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12月21日名琴会名师 著名大师深圳奏千年名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42 深圳商报

  3000年风霜岁月,一缕琴音无断绝。从古至今,古琴始终是中国人不离不弃的知己和伙伴。文人雅士在琴声里俯仰自得、游心太玄,侠士豪客也要兼备剑胆琴心,才是“完美”的英雄。高山流水、“凤求凰”的故事都已成为佳话,聂政借弹琴行刺韩王、嵇康临刑时高奏《广陵散》,又为古琴注入慷慨悲壮的情怀。12月21日,著名古琴演奏大师李祥霆将携唐代名琴“九霄环佩”来到深圳,在紫苑茶馆举办小型演奏会,记者对李祥霆先生进行了电话采访。

  这张琴是国内最好的,价值超过1000万

  记者:据我所知,古琴界对这张“九霄环佩”琴评价相当高,感觉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是这样吗?

  李祥霆:说它是现存最好的古琴也不为过。现在国内真正唐代的古琴不到20张了,我弹过其中的10张,这张是最好的。而且那些琴一般都在各地的博物馆里,还有的是私人珍藏起来,都不轻易拿出来弹了。“九霄环佩”琴一共有四张,两张在北京,一张在辽宁,还有一张就是这个了。论年代有的比它还早,但要论声音哪张都不如它。

  记者:这张琴是您私人收藏的吗?

  李祥霆(笑):当然不是了,这张琴属于一位香港富商,他前年在拍卖会上花300万买的,现在的价值估计已经超过1000万了,他说哪怕给他4000万他也不卖。

  记者:那您怎么能弹奏这张琴呢?

  李祥霆:也是有缘分吧。当时他买了琴,就请人弹来试试,结果很多人弹过效果都不好。后来找我一弹,声音好得不得了,把它所有的优点都发挥出来了,他也非常高兴。只要我演出需要,他就派人或者亲自坐飞机把琴送来,免费给我用。他还说干脆把琴放在我这里,我不敢收,因为这琴实在太贵重了。

  记者:这么古老的琴,经常弹不会坏吗?

  李祥霆:不会,古琴跟小提琴一样,都是要经常用的,越用越好。

  即兴演奏时,弹过“旧金山机场”和“红杏出墙”

  记者:您这次来深圳演出,是弹奏古曲还是即兴演奏?

  李祥霆:都有。这次分两个半场,上半场是演奏古曲,有《流水》、《幽兰》、《古怨》、《酒狂》、《梅花三弄》、《阳关三叠》、《广陵散》。《流水》是中国的第一名曲,《幽兰》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乐谱。《广陵散》出现在汉代、定谱于唐代,《梅花三弄》和《酒狂》都有800年的历史,《阳关三叠》也有400多年了。下半场就是即兴演奏,请观众给我出题,诗词也行,现代的题目也行,我就现场自弹自唱。

  记者:您是怎么学会即兴表演的?据我所知古琴大师里好像只有您能做到。

  李祥霆:我也没专门学过。我13岁时学吹箫时就喜欢即兴演奏,后来学古琴也是一样,觉得是很自然的事。我第一次真正在台上即兴表演是在1990年,到现在演了很多场,观众还是很认可。

  记者:您有没有遇到过很刁钻的题目?李祥霆:遇到过啊。有一次我在美国演出,有观众让我表演“旧金山机场”。我当然不会去模仿飞机的轰鸣声,我表现的是机场那种紧张有序、充满活力的感觉。还有一次我收到一个纸条,上面写着“红杏出墙”,我一念底下的观众都乐了。我肯定不会去歌颂现在的“红杏出墙”,我弹的也是它的原意,就是杏花开放时很有生机、很美好的景象。反正这么多年来,我还没被难住过。

  记者:您的学生有没有学会这个“绝招”的?

  李祥霆:现在还没有。不过现在弹古琴的人还是少,以后人多了,我相信会有的。

  古琴只要喜欢就能学会,只要入迷就能学好

  记者:有人说古琴“难学、易忘、不中听”,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弹的人才少?

  李祥霆:这是种误解,古琴根本不难学。有些人故意把古琴说得很难、很神秘,以便抬高自己,我最反感这种人。古琴入门很容易,哪怕是没有什么音乐天赋的人也能学会,所以古代会弹琴的人是很多的。

  记者:您是17岁才开始学古琴的,学古琴不需要“童子功”吗?

