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拉尔夫魏克特首次赴华 演绎欧洲著名歌剧合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52 竞报

  在2006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上,与谭利华轮流执棒的,还有一位中国观众不甚熟悉但在欧洲歌剧界声名显赫的奥地利指挥家拉尔夫·魏克特。

  新年前夜,第一次赴华的他将指挥120人的大型乐队和180人组成的超级合唱团,演绎欧洲著名的歌剧合唱作品和施特劳斯圆舞曲。

  先从书本了解中国

  拉尔夫大师为人谦和友善,他在这之前从没有到过北京,因此,对这次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寄予了非常高的期待,他告诉记者,“真的感到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同时也很期待,这是我在中国的第一场演出。对中国我并不是很了解,但是现在我正在阅读一些关于中国的书籍,包括中国辉煌的历史、中国的地理以及现代中国的全面发展。”从这样一种严谨近乎治学式的了解中国方式上看,拉尔夫也不愧是位指挥大家!

  “快乐就是忘记

  那些你无法改变的事情”

  当被问到会不会对北京的观众与欧洲观众因为文化差异而反响不同而感到不习惯时,拉尔夫表示,“我期待的就是北京的观众对新年音乐会的反应与欧洲观众不同!这是必然的。但另一方面的结果也是必然的———任凭世界各民族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但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对此我确信无疑!”他说,在欧洲,特别是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对每一个人来讲是每一年全新的开始。“大家期望有一个新的开始,忘记过去所有的不快。在施特劳斯时代有一句谚语:‘快乐就是忘记那些你无法改变的事情’,这也是歌剧《蝙蝠》中的一句唱词”。

  师出名门受益匪浅

  拉尔夫曾师从两位伟大的但风格迥异的指挥大师,卡尔·伯姆和赫伯特·冯·卡拉扬,他对自己的师出名门也显得颇为得意,“我也很幸运他们不仅仅是我的恩师,在私下跟他们的关系也很亲密。我和卡尔·伯姆常常在一起讨论贝多芬的作品,特别是第九交响曲,所以我有机会从他那里学到更多东西,他对古典音乐深厚的造诣对我后来的艺术生涯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于从大师卡拉扬那里,我吸取到了歌剧领域很多知识。他引荐我到萨尔斯堡,在莫扎特管弦乐团担任音乐总监。我真的很感激他们两位!”赵唯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