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一波三折的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9:41 财经时报

  帕瓦罗蒂第一次到中国,就与中央歌剧院有过交往。后来,到了“三高”午门的演出,帕瓦罗蒂的私人助理就已经敲定了由中央歌剧院的交响乐团来担任伴奏。

  据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说,当初,帕瓦罗蒂的助理对于中国乐团的实力根本没有任何了解,所以对乐队挑选十分严谨。

  于是老帕的私人助理准备在北京各大乐团看排练,听曲目。但是当他听到中央歌剧院的一次日常排练后,就决定由中央歌剧院的乐团来担任伴奏,不再进行挑选了。

  这也许是一种机缘,当时几乎所有的乐团主力都在场,除了交响乐团之外,还有专业的合唱团。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帕瓦罗蒂的助理竟然听得落了泪。事后,他说他真的没有想到在中国还能有如此高水准的演出团队。

  据梁寒评价说,每个乐团的特长是不一样的,而对于歌剧的伴奏就更有着自己独特的要求。单纯的交响乐演出,只需要看指挥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歌剧来说,乐队还需要有一个基本的素质,那就是随时要警惕演唱者的各种变化。

  例如,帕瓦罗蒂自己在状态好的时候,经常喜欢在高音时加唱花腔装饰音,所以这就要求伴奏的乐队随时跟随着老帕的临场发挥以调整自己。而且在演出前,要根据老帕的状态决定是否要降调或者有其他变化。

  对于这次演出,本来帕瓦罗蒂方面害怕北京严寒的天气会影响到他的身体,所以希望乐团的所有人都到老帕下榻的酒店去排练。但是场地并不允许,最后还是定在了歌剧院的排练场。除了这个小细节之外,关于乐谱还有些许波折。

  梁寒说,演出的总谱和乐队分谱是在几次催促之后刚刚拿到,现在正在做校对、粘贴等前期工作。而且最重要的是还发现了其中一些错误。除此之外,歌剧院还收到过两次不同的演出人员编制单,但是,这个人员编制竟然与乐谱中要求的乐手明显不符。

  “所以从各个方面来看,这次演出和以前相比都是商业味道更重了。”梁寒说。杨时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