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换一个角度听帕瓦罗蒂 无与伦比金属般辉煌高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7:56  新京报

  从今年11月27日开始,帕瓦罗蒂登陆他告别巡演的最后一个国家—————中国,分别在中国台湾、香港、上海和北京举行音乐会,而北京之行的日子已经距离每一个爱乐人不远了。老帕来了,但是他还能为我们带来二十年前“高音C之王”无与伦比的金属般辉煌高音吗?结论是显而易见的,他的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他再现当年的辉煌。“从2002年开始,帕瓦罗蒂已很少登台,在此次世界巡演开始前,两年内他只在伦敦和柏林演出过5场。帕瓦罗蒂在歌剧事业上的亲密伙伴几年前已公开暗示歌唱家‘可以退休’了—————因为帕瓦罗蒂除了与其体重做长期‘斗争’外,还备受膝部和髋部手术的困扰,这些都极大削弱了他的精力,并妨碍了他的行动和演出。”可是,他依然在不辞辛苦地进行他艺术人生的告别演出,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充满了商业炒作味道的“艺术家的生涯”中去。他坦然将自己置于这场似乎已经愈来愈背离艺术家情操的商业舞台上,甘愿当别人的一枚棋子,穿上盛装演好自己的角色。当然,这个角色远非剧情中的角色那样单纯,戏里戏外都要演好,都不允许有半点儿马虎。可是,我愿意为老帕举起赞许的双手,不是为艺术,而是为了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

  “帕瓦罗蒂不讳言,这两年的巡演是要为两岁的女儿留一份财产。”言谈中,他不时流露出对这个小女儿的疼爱之情。前些年曾盛传他的妻儿为争夺老帕的财产大动干戈,所以今天老帕为了这个年幼的女儿频繁地进行各种名目的商演也就不足为怪了,年已古稀而身体每况愈下的现实情况已经让他必须面对身后的一切。要知道,他有四个女儿,最小的女儿只有两岁半。虽然他已经功成名就,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艺术家;虽然他原本可以急流勇退,把自己的高音永久地镶嵌在人们最后的记忆中,成为这个时代的“绝唱”。但是,他没有这样选择,他的选择似乎太不明智了,仅仅为了给女儿留一份遗产。然而,当我们设身处地地为老帕从一个父亲的角度考虑时,我们会为自己寻找到一些宽容的理由,同时,我们也会理解他为何一次次推迟“退休”时间,直到今天才是告别时刻。

  所以,盛装下的老帕并不是一个任人摆布的商业“玩偶儿”,他并没有用曾经的辉煌赚取我们口袋中的钞票。有的专家说:跟1986年来的时候比,甚至跟四年前也不一样。这次帕瓦罗蒂的曲目也不是以技巧,也就是他的高音见长,而是着重艺术性。我赞同这样的观点,我宁可带着期待的心情去看这位在歌唱艺术方面有着高深造诣的歌唱家是如何演绎2005版老帕式的歌剧。甚至,我希望透过他的歌声去感受一些他温暖的情感世界。如果有剧情的话,相信那些歌剧片断中能折射出这位“歌王”内心宽厚仁慈的情感与难以了却的无奈。最起码,我不是带着恐惧的心情去担心这位“高音之王”高音冒泡的尴尬,如果那样的话,口袋里的银子的确是白掏了。

  试一试,换一个角度听老帕!海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