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这样的爱情,挺好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26 新浪娱乐

  在经过几轮淘汰后,大头星的《我就挺好的》,一首颇为幽默的简单情歌,被留在了“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的“精曲推荐榜”上。

  似乎,是从2004年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开始风行之后,语言追求口语化、旋律追求简单直白的情歌成了内地流行音乐的一种潮流,包括许多原本以“风花雪月”路线为主的音乐人也开始向这种所谓的“平民音乐”靠拢。于是,从2004年开始至今,“草
根音乐”、“粮食音乐”一路走红。

  可是,许多这种“草根音乐”因为与音乐人一贯的创作风格以及生活感受差异太大,很多时候这种刻意追求的所谓“平民化”,如同让愤世嫉俗的长发诗人戴上安全帽、穿上破烂的工装去表演建筑工人一样,不但产生不了亲切感,反而会让人觉得十分别扭。

  大头星的这首《我就挺好的》,如果要划分的话,大概也可以划分到“平民情歌”中去,不过,论品质的话,《我就挺好的》,真的挺好的。

  《我就挺好的》,歌词同样很口语化,有几分幽默,但十分流畅,没有刻意造作的痕迹:“给你短信你不回/饭菜热了好几回/说好的约会你又给了谁/狂追你我不觉得累/说爱你象高呼万岁/别动不动就说要跟我吹/像我这样的男人并不少/踏踏实实有什么不好……”在结结实实地自我表扬的同时,顺便贬低一下那让女朋友心猿意马的帅哥,“我就挺好的/别费什么力气找帅哥/他整天忙碌着/穿梭在各种场所/想要安全感还得找我这样的……”把一个平凡男生面对帅哥情敌时的那种醋味描摹得十分到位,一股酸意跃然而出,让人忍俊不禁。歌曲的最后一段十分温情,“……我就挺好的/你头疼脑热我惦记着/看外表我挺面的/其实内心很热的/想和你一起过/直到老了还和你手牵着……”最后,以一句大义凛然、铿锵有声的“我就挺好的”结束。

  大头星的声音略有点暗哑,很有张力,《我就挺好的》,虽然是一首请求女朋友回心转意的情歌,但唱得却是理直气壮,倒是一点都不“面”。

  喜欢这首歌,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幽默。

  如歌中描述的这种爱情,生活中应该也不在少数吧?面对着外界的种种诱惑,一个除了踏实,忠诚,细心体贴外一无所有的平凡男人如何才能守护自己的爱情?有多少人能够面对以世俗眼光来看要强过自己N多的对手,还能自信地对爱人说“我就挺好的”?“想和你一起过/直到老了还和你手牵着”,在这个盛行速食爱情的年代,这个简单的愿望却是越来越难实现的了。也因此,才会更让人感动。

  老几一向认为,所谓“平民音乐”,应该不只是歌词的通俗易懂和旋律的简单上口,更重要的是要能够讲述平凡人的生活和情感,能够引起普通人的共鸣的歌,而绝对不仅仅是堆砌一些白话就叫“平民音乐”。

  《我就挺好的》,真的挺好的。这样的爱情,也挺好的。

  文: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