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二十一:平民音乐 看起来很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27 新浪娱乐

  有点觉得本周的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新歌榜不如前几周精彩,虽然这样说,菜头要冒遭遇编辑和网友们“口诛笔伐”的危险,但实事求是的原则带来莫大的勇气。然后几番细细品味后,突然有了种“音乐平民化”的感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了进来,虽然并不精致却也足以令人振奋。排行榜的“音乐下基层”阵容越走越浩荡,整体水准若能提高是锦上添花,但这些努力的精神却着实让人感动。平民音乐,看起来,还真是挺美的。

  闲话少叙,看看本周的作品吧!

  孙嘉敏的《你是一个谜》是本周比较帅的一首歌,简单的歌词,苗条到没有一丝赘肉,这使得主题更加鲜明:“我看不清你是一个谜 我就这样为你改变着自己”。旋律伴奏动感十足,如果拍成边跑边唱的MTV,一定很有效果,这当然是玩笑话。不过运用动感豁达的表达方式来阐述“看不清的谜”,孙嘉敏还真有些胆识,也许正像人家自己说的:“心中的你总是那么神秘,让我看不清又爱的痛”。嗯,越听越喜欢这首歌,而且是又一个大包大揽词曲的漂亮女生。

  佐佑的《速溶咖啡》还不错,就是有点不知道好在哪里,也不知道缺点什么。可能类似以物品比喻爱情的作品海了去了,让人有些审美疲劳;高潮稍现单薄,缺乏新意;过于简单的旋律和不宽音区实在无法表现佐佑(很喜欢这个名字)的唱功,听起来就没有什么亮点。但整曲感觉没什么让人不舒服的,属于比较可惜,没有发挥出来创作意图的作品,只能再接再励吧。

  兰天洋的《我欠你太多》在比较低调的本周,即使风格有些过时,演唱有些过分,编曲有些过气,仍然让人关注。开头很是悦耳愉心,气氛浪漫,一直保持到高潮来临。从“我欠你太多……”就直接把人遣送回了10年前,氛围有点像《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那种。而且演唱上也开始哭腔频频,唉……

  最后说虫二的《时代》,乍听有些

行为艺术的意思,有点愤青的劲头,还有点故意跑调,有点另类,有点有病呻吟。说实话这歌挺让人压抑的,但也能混乱了审美和价值取向的标准。从词曲编唱都无法用专业的标准来衡量,只能回归到音乐(甚至是声音)的层面,让声音直接来撞击我们的心灵,然后来体味那感觉。这首歌确实很适合这样做,你可以认为是前卫极端的艺术、愤世嫉俗的呐喊、现在扭曲时代的缩写、或者垃圾都不如的糟粕……都无所谓了。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会影响你对于这类争议作品的态度。所以,听虫二就是这么“一场由此一场梦,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混乱。

  菜头打算这样认为:排行榜虽然走入了暂时的低谷,但这是为了东山再起而休养生息,下周一定能重塑自我再度辉煌……叮呤哐啷,编辑终于没绷住,决定不再使用暗器,朝着菜头直接当头一闷棍,背后一板儿砖,“小样,我让你瞎说!”

  文:菜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