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上海绝唱未飙HighC 歌王不离宝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1  新闻午报
帕瓦罗蒂上海绝唱未飙HighC歌王不离宝座(图)

帕瓦罗蒂寸步不离他那张舒适的软凳。

  本报讯 昨晚,“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了他全球告别巡演的上海站演出。由于他在几年前就声称2005年必将退休,因此昨晚演唱会成为了老帕在上海的“绝唱”。虽然老帕卖力地完成了告别巡演征程中的又一站,但那些期待听到他最佳水准的观众也许会有些失望,因为整台演唱会他竟然没有一处能爬到“HIGHC”。

  黄牛兜售“老帕绝唱”

  由于事先对“退休”言之凿凿,所以4年前没能听到他完美音色的上海歌迷对于老帕此次告别演出还是非常捧场的,连黄牛也摇着手中的票高喊“帕瓦罗蒂的最后绝唱”。晚上7:30,一些吵吵嚷嚷的观众还在寻找座位,大幕就在无声中拉开,出乎意料的是老帕已经稳稳落座在钢琴前,不发一言便已轻声开唱。没有那传说中的“天龙八步”,也没有掏出那条著名的白手帕,帕瓦罗蒂的告别演唱会已脱离了“帕氏轨道”。

  歌王寸步不离“宝座”

  不久前,老帕的西班牙老伙计卡雷拉斯曾来上海开过一场

演唱会,自知不比当年的他识趣地挑了些意大利和西班牙小夜曲来唱,虽不闻“HIGHC”,但观众也依然能听得有滋有味,而老帕昨晚却偏要挑些公认的高音区曲目,无论是《星光灿烂》、《冰凉的小手》还是《我的太阳》,均不见当年他辉煌如阳光般的音色,每次唱到高音区时都降了半个音甚至是一个音,以至于整场演出他的声音都始终在中音区游荡。除了偶尔露峥嵘,几乎只有他的女嘉宾在孤独地挑战高音区。始终面带微笑的帕瓦罗蒂寸步不离他那张舒适的软凳———70岁的老歌王竟是如此眷恋他的“王座”,他似乎很享受这越来越少的美好夜晚。

  “演出结束,没有意外”

  毕竟不能用“HIGHC”来衡量歌者的好坏,卡鲁索、斯基帕、斯苔芳诺都有“廉颇老矣”的那一天,至少昨晚帕瓦罗蒂很卖力地坐在钢琴前翻谱,也很认真地向上海歌迷抛出一个个善意微笑。不必苛求一个70岁的老者,“高音C之王”毕竟只是一个上世纪遗留下来的传奇。对于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这批走过辉煌的歌唱家来说,如此高龄还能飙出几个高音本身就是一个“意外”。在走出剧场时,可以听到很多观众在悄声说:“演出结束,没有意外。” 王晨/报道 朱良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