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黄金20年齐秦“北京过年”首体音乐会专题 >正文

第一代“虹”乐队成员回首20年 齐秦的最好时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06 外滩画报

  今年是齐秦和“虹”乐队组队的20年,12月25日,齐秦将召回第一代“虹”乐队成员,在上海举办一场回顾演唱会。在齐秦看来,台湾乐坛最好的时光是在1995年前后,“你也写歌,他也写歌”。

  12月5日,上海的天气骤然降到了零度以下。中午11点半,齐秦穿着一件桔红色的外套走进奥林匹克俱乐部发布会现场,桔红色衬着他因为打高尔夫球而被晒得黝黑的皮肤。有几
个30岁上下的忠实歌迷一直守在齐秦的身边,跟他讨论他们最喜爱的歌曲,并录下齐秦所说的每一句话。

  在俱乐部大厅里,跟记者聊起他们亲身见证的台湾乐坛最辉煌的那段时光,齐秦显得很兴奋,连用餐的时候也没有停止说过话。12月7日,记者再次跟齐秦打电话,他在电话那头因为感冒打着喷嚏,但情绪依然高涨,又聊了半个多小时。

  “台湾乐坛倒退了”

  在齐秦看来,台湾乐坛最好的时光是在1995年前后:“那时,比较优秀的歌手,每张唱片都可以卖到30万张上下。在乐坛上,你也写歌,他也写歌,气氛很好,而且每个人的作品都是不同的。”

  齐秦清楚地记得1991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上,工作人员不小心踢断了电源,整个体育馆漆黑一片,于是“虹”乐队带领全场的观众大合唱,体育馆的上空飞舞起无数用节目单叠成的纸飞机……而现在,这样的氛围显然已经久违了。

  “现在的台湾乐坛有点倒退,成了一个西洋工业的产物。人人都追求黑人音乐,追求R&B、Hip-hop。大家追求流行,最后却迷失在流行里,音乐的辨识变得很困难。”齐秦有点感慨。

  在齐秦看来,导致台湾乐坛倒退的原因,除了盗版和盗拷外,唱片公司要负很大的责任:“五大唱片公司进入中国,他们像罐头工厂一样,比如出来一个王力宏,很帅,于是包装,让他做音乐。到时候再出来一个王力宏,又去做他,但是实际上它的音乐听起来跟别人的音乐没有多大的不同。消失了就消失了。这样下来,扼杀了很多音乐人。”

  齐秦以现在正当红的林俊杰为例:“出道时,林俊杰做的音乐风格是偏民谣摇滚的,但唱片公司要求他做Hip-hop,于是就变得了现在这样的林俊杰。”

  作为一个成功乐队的创始人,齐秦有感于现在乐团的生存艰难,他把乐团的生存越来越残酷的原因归咎到乐团:“单个偶像比较好捧,但如果是一个乐团,成本就要翻倍,演出费用也增多,所以大家情愿请一个单独的偶像歌星演出,而不愿意请一个乐团。”

  内地市场显然更具诱惑力

  这几年,台湾的音乐制作人纷纷转攻内地,“虹”乐队早期的一些成员也不例外。涂惠元正在力捧魏雪漫、王思绮、谭维维等人,江健民刚刚帮满江制做完专辑,而刘天健这位一手打造出F4等偶像团体的华语乐坛的旗帜性人物,也为陆毅完成了专辑。

  “台湾的唱片工业已经发展得足够成熟,而内地的市场跟台湾2000多万人的市场比起来,显然更具诱惑力。”齐秦刻定了台湾音乐人往内地发展的现象,“大陆缺了一段流行音乐的进程,可能从样板直接发展到Hip-hop。但为什么要做Hip-hop,他们并不知道。现在台湾的制作人,比如‘虹’乐队这个年龄层的制作人,应该加入到内地的制作团队来,帮他们补起这段缺失的历史,一起分享台湾的经验,让真正有才能的歌手了解到摇滚乐的进程。”

  同样的,齐秦自己也把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了内地,明年他将去四川、东北等演出。“这些才是我想做的事情,而之前在上华唱片的那八年,我做的都是自己不喜欢的事情。”齐秦说。常常在一张唱片里,有几首歌都是老板指定要收入的,只有一小部分时真正属于他自己的东西。浓烈的商业氛围让齐秦 不自在,他既不愿过多地妥协,但也没有办法拒绝,再这样矛盾之下,他在上华度过了妥协平衡的八年。

  现在,齐秦宣称要做回自己,明年1月份他将会推出沉寂四年后的第一张新专辑。

  跨过20年的“虹”

  1985年的台湾歌坛可以说是齐秦的天下,首张专辑《狼Ⅰ》就大获成功。然而,初出茅庐的齐秦对音乐有自己的想法:“当时活跃在台湾歌坛上的,大部分是老字辈的全能型乐师,什么曲风的歌都会演奏,但没有固定的模式和专长。而且他们有老婆有孩子,要养家糊口,每一次的演出在收入方面会比较计较,演出变得生意化。”这样的演出方式让年轻锐气的齐秦有点不太习惯,他开始寻找一些新的有活力的东西加入自己的音乐中。

  有一天,刚出了第三张专辑《冬雨》的齐秦去餐厅吃饭,在餐厅里见到“虹”乐队的演出。那几个年轻活力的小伙子,正是齐秦需要的。洽谈后,双方都很愿意合作,于是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虹”乐队的雏形:刘天健担任贝司手,涂惠元负责编曲、键盘,江建民是吉他手,徐德昌是鼓手,而主唱当然是齐秦。

  1988年,齐秦和齐豫在台北综合体育场举行了名为“天使与狼”的演唱会,在演唱会上,齐秦正式宣布成立“虹”乐队。接着,“虹”乐队便参加了齐秦的《纪念日》、《爱情宣言》、《柔情主义》等专辑的制作,齐秦也逐渐从民谣比较抒情柔和的曲风转变到带电吉他元素的摇滚歌手。

  “虹”乐队和齐秦一起度过了台湾歌坛最辉煌也是最欢乐的时光

  1990年1月,“虹”乐队完成了第一代的人事更换,刘天健的离开,王文清等人加入,第二代“虹”乐队得以建立。新加入的都是一些流行的乐手,他们给乐队带来了更流行更新鲜的元素。

  现在跟随齐秦左右的“虹”乐队已经是第三代了,除了鼓手徐德昌一直没有变化之外,其他几人都是新面孔,有来自美国的Mike,还有来自台湾泰雅组的优秀贝司手,他们组成了一个更年轻化的“虹”。文/刘牧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