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明晚能否高音C 这不是男高音终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2:20  都市快报

  12月3日,帕瓦罗蒂到达上海,媒体在风雨交加中苦候一个小时,却只等来他摇下车窗后的一个微笑。昨天的帕瓦罗蒂终于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这位70高龄的老人,在上海凛冽的寒风中展露欢颜,提前在上海东亚酒店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表演起来……

  12月6日的上海大舞台,将是帕瓦罗蒂真正发光发热的地方,从斯图加特起程的这场全球告别巡回演唱会,在随后的悉尼、布里斯班、奥克兰、香港接连收获着精彩,老而弥坚的帕瓦罗蒂状态一直走高,甚至许久不用的高音“HIGHC”也频频出现。紧接着到了上海,用老帕自己的话说,这里有着全世界最热情的观众,只要他自己表现得好,观众就绝不会吝啬赞美。“那到底HIGHC会不会唱?因为上次来上海,您没有唱上去。”帕瓦罗蒂被较真的女记者追问着。

  帕瓦罗蒂注视着提问者的眼睛说:“HIGHC真的那么重要么?”还没等对方反应,他直接作答:“当然重要!”

  “很多人把我的名字与HIGHC联系在一起,这就足以说明HIGHC于我的重要性。但对一个男高音而言,HIGHC只是众多演唱技巧的一种而已,所以HIGHC绝对不是我的终极目标。”在音乐界耕耘44载的帕瓦罗蒂除了有高超的演唱技巧,当然还具备与媒体周旋的绝招。

  未来工作是家人

  帕瓦罗蒂说:明晚的开场会很精彩,那是一首非常经典的曲目。两个部分构成了这场

演唱会,前半部分以钢琴伴奏为主,后半部分,帕瓦罗蒂则将和交响乐团合作。至于具体曲目,老帕把食指放在唇边说“嘘,这我可得保密!”

  实际上,这次告别演出各城市的曲目安排基本相同,主要是一些

意大利的艺术歌曲和咏叹调等,《今夜无人入眠》《冰凉的小手》《奇妙的和弦》《星光灿烂》……这样的经典之作不可能不唱。一生从未接受过高等音乐教育的帕瓦罗蒂,却可以一口气吸入4升空气,然后根据发声需要精确地呼出不同大小的气量,让声音变得丰富多彩。这样一个绝无仅有的歌唱天才,却终将和舞台说再见,在此次全球巡回告别演唱会结束后,帕瓦罗蒂将真正隐退:“未来的工作是我2岁半的女儿、太太和我所有的朋友。但是,我一定会深深怀念舞台,每当我站在台上的时候,总有一种奇妙的感觉,而当我意识到这种感觉即将结束,而且永远不会回来的时候,不免伤感。离别总是令人感伤,但我会微笑着离开,不带一丝遗憾。”

  昨天的进场和离场,帕瓦罗蒂都是步履蹒跚,他两百多磅的庞大身躯需要别人的搀扶才能挪动。对舞台,帕瓦罗蒂就算有再多不舍,却终究敌不过岁月的摧残。(记者梅春艳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