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亚宗首张个人专辑《春色》面市 不静不躁韵味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摇滚歌手亚宗的首张个人专辑《春色》于2005年12月6日由泰达音像发行中心正式发行。这张专辑收录了《春色》,《花》《等待》,《怎么了》等十首作品。专辑极好地体现了亚宗斑斓而忧郁的音乐风格和音乐追求,具有极为动人的聆听享受。

  从内容来看,《春色》基本涵盖了亚宗做摇滚乐以来的整个音乐历程和感悟。专辑中既有《难以面对》和《花》这样写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作品,也有其中期和近期的许多新
作。这些作品不仅在音乐的风格和歌曲的内容上具有一脉相承的连贯性,同时又富有变化,体现出了亚宗在音乐上既保持原有风格又寻求突破的努力。

  亚宗的摇滚不是噪的也不是安静的,他的音乐常常是在内敛的情感中通过音乐的画面感和音乐的情感氛围来爆发张力,给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在音乐中亚宗在挖掘自己的情感和感受同时也努力寻找一种意境和氛围。但同时,亚宗从群体的感情中抽离出的创作元素,又丝毫不排斥其私语化的表达,所以专辑里的很多歌曲,都能让人感受到亚宗独立的个人吟唱形象。

  亚宗的歌词大多具有古典的意味和美感,一些歌曲里的部分歌词不但借鉴了古典诗词的表达方式,某些片断甚至更直接根据古典诗词的意境来改编。这种歌词的古典和其音乐的摇滚性相映成趣,让亚宗的音乐有了鲜明的个性。《春色》里的慵困和寂寞;《等待》中的凄美与感伤………,气氛浓烈 ,画面感鲜明。它们经亚宗迷醉般的嗓音演绎,具有极大的穿透力。

  在配器和编曲上,这张专辑非常注重视听上的简单和流畅,所以音乐的配器层次清楚,让人在感受摇滚的同时又不觉得累。同时,制作人非常注重音乐的现场演出感,所以整体的音乐感觉非常乐队化,音乐的效果是乐队包围着人声,而人声又能从中脱颖而出。

  专辑的音乐是丰富的,细细的听,我们甚至能在部分歌曲中发现几丝佛教思想的影响以及评剧韵味的旋律。信奉佛学的亚宗在他歌词里表达了深刻的禅义与哲理。

  整张专辑的歌曲从细节处理到整体把握无不显示出亚宗深厚的功底。艾军娴熟优美的吉它演绎,更给所有歌曲的旋律增添了神秘,大气,圣洁的色彩,使《春色》成为一张具有很强欣赏性的优秀专辑。

  等待中求索 春色里怒放

  记新锐摇滚歌手亚宗

  亚宗个人挡案 :

  亚宗来自素有“武术之乡”之称的河北沧州,现居北京。今年29岁的亚宗有着丰富的音乐经历:

  15岁开始学习音乐,17岁组建了第一支乐队,其后又组建过多支乐队。

  1999年,亚宗在“我爱摇滚”首次发行单曲《美丽在梦中逝去》,同时组建“终北公民乐队”。这一段音乐磨练给亚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乐队2000年解散。

  2001年亚宗在台湾发行单曲《离别终北》。

  2001年初,亚宗和“唐朝”乐队老五合作并担任乐队主唱,年底解散,之后开始排练自己的作品,并参加各种演出活动。

  自2000年始,先后接受了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北京电台,河北电台,北京晚报,信报,我爱摇滚,音像世界等媒体的采访报道,并多次参加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台,伟酷网站等机构组织的演出活动。

  2005年4月初参与纪念张炬十年专辑《礼物》的录制,个人作品《等待》被专辑选录。

  2005年11月推出个人首张专辑《春色》。

  生活中沉默 舞台上疯狂

  亚宗,这个憨实可爱的典型北方男人,有些内向羞涩,不善言谈。他在与你的交谈中只会慢慢放松自己,慢慢自然起来。再关于生活,关于音乐的话语当中,他向我们慢慢的“开放”,向我们展示他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的独特一面。

