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专题 >正文

资料:肖邦的降A大调圆舞曲《离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50 新浪娱乐

  降A大调 圆舞曲(“离别”) (作品69之1) 肖邦的作品69号共有两首圆舞曲,第一首为降A大调,以《离别圆舞曲》而著名。

  关于此曲有一段轶事:1835年,肖邦从巴黎前往德国的卡尔斯巴特,与当时从波兰来此地疗养的双亲相会。归途中,滞留于德累斯顿,顺便拜访了旧日好友渥金斯基伯爵。渥金斯基伯爵有一位名叫玛丽亚的女儿,意大利血统,黑发、大眼、厚唇,为人热情,当时只
有十九岁,不论是钢琴、声乐或作曲,都有相当的基础。肖邦与这位童年时代的好友相逢,很快就表现出他的爱心,俩人也亲密起来。连续一个月的相爱生活,使俩人难分难舍。当肖邦即将离去时,曾为玛丽亚写了一首圆舞曲相赠,后来玛丽亚就把它取名为《离别圆舞曲》,即本曲。可惜的是,他们的这段情缘最终不欢而散。

  肖邦十分留恋这段甜蜜的时光,他生前一直未出版此曲,而是把它收藏起来以资纪念。他的亲笔草稿上注有:"一八三五年九月于德累斯顿"的字样。此曲旋律颇为优雅,极富魅力,曲调中充满着忧郁、愁闷的回忆。

  全曲共分为四个乐段:第一段为歌唱似的旋律,离别的惆怅尽显其中(片段1 )。第二段为降E大调的玛祖卡舞曲风格。第三段重复第一段的旋律。第四段有两个新旋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