朗上口的幅歌部
分——“我以为我已爱上孤单”,反复听过几次,就可以简单的哼唱了,具备了一首歌曲让大家传唱的要素。歌词采用简单叙事的手法,尽管毕业分开多年,但是仍然眷顾着学生时代的一段感情。谢黎明的声音表现也很契合歌曲所要传递的感觉,尤其是高潮部分,很容易让人想起很多类似声线的艺人,比如王子鸣、熊天平等。与歌曲的内容映衬在一起,相得益彰!尽管歌曲的旋律与编曲没有太多的新意,但仍然不影响这首作品品质,不失为榜上很有潜质的一首作品!

  与上周同一个作者的两首作品同时上榜的情况类似,本周,雷龙的两首作品《没有钱你会爱我吗》和《花开花谢花满天》分列本期榜单的第8名与第10名。前者,电子声效的开场,尽管谈不上专业,仍然为这首歌曲增色不少。而歌曲的内容,谈到了普通人感情生活中尤为现实的问题——关于物质与感情!由此纵观网络歌曲排行榜,因为歌曲大多来自草根民众,所以,表达反映的内容也更多是常人的一种生活心态、恋爱体验。而后者,相对前者,在钢琴流动的音符烘托下,把我们从初冬的严寒带到了逝去的一个又一个金色的秋天。歌词中,句里行间,穿梭着“香消玉殒”、“蚕虫破茧”这些意境美好的词藻,更加烘托了花开花谢、世间万物轮回的气氛。

  新晋榜来到第6位的周辰俙的《我好爱你》,更加契合了这周榜单上的主题——恋爱!反复聆听,周辰俙的音乐态度略见一斑!中规中矩的曲式结构和编曲方式,流畅自然的歌曲旋律,略微显得有点俗套的歌词内容,唱作自如的声音表现,让这首作品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李凯的《新欢旧爱》本周略微向上浮动两位,本周亚军!之前听到这周作品的时候,歌曲开场前奏干净、流畅的钢琴,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尽管演唱者是男生,但是,歌词内容却是站在女孩子的角度来描绘恋爱的取舍留存,这在榜上是不多见的,算是歌曲的一大亮点!于凯的声音在榜上算得上是相当有特色的声音,略微沙哑,但是,又不做作,在清澈的钢琴声映衬下,张弛自如,很容易让人记住这把有特点的好嗓子!

  相比以上作品,榜上的其他歌曲,都是榜单上的熟面孔,随着榜单上上下下的起伏,经受住我们耳朵的考验!但是,我们还是盼望着在下期的榜单上涌现出更多的新面孔,来清洗我们耳膜的听觉细胞!

  文:海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