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移动”制造全新娱乐舞台 传统明星靠边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9:13 新浪娱乐

  舞台对于明星们是如此的重要,在舞台上明星们尽其所能的把自己的才华展现出来,尽其所能的博得观众们的喝彩和鲜花,也尽其所能的获得丰厚得不能再丰厚的酬劳。舞台造就了明星的一切。

  谁制造了舞台?毋庸质疑是从事娱乐的人们,唱片公司,电影公司,明星公司,演出公司。不错,在2005年前还是这样,但是2005年后我们还要加上这么一家公司-----“移动
集团”。乍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移动?中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是的,正是他们。由于彩铃被广泛应用,一种全新的娱乐模式出现了。不仅传统的明星们在这一年纷纷强占这块蛋糕,更多的新生力量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领军人物。因为要在这个舞台上起舞真得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人们只要将自己的彩铃作品上传到指定的平台上,有人下载就会有收入;有人下载就会有传播;有人下载就会有自己的“粉丝”,轻轻松松你就能成为无线明星了。

  在我们的概念里,明星们玩的是艺术,一定要会唱歌,一定要会演戏,也因为唱歌才有了唱机,因为演戏有了电视机。那么同样是“机”的手机难道也能成为另一个舞台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在打电话给朋友的时候,听到的已不是单纯的电话铃声了,在那短短的几十秒的时间里,出现了最流行的音乐,最搞笑的小品。我们甚至不希望对方在我们还没有听完那段铃声前就接听电话,因为太有意思了。而大家也给了这样一种铃声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彩铃”,彩色的铃声。因为彩铃的诞生,在彩铃的舞台上自然需要彩铃明星们-----“唐僧”、“小强”好象就是这样的明星。2004年,中国的娱乐界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网络歌手”,顾名思义,通过网络传播的歌手,因为网络而红的歌手。由于网络歌手从严格的娱乐意义上讲还不是最全面的艺人,无论从包装还是从音乐的角度,但是网络的便捷、快速、新颖,短平快的做派让他们有了无与伦比的生存空间。人们通过下载视听、收看认识了他们,了解了他们,欣赏了他们,更迅速的爱上了他们,将他们的声音“变”成了短短二、三十秒的手机铃声天天“带”着。也就是这个“变”字让移动明白了原来他们也可以做娱乐,而且做的是大娱乐。曾经有那么首歌曲到现在还在卡拉OK里点唱率非常高,到现在还在为它的版权好多人在打官司,到现在还有很多唱片公司的“音乐人”嗤之以鼻,认为它太俗。可也就是这首“俗”歌确让许多的SP公司,让歌手本身,让制作歌曲的人们在商业上货益非浅,短短的四个月,四千多万的收入。太神了!

  在网络还在提倡“第四媒体”的今天,通信产业已经开始了前所未有地打造“第五媒体”的明天了。而媒体最现成能引起大家观众的就是娱乐事件了,因为娱乐太现成了。传统的娱乐行业为这“第五媒体”地诞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积累了大量可供播出的娱乐节目,要唱有唱的,要笑有笑的。可是通信的老大“移动”觉得这样还不够,因为不够新,门槛不够低,借助于传统娱乐制造的娱乐产品不够“移动纯粹化”。在05年整个娱乐界被“超女”笼罩的今天,他们打开“舞台”大门,放低“舞台”高度,让更多喜欢娱乐的人们,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地地加入其中。他们说,我们要的只是好的作品,我们的评选标准很简单,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下载率最高的就是最好的作品。猛得一听很商业,但仔细一想,难道不对吗?最多人喜欢的东西难道不是最好的吗?

  在这样的情况下,彩铃唱作大赛就这样诞生了,在没几个月的报名时间内,全国竟然有50多万的人报名参加比赛,这样的魅力难道不比唱片公司小范围内,靠知名度式的收歌方法来得更简单,来得更优秀吗?运用大数法则产生的娱乐作品也将成为佼佼者中的佼佼者,一夜间十个,二十个,上百个彩铃明星也就这样诞生了。

  随便去一家娱乐公司问问,现在成名成腕的明星们到底等待了多久,好的5年8年,运气差的10年15年。服装费、造型费、宣传费、社交费在没成名前还是自己掏腰包垫的,撑下去了,挺过去了可能还有灿烂的明天,可又有多少坐了多年的冷板凳,最后灰溜溜地离开这个舞台的。突然04年网络造就了稀里糊涂的一夜成名,05年电视又造就了万人空巷的“超级女声”,06年我们还会觉得那样的速度造星会是梦想吗?舞台越来越多,舞台也越来越大,可速度也将越来越快。是造就的速度还是淘汰的速度,可能两种都有可能吧。

  中国曾有个阶段出现了晚会明星,他们没有制作精良的唱片,但他们拥有真正在舞台上的风采;后来又有了娱乐明星,虽然大众对他们的成就微词甚多,可年纪轻轻却拥有太多的财富,不得不让歌迷影迷站在寒风中心甘情愿。今天有了网络的“第四媒体”,更有了通讯业的“第五媒体”,什么样的明星们又将在这样的舞台上冉冉升起呢?传统明星们真的因为“移动”而要移动了吗?

  好在“移动”倡导的“第五媒体”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好在版权问题还有打不完的官司,好在彩铃明星们包装上还没有太多的概念,可也好在象彩铃大赛这样的比赛将会更迅速的将前几个“好在”一并解决掉。传统的明星们,你们的挑战对手由于“移动”的平台将

  让你们好好思考要站上去还是靠边站了。TSI制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