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理查-施特劳斯作品交响诗《蒂尔的恶作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20 新浪娱乐
理查-施特劳斯作品交响诗《蒂尔的恶作剧》(图)

库尔特-马祖尔指挥施特劳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曲家传略

  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1864-1949)1864年6月11日生于慕尼黑,父亲弗朗茨是巴伐利亚宫廷乐队的圆号手,为人正直固执,极其尊重敬仰贝多芬和勃拉姆斯,而非常反感瓦格纳,甚至在瓦格纳指挥乐队排练时愤然退场。在父亲的影响下,施特劳斯从小对勃拉姆斯也推崇备至,直到他21岁那年在麦宁根结识了冯·彪罗的一位朋友亚历山
大·里特尔。后者是一位狂热的瓦格纳崇拜者和传播者,在他的煽动下,原本就对浪漫主义音乐钟爱有加的施特劳斯迅速成长为坚定的瓦格纳主义者,并始终如一地沿着瓦格纳的风格特点进行创作,同时成功地将这种风格特点发展并带入20世纪。

  理查·施特劳斯的第一部歌剧《贡特拉姆》因为被称为是对瓦格纳的无力模仿而导致失败,促使他另辟蹊径,将大部分创作精力投入到交响诗体裁,继《唐璜》和《死与净化》之后,又相继创作出《蒂尔的恶作剧》、《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堂吉诃德》和《英雄的生涯》。此时正当19世纪的最后一年,他还刚刚35岁。

  然而施特劳斯始终坚信他的音乐才华及使命应当在歌剧创作方面,虽然进入20世纪创作的第一部歌剧《火荒》仍以失败告终,但作为一部带有浓郁瓦格纳风格的歌剧,它仍然是优美动听的。

  1905-1911年间,施特劳斯再次一鸣惊人,这次是在歌剧领域。他在《莎乐美》、《埃莱克特拉》和《玫瑰骑士》三部歌剧的创作过程中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仅选用题材惊世骇俗,在音乐方面也天才地将瓦格纳风格与莫扎特手法熔为一炉,制造出前所未有的绵密、紧张、刺激而美仑美奂的音响世界。

  《玫瑰骑士》之后,施特劳斯的创作过早进入衰退期,尽管其后的30年里他一直在不停地创作,先后有《阿尔卑斯山交响曲》、《阿丽亚德涅在纳克索斯岛》、《无影女人》、《间奏曲》、《埃及的海伦》、《阿拉贝拉》、《沉默的女人》、《达夫尼》和《达尼埃的爱情》等名作问世,但总体成就及革新精神都不能超过前述作品。当一代新的作曲家成长起来之后,他的音乐语言便显得陈旧和落后。很快,他的声望大大降低,与纳粹帝国的同流合污使他在道德方面也遭到唾弃。

  理查·施特劳斯在艺术上的回光返照集中体现在他于二战后创作的由23件弦乐器演奏的《变形》和为女高音独唱与管弦乐队而作的《最后的四首歌》。其体现了施特劳斯直到生命晚期,仍然对高超复杂的作曲技法掌握得非常结实可靠,后者则成为他本人最尊贵、最宁静、最深刻感人的“生命终曲”,它达到德国艺术歌曲的最高境界,成为浪漫主义音乐的最后余烬。

  1949年9月8日,理查·施特劳斯在他的加米施乡间别墅平静去世。他最后的遗言是:“垂死的模样就如同我写在《死与净化》中的一样。”第二年5月,与他相依为命半个多世纪的保琳娜终随他而去。九天后,《最后的四首歌》由弗拉格斯塔德演唱、富特文格勒指挥爱乐乐团伴奏在伦敦皇家阿尔伯特大厅首演,它成为对施特劳斯夫妇最好的哀悼曲。撰稿/刘雪枫

  交响诗《蒂尔的恶作剧》

  作为最重要的后浪漫主义管弦乐大师之一,理查·施特劳斯创作了一系列交响诗杰作,这些管弦乐曲明显受到柏辽兹、李斯特、瓦格纳的影响,但也有施特劳斯自己的风格特征。例如,曲调音域宽广,富于活力、激情和紧张感;复调多随音乐发展而自然流动,追求各声部的独立性而不过多顾及相互之间的谐和,出现复杂的整体音响;曲式结构较自由,与传统曲式既有联系又有分歧,常呈现出整体的统一和不时的杂乱并存现象等;基本使用瓦格纳式的管弦乐队编制,但发展了配器技巧,偏爱于使用各种乐器的极限音域,在宏大的音响中增加紧张度,逼真地模仿自然音响和表现某种象征的理性观念,同时提高了管弦乐队及乐器的表现力。因此,这些色彩丰富的壮丽的交响诗几乎被今天的每一个交响乐团列入自己的保留曲目中。

  《蒂尔的恶作剧》全名为《蒂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作于1894-1895年间,是施特劳斯根据中世纪的传奇故事,用古回旋曲式写成的。理查·施特劳斯本人也略带叛逆和恶作剧的性格(他曾开玩笑地把自己和蒂尔等同起来),不会不被蒂尔吸引。1893年,比利时作家沙尔·德·科斯特的《蒂尔·艾伦施皮格尔和拉梅·戈德查克的传奇》通俗版出版。同年6月,理查·施特劳斯开始着手写作一部以蒂尔的传奇故事为素材的歌剧,但1894年5月作曲家的第一部歌剧《贡特拉姆》的演出惨遭失败,可能因此使他失去了把《蒂尔》写成歌剧的信心。但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作曲家最终为蒂尔创作了一部交响诗杰作,乐曲于1895年5月6日完成。

  虽然理查·施特劳斯说过没有必要为音乐提供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让愉快的市民们自己去猜测一个流浪汉对他们所玩弄的音乐恶作剧”,但他的音乐与蒂尔历险记中的一些画面或情节之间的联系却是显而易见的:在小提琴碎弓奏出的闪闪发光的背景下,蒂尔的恶作剧开始了。我们无须为标题上所写的古回旋曲而操心,因为这是一首自由的、理查·施特劳斯式的回旋曲,它与传统形式只有一面之缘。两个蒂尔主题(圆号和单簧管)以各种极其巧妙的变形不断在音乐中隐现。我们仿佛听到他骑马闯入闹市时引起的混乱;每次恶作剧后,他都要嘲弄追赶他的人,当他逃到别人抓不到的地方,就会用拇指刮鼻子以示蔑视……他不断地开着恶作剧的玩笑,不断被人追逐,并最终被人抓住,以荒诞而残忍的方式被判处死刑。在科斯特的故事中,蒂尔对他的敌人所做的最后一次无法容忍的恶作剧是他在被埋葬后也不肯像死人那样安静地躺在坟墓里。施特劳斯的音乐的结尾是第一个蒂尔主题的冒冒失失的、喧哗吵闹的、刮鼻子的变体,暗示蒂尔对自己的死亡所表示的公然反抗,而他的精神也将继续存在。撰稿/周盈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