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深圳岁末劲吹“俄风” 俄罗斯音乐会轮流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45 深圳商报

  本报讯 2005年岁末,深圳舞台将吹袭一股浓烈的“俄罗斯风”,三台大戏10场演出将让深圳观众全面感受俄罗斯歌舞的超凡魅力。12月18日,由市音协合唱团演出的“2005·俄罗斯经典合唱歌曲音乐会”将在市少年宫唱响。12月24日~30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为“全球通”演出季带来的“精品芭蕾周”将在深圳会堂亮相。12月25日,俄罗斯国家合唱团举行的圣诞音乐会将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上演。

  “俄罗斯经典合唱歌曲音乐会”18日晚唱响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市文联主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市音协合唱团策划演出了这台以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为题材的合唱作品音乐会。这台音乐会是由国家一级指挥陈光辉与音协合唱团密切合作、经过3个月精心排练成的一场高品位、高档次的精品音乐会。音乐会将演出《飞翔吧,和平鸽》、《田野静悄悄》、《神圣的战争》、《海港之夜》、《玛丽诺之歌》、《在森林的那一边》、《黄昏》、《黑龙江的波涛》、《伏尔加船歌》、《山楂树》、《小路》、《灯光》、《小苹果》、《三套车》、《红莓花儿开》、《青年近卫军》、《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20多首混声、无伴奏、男声、女声多种形式的合唱歌曲。

  据介绍,这些歌曲有的创作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的创作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其中很多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来的印象。据了解,此次音乐会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基金资助。

  俄芭四部经典舞剧演足7天

  12月24日~30日,深圳会堂将成为“芭蕾大本营”,由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带来的《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在深圳会堂连续上演一周。尽管已连续两年加盟“全球通”演出季,但在深圳举行如此大规模的集中演出,对俄芭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对深圳演出市场来说,同时演出8场芭蕾舞剧,也绝对是破了纪录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芭在深圳的8场演出,都由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现场伴奏,这样的组合无疑是一流艺术家们的“强强联手”。

  据悉,原定在深圳演出7天7场的俄芭“精品芭蕾周”,因市民反应十分良好,又加演了一场《胡桃夹子》。目前的演出安排为:24日两场《胡桃夹子》率先亮相,25日《睡美人》紧跟登场,26日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27日、28日、29日则连续3天演出最著名的《天鹅湖》,30日则由《罗密欧与朱丽叶》为“精品芭蕾周”收场。

  据介绍,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一直以传统独特的俄罗斯风格、严谨的台风、出色的编导、高超的技艺及一流的艺术鉴赏力著称于世。该团的艺术指导戈尔杰耶夫是当今世界名闻遐迩的芭蕾艺术大师,剧院骄人之处还在于拥有十四位国际芭蕾大赛获奖的芭蕾明星。1991年,剧院曾被欧洲剧院联合会授予“欧洲最优秀的芭蕾舞团“的荣誉称号”。由于该剧院在世界各地的成功演出,使俄罗斯的芭蕾艺术更加驰名世界,被誉为“世界舞坛的璀璨明珠,芭蕾艺术的杰出代表。”

  圣诞节听俄国家合唱团圣诞音乐会

  俄罗斯素来以悠久经典的合唱艺术闻名于世,而俄罗斯国家合唱团更是全球最优秀的合唱团体之—,其世界罕有的天籁美声,令听众心潮澎湃。12月25日晚,俄罗斯国家合唱团圣诞音乐会将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上演。

  本次演出由深圳市东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深圳交响乐团主办。

  俄罗斯国家合唱团成立于1991年,由前俄罗斯文化部组建成立。前身为成立于1975年的俄罗斯广播交响乐团合唱团。合唱团主要有两种表演形式,分为无伴奏演唱形式以及伴奏演唱形式。除此这外,该团还积极与其他音乐团体合作,进行多种表演形式的尝试。尤其擅长“综合音乐会”的演出和一些古典音乐曲目的经典曲段的演唱。该团演唱的作品十分广泛,有卫国战争时期歌曲、有俄罗斯民歌、艺术歌曲、中国歌曲、宗教歌曲以及欧美歌曲。中国观众比较熟悉的如:《伏尔加船夫曲》、《三套车》、《金色的浮云》、《啊你辽阔的草原》、《伏尔加啊!伏尔加》、《卡戛林那》、《安魂曲》、《弥撒曲》等数十首。

  该团与交响乐团共同演出的最大阵容可超过200人。表演充满热情,和声精确优美,使观众的灵魂受到感染。该团经常在世界各地举行合唱音乐会,被欧美音乐评论界誉为“一支被世界古典音乐界关注和重视的最优秀的合唱团体”。

  据悉,在12月25日的圣诞音乐会上,俄罗斯国家合唱团将为深圳观众献唱连串俄罗斯民歌、经典合唱作品及耳熟能详的圣诞颂歌。其中有人们熟悉的《圣母颂》、《平安夜》、《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沿着伏尔加河》、《宽广的原野》等等。深圳商报记者于雪 陈湘阳 徐松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