  李祥霆:学古琴什么年龄都可以,60岁开始学都行。只要你喜欢就能学会,只要入迷就能学好,迷得发疯就能学精,这是我40多年的教学经验。

  琼瑶小说、流行歌曲我都喜欢

  记者:照您这么说,一般人都可以学古琴,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条件?

  李祥霆:学古琴就两条,首先你得真心喜欢,第二就是得坚持练,每天最起码练一个小时,如果是专业的应该练两个小时以上。不过说来惭愧,我自己练得也不够多,因为我的爱好太广泛,琴箫诗书画我都喜欢,还爱看电影、戏剧、舞蹈、相声、小品、杂技、琼瑶小说,流行歌曲我也很喜欢,比如张惠妹刘德华的。

  记者:我还以为古琴大师的生活都是很“古典”的,想不到您这么“新潮”呢。

  李祥霆:我是古典、现代的都喜欢,我画水墨,也画抽象画;写旧体诗,也写朦胧诗。我弹古琴也有很多现代的东西,1990年英国BBC给我录了五期节目,最后一期就是比较现代的。

  记者:您的爱好这么多,古琴是您的主业吗?

  李祥霆:是啊。我原来是学吹箫的,15岁时第一次听古琴就给迷住了。没有琴,我自己根据书里的介绍和古琴的照片做了一张琴,自己根据乐谱试着弹、摸索指法,就迷到这个程度。

  古琴一直“活”着,不是古董一样的死东西

  记者: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是不是离古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

  李祥霆:不会的,越是节奏快、压力大,回归古典的人就越多。你看这些年,听古典音乐、买古董、用明清风格家具的人都越来越多了。40多年来我教过500多个学生,专业的很少,绝大多数都是业余的。其中很多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有中小学生,反而是中老年人比较少。“文革”前还说要“抢救”古琴,现在不用担心了,古琴想“死”都死不了。

  记者:是啊,平时多听听古琴曲,可以让心灵变得宁静。

  李祥霆:古琴曲不都是让人“静”的,也有很多慷慨悲壮的曲子,就像唐诗一样,有很悠闲的,也有很豪放的。现在有些人故意把雄壮的曲子也弹得有气无力的,把古琴神秘化,这样很不好。

  记者:那您认为古琴跟其他乐器比起来,有什么独特的魅力?

  李祥霆:就拿古筝来说,如果古琴是唐诗宋词,古筝就是《红楼梦》、《水浒传》,如果古琴是梅兰竹菊,古筝就是牡丹芍药。古琴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它的感染力是非常强的,而且意境深远。但它并不是一味地高雅,对现代人同样有亲和力。古琴一直都是“活”的,不是像古董一样的死东西。

  李祥霆简介

  1940年生于吉林省辽源市,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副会长、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他曾师从查阜西、吴景略先生学习古琴,同时师从溥雪斋、潘素学习绘画。李祥霆教授既是演奏家,也是作曲家,对于新旧体诗和绘画也造诣颇深。他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举行了四十多场独奏音乐会,1982年在英国举办古琴史上首次个人独奏音乐会,1992年在巴黎拉维拉剧院举行古琴独奏音乐会,盛况空前。

  链接

  古琴与“九霄环佩”

  古琴又名“七弦琴”,是当今世界起源最早、技艺最成熟、音乐理论最完善、内涵最丰富、绵延至今仍在演奏的惟一的音乐艺术,已于2003年11月7日列入世界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古琴本身就充满着传奇的象征色彩,它长3尺6寸5分,代表一年有365天。琴面是弧形,代表天,琴底为平,象征地,因为古人有“天圆地方”之说。古琴有13个徽,代表着一年有12个月及闰月。古琴最初有五根弦,象征着金、木、水、火、土。周文王为了悼念他死去的儿子伯邑考,增加了一根弦,武王伐纣时,为了增加士气,又增添了一根弦,所以古琴又称“文武七弦琴”。

  “九霄环佩”是古琴中的精品,琴形浑厚,相传为“伏羲式”。琴以梧桐做面,杉木为底,通体髹紫漆,多处修补,发小蛇腹断纹,纯鹿角灰胎显现于磨平之断纹处,鹿角灰胎下用葛布为底。这张琴声音温劲松透,纯粹完美,自清末以来即为古琴家所仰慕的重器,被视为“鼎鼎唐物”和“仙品”。因为它在传世唐琴中最为独特,最为古老,声音更是完美尽善,所以成为举国知名的瑰宝。深圳商报记者张贺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