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榜评之二十二:好歌滥歌,一半一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49 新浪娱乐

  这期的“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的新上榜的歌曲,很奇怪,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老几听过差异性最大的。有些歌让我一遍都没法听完,有些却是让我听了又听。

  好歌滥歌的比例,差不多是一半一半。

  而那些让我没法听下去的歌曲,应该说多半都不是歌曲本身的问题。于国峰《最熟悉的陌生人》,《亲爱的妈妈》,李明的《爱是错》……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去年出道的网络歌手香香的影响,“一只十五块钱的话筒,让香香功成名就”。这几首歌的音质都很差,象是在录卡拉OK的现场,而且是那种比较廉价的CD机和音箱播放出来的音乐,不停地走音跑调,歌手的声音也是含糊而发闷。这个巨大的缺陷,把歌曲的其他部分全都掩盖掉了。一首歌如果连听都无法让人听下去,还怎么去分辨歌手的声音以及唱功的好坏?

  其他,自由动机乐队的《黑夜里的太阳》,歌词十分积极,旋律也够激昂,不知道为什么歌手却象是睡眠不足一般的有气无力,跟歌曲本身要表达的意愿完全不一致。

  洪仔的《方向》还不错,中规中矩的一首。李鑫的《睡吧》,配器听起来很有八十年代的感觉,这两首歌的词、曲、唱都没什么毛病,但也不十分出色,相对比较平庸。

  给老几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卜磊的《伯虎》和《盛唐夜唱》。这两首歌的歌词,大量地运用了中国古典文学里的素材。《伯虎》将自己的词与唐寅的《花月吟》、《妒花歌》与《桃花庵歌》糅合到一起,用来表现一代才子唐伯虎的使酒任性与风流狂放,旋律则是采用说唱这种纯西方的音乐形式,可是,由于中国古典诗词本身的韵律性,两者结合,居然也有一种奇妙的和谐。

  盛唐,是中华民族最繁盛的时期,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建筑,都是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盛唐夜唱》截取其中声色犬马、醇酒美女的一夜,描摹其繁华景象,以及暗藏在那繁华背后即将到来的衰败。如果要认真从纯文字角度来看,《盛唐夜唱》的歌词并不十分工整,且其中不少生僻词句,如“瓦如翚斯飞”,“丁祭佾舞备”,估计许多年轻的网友都不一定明白是什么,不过,这并不妨碍这首歌的整体感觉。尤其值得一提的《盛唐夜唱》的配器,老几最欣赏的是其中琵琶的运用,听来如行云流水,轻快甜美。

  小昔米《西厢记》和《枪毙我》都相当不错,《西厢记》同样采用中国古典文学题材——那个家喻户晓的《西厢记》。旋律有点耳熟,歌词颇见功力。小昔米的声音甜美,演唱也十分松弛自然,老几个人认为是这期“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新上榜歌曲里唱功最好的一位。

  不过,这期榜单中,最让老几意外的还是栗天亮的一首《牵挂的心》,清唱不说,这个,我们或者可以认为是歌手对自己的歌声绝对自信,不需要伴奏。可是,就算是有意用清唱来表现,一首歌在唱到一半的时候就戛然而止,居然没结束?!也不至于这么酷吧?或者,是歌手在录制或上传作品的时候出了错误,不小心把“尾巴”给留在网下了?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看,或许也可以说明这个“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的公平。无论你的作品是什么风格,什么品质,一律放到网上让公众来评价,而不是如某些排行榜一般要先经过编辑的筛选,歌曲往往不是被公众,而是被编辑的个人审美趣味所左右。

  在这里,不管你的音乐是什么样的,都可以拿出来展示,让市场与歌迷检验。然后,就有可能被追捧,当然,也可能被一脚踢开。

  文: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