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移动精神”加“湖南经验”掀起娱乐大风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8: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浩浩荡荡的湘军电视文化在这几年简直让湖南快成了中国的电视好莱坞,2005的“闪亮新主播”告诉所有充满娱乐梦想的男男女女们,“加入我们的行列你就能成为闪亮之星了”;“超级女生”也使得众多怀着梦想的女生们纷纷搭上这条娱乐的PK大船顺利起航,不管明天怎么样,乘客们是充满了24万分的信心了。的确,2005年的超女比赛大获成功,无论是获奖歌手还是超级评委,无论是酸奶产品还是手机投票,无论是湖南电视台还是从没有做过唱片的唱片公司,他们全都赢得好象是神话。也借着这样的PK东风,几乎一夜之间
,全国所有的卫星频道和电视台都开始了造星运动。

  参与了超级女声活动的移动在2005年下半年也开始心痒痒了。可能是做为超级女声的技术支持平台的大赢家,同超女们走得太近的缘故,娱乐的好玩、好看、好赚让从没有涉足过任何大型娱乐事迹他们开始想成为娱乐盛事的男一号。他们并不甘心只是在商业上获得巨大的利润,并不只想去领一个最佳技术支持奖,他们的胃口可是最佳男主角啊。于是又一娱乐盛事终于被从没有真枪实弹操练过的通讯行业老大揭起了旗杆——彩铃唱作大赛。在全国31个分赛区里,大家自然很看好颇有造星圣地的湖南。真不知道“移动精神”加上我们的“湖南经验”又能制造出什么样的娱乐大风大浪来。

  这次的湖南移动同样选择了一家当地的电视媒体进行强强合作,对象并不是超女的大本营湖南卫视,而是一家从名字上更直击娱乐的湖南娱乐频道。据了解湖南当地的海选早已经结束,娱乐频道的介入也只是从复赛开始,但是短短的开播没几期,湖南娱乐频道的电视人们就向移动提出了修改后阶段的制作内容的想法,从原本的录制期数从3次提升到了10多次,因为收视效果出人意料。从12.5万人里选出了53人进入复赛,也就是说10000人里只有4.24人才能进入复赛。万里挑一的局面让湖南移动迅速做出了反应,同时发动各市、县移动,甚至乡一级的移动共同参与这次比赛;全省利马完善了130多个彩铃坊,在各营业厅都成为了标志性的象征;全省发动彩铃的DIY概念,让更多没有条件独自完成彩铃的彩铃爱好者们轻松达成自我梦想。

  湖南移动在这样的娱乐事件中首先娱乐的是速度,光在湖南省一个地区就投入了200多万的广告,还专门借着超女的热潮,邀请她们来拍宣传片,为即将诞生的彩铃湖南之星们摇旗呐喊。每每问到他们是不是有想赶超超女的念头,他们的回答往往让你会觉得这两件事好象毫无关联。他们不觉得超女会影响或感染当地的这次比赛,因为移动认为他们完全是根据彩铃业务发展的态势才设计了这样的活动,甚至他们会非常认真的告诉你,他们没有想过自己做这样的活动是代表他们也能在娱乐行业里站有一席之地,“我们还是搞我们的通讯啊”。

  是不是想靠通讯行业的霸主地位来进军娱乐界其实不是个很迫切的需要了解的答案,但比起其他省份移动是省级移动自行操作的方法,我们觉得湖南移动对待娱乐活动的态度还是长有他们的专业性的。他们发动了所有各市、县、乡级移动,通过自己对彩铃的理解和理念的推广评选出合适自己需要的优秀选手。在宣传上,执行上充分相信专业的娱乐从业人员,同他们进行很好的合作,连评委也不是他们专门请的,他们委托湖南娱乐频道选择了他们认为更专业的评委。这种充分信任娱乐专业人士和知识的行动本身已足够体现娱乐精神了。他们始终强调在整个大赛中也有很遗憾的部分,就是有许多选手演唱能力非常优秀,但作品并非出自原创,所有那53个名额只是为原创者而准备的。因为他们觉得彩铃作品首先应该提倡一个时间概念,既作品只适合短短的几十秒时间,其次唱功好坏并不重要,因为彩铃大赛不是歌手选拔大赛,彩铃更需要的是种个性的体现,彩铃大赛入围的作品应该完全体现彩铃文化---短小精悍,充满个性,有强烈的吸引力。是不是能在湖南产生第二个李宇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比赛能有更多人了解彩铃,喜欢彩铃,并能自己制作彩铃;而通过制作彩铃也能让收听到彩铃的对方更了解自己,喜欢自己。

  相对于“移动精神”来说,“湖南经验”可能更具备娱乐性,他们成功地培养了一大批娱乐的拥护观众,从某种程度上讲,湖南的观众可能鉴赏娱乐的能力要比很多地方的观众都来的更专业,更强烈。大大小小的娱乐比赛,娱乐明星,娱乐明星的诞生过程让他们的眼睛和耳朵变得更加挑剔和专业。在这样的挑剔评审面前能让娱乐频道主动要求加餐,可能也是湖南移动在整个准备和设计过程中的目标单纯造成的。湖南经验从某中角度来讲,他们的角色更象是移动在超女活动中的角色,他们提供的只是一个技术层面上的平台,活动本身意义的体现并不来自他们在镜头上的创意。

  “移动精神”加“湖南经验”是不是能掀起更强烈的娱乐风暴,可能很多数据已经证明了它的可能性。可风暴能延续的确是一种风平浪静的结果,那就是有一天当你走进湖南某个小小的移动营业厅的时候,你会发现在那个叫彩铃仿的角落里有个手舞足蹈的人正将他的心情用30秒记录了下来,并在走出去的那刻起发布给了全世界。TSI制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