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专题 >正文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明年9月在京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2: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俄罗斯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承办的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将于2006年9月9日——17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0名优秀钢琴少年,在赛场上一展风采,显示他们高超的演奏技艺,以及对肖邦钢琴艺术的深刻领悟。

  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是在肖邦协会莫斯科分会、俄罗斯文化部、莫斯科市政府
支持下,俄罗斯国家音乐协会为16岁以下少年钢琴演奏者创办的国际钢琴比赛。该项赛事自1992年开始,每4年在莫斯科举行一次。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历经18年,目前已形成了具有完备的组织机构和成功比赛经验的固定赛事,并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声誉和影响,成为世界乐坛上最重要的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之一。

  在2004年9月莫斯科举行的第四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中,来自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小选手经奋力拼搏,取得了第一名、第五名和两个优秀选手奖的好成绩,博得了比赛组委会及国际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和赞赏。赛后,组委会主席及该赛事的主要赞助人向我方正式提出2006年 9月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共同举办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的愿望。经双方协商,俄方组委会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签署了合作协议。2005年7月我国文化部正式批准了赛事的举办。同时该项比赛得到了俄罗斯、波兰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鼓励,得到了俄罗斯政府和波兰政府强有力的媒体宣传和资金支持,以及一些企业和社会团体的资金赞助。

  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举办,将是继厦门柴科夫斯基青少年国际音乐比赛之后,我国引进的又一项重大的青少年国际音乐比赛,也是国内首次举办青少年钢琴专项国际比赛。对于发扬肖邦的音乐精神,支持和培养专业钢琴人才,发掘优秀的肖邦音乐诠释者,提高肖邦作品演奏与教学水平,推动中国艺术教育事业和钢琴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比赛评审委会由来自波兰、俄罗斯、

乌克兰、德国、法国、中国、 韩国、日本等世界著名的音乐家、钢琴家及肖邦作品演奏专家大师组成。赛事举办过程中,这些国际评委还将分别在北京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高水平的独奏音乐会和大师班公开课。

  通过举办这一比赛及相关活动,相信能够让更多的钢琴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有机会观摩高水平的国际比赛,结识国际一流的音乐家、演奏家。使更多的中国青少年钢琴演奏者有机会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从而开阔眼界,得到锻炼。

  为了使更多的国内选手有机会参加本次国际赛事,中方组委会决定在中国大陆进行

预选赛,初步决定在北京、上海设置预选赛点,并将根据报名情况和选手地区分布情况考虑再增加其他预选赛城市。(有关国内预选赛的具体安排详见“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章程”)此外,为配合“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的赛事活动,组委会工作委员会专门下设了交流推广部,在中国境内有条件的地区(城市),组织“肖邦青少年钢琴交流选拔推荐活动”(详见:“肖邦青少年钢琴交流选拔推荐活动章程”),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国青少年的音乐艺术素养,增强中国青少年对肖邦钢琴艺术的了解与喜爱,提高“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在中国境内的知名度,以达到钢琴艺术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之目的。

  著名钢琴家鲁宾斯坦说:“只要找到肖邦魔力的钥匙,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我们相信前来参加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的年轻的演奏者,你们定能找到这把神奇的钥匙,让这次比赛成为你们发扬天才和达到演奏艺术高峰的里程碑,因为肖邦音乐是全人类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