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王帕瓦罗蒂绰号探秘“高音C之王”桂冠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的“告别舞台世界巡演”已经接近尾声,他的“北京演唱会”也将于今年12月10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喜爱帕瓦罗蒂的中国歌迷也将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演出现场欣赏他的美妙歌声。可以肯定的说,广大歌迷对帕瓦罗蒂无比喜爱的原因,更多的是源于他那超群绝伦的高音演唱技巧和他头上那顶“高音C之王” (The King of High C)的桂冠!

  对于“高音C”,略懂音乐常识的人都知道,那是从人们日常说话音高所处的“中央C”开始,向上升高两个八度的C音,这已经是人类发声的极限音域,况且还要在这个音高上唱出通透、漂亮的音色,简直是太难了!但是几乎没有一个男高音不梦想着唱出辉煌的“高音C”,但有些人却孜孜以求、倾其毕生也没能实现,因此很多男高音不得不无奈地称自己为“难高音”!虽然没有“高音C”并不能完全妨碍一个男高音成为伟大的歌唱家,比如二十世纪著名的意大利歌唱大师卡鲁索、斯基帕,但能够获得“高音C”实在是一件不可多得、锦上添花的事情,因为观众对于那些折磨人的“高音C”有着一种无法理解的迷恋,甚至有人猜想“高音C”会激起听众的一种原始的、动物性的兴奋!帕瓦罗蒂曾无奈地说:“你可能一晚上都唱得很差,但只要唱出一个有力的高音C,观众就会原谅你的一切;如果你3个小时都唱得像个天使,但一个高音破了就把整个演出毁了。这完全像高空走钢丝或者斗牛,你不能犯一个错误!”

  帕瓦罗蒂又是如何获得“高音C之王”这顶闪闪发光的桂冠的呢?这要追溯到他艺术生涯的早期。

  在世界上众多的歌剧作品中,有一部

意大利作曲家唐尼采蒂创作的《军中女郎》,剧中描写了一个被军队在战场上发现并收养的女婴,这个起名叫玛丽的女孩在部队中慢慢长大,后来军团中的士兵托尼奥疯狂地爱上了玛丽,从此发生了一连串曲折离奇的故事。 这部歌剧并非是音乐史上的杰作,但它却非常出名,因为剧中有一段被称为男高音禁区的咏叹调《啊,多么快乐》,他要求男高音在短短一分钟的段落中连续唱出9个高音C,所以自从这部作品诞生以后,几乎还没有一个男高音用原调完整地演唱过。而帕瓦罗蒂曾两度完美地演唱了这部作品!

  1967年,帕瓦罗蒂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萨瑟兰在英国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第一次演出《军中女郎》。在排练时,萨瑟兰和她担任指挥的丈夫波宁吉一起竭力怂恿帕瓦罗蒂用原调演唱,帕瓦罗蒂虽然觉得这是疯狂的举动,但还是答应试一下。不过他一再强调,如果唱不出来就移到B调演唱。结果,帕瓦罗蒂平生第一次被自己的嗓音吓了一跳,他完美地唱出了9个高音C,并且通畅、圆润,极富艺术感染力!担任伴奏的乐队演奏员们都激动地全体起立鼓掌,那次演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1972年,帕瓦罗蒂和萨瑟兰一起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再次演唱了《军中女郎》,这次演出引起了世界性的巨大轰动,评论界极力渲染那9个神奇的“High C”,自此,人们就把“高音C之王”的桂冠戴在了帕瓦罗蒂的头上!(撰文/刘益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