  但是在舞台上 ,他却完全不同了。音乐声响起的刹那,他的血液开始沸腾,我们眼睛里看到的是一个激情澎湃,全神投入,沉醉在音乐里的近乎疯狂的唱歌的亚宗。

  追求纯粹的感觉

  在亚宗的眼神里,艺术的东西就是美的,只是大家的角度不同而已。对于音乐也是这样,无论何种曲风,乐种,都有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存在价值。正是抱着这样开放的心态,他的音乐也是开放的,只有开放的音乐才能被更多的人接收和喜欢。

  作为创作型歌手,在谈到对于音乐创作和追求的时候,他的眼中隐隐泛出激情和熠熠的光彩。“我追叙纯粹的的感觉,向左自己纯感性的音乐。”亚宗不是用感觉去解释音乐,而是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感觉,这在商业文化浓重的氛围中已是难得的清新和自我了。

  我的音乐很摇滚

  “音乐就是在瞬间产生的,我的心态是变化的,我的感觉也在改变”,所以,他说自己的音乐并没有一种固定风格,但喜欢摇滚的亚宗,更愿意把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划归到摇滚的范围内去。“摇滚是一种精神概念”,并非浅显意义上的狂躁声响 ,从创作最初理解的“重金属”似的摇滚到如今的“精神摇滚”这种理念的变化,正说明了亚宗在追寻音乐路上的成熟,现在,他坐着属于自己风格的音乐,更是属于大家的音乐。

  带着信仰 积极尝试

  亚宗希望并不断为自己寻找着一个简单纯净的环境,他想安静的做音乐,作纯粹的音乐。有些人喜欢音乐,是喜欢站在舞台上,被众人瞩目的感觉,亚宗喜欢的是音乐本身,沉浸在自己音乐里的时候,他完全陶醉在旋律之中,朋友打趣他开始唱歌时,给人的感觉是“简直是在唱外文歌”,彻底忘记了外界的存在。他那不喜欢张扬的个性,再他略带沙哑低沉的音乐声音中能很明显的体现。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太多的等待需要我们花费生命,“我没有痛苦,一天会比一天好”,亚宗就是在这样积极心态和对音乐的信仰等待着,努力着。只是,他比很多人更执着,更积极,更乐观。在北京音乐圈闯荡的生活是艰辛的,亚宗却没有悲观抑郁,他积极应对,因为有音乐做伴;音乐创作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亚宗却没有消极放弃,他更加努力,因为音乐是他心中炙热的火焰。

  新碟破茧而出 首先感谢朋友

  谈到亚宗对新专辑的感受,他用了绝对幽默的方式回答了两个字:还行。再不段追问下,他才将制作过程“开放”。由于没有投资人,新专辑的筹备,制作都遇到了很大困难,但幸有艾军等众多朋友的帮助,才使专辑得以完成 。而且在专辑的制作过程中,两个年轻的乐手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提起他们亚宗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新专辑将这里揉进通俗歌里面,新歌完全用吉它谱成,这应该算是新专辑的一个特点。这个特点也使得整个专辑的音乐延续性更明显,整体感觉简单流畅。现代都市生活繁忙匆促,亚宗希望通过音乐将自己对生活,对感情的真实,纯粹的感觉传达给听者,让广大听者和自己一起重获轻松,寻回宁静,忧伤也好,快乐也好,都是淡淡的轻轻的。

  “我并不为了流行去迎合流行,制造流行,而是用自己的音乐吸引更多的人来听”,形成一种客观上的流行。这是亚宗对“流行”的独特阐释。在亚宗粗线条的外形下,掩藏着一些或多或少的忧郁情愫。是世界的变幻不定在他原本血性的的,

性感的性格中投下阴影,这也许是他自己都不自觉地,却能在他的音乐中有所显露。“旧日里忧郁的目光,不是那个失落的灵魂,到底该去哪里,哪里寻找那个明媚春天的来临。”希望在他的迷茫中模糊,等待的信心漂漂荡荡,但希望还是希望,亚宗永远不放弃求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