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理查-施特劳斯作品《变形,为23件独奏弦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26 新浪娱乐

  “变形”Metamorphosen一词的原意为“变容”,用在音乐中有“主题与乐句的自由发展”之意,但与变奏曲根本不同,因为它的变化更自由,更加不受主题约束。这首《变形》也不是写给简单的弦乐队的,而是为23件弦乐器而写,要求每件乐器都保持独奏的状态,充分体现了作曲家对乐器声部特性的熟练掌握及运用。

  在纳粹德国,施特劳斯经历了人生道路最残酷的起伏,他曾出任帝国音乐协会主席
及德国作曲家联盟主席职务,又因上演犹太作家茨威格编剧的歌剧《沉默的女人》而被迫辞职,儿媳的犹太血统也使他倍受压抑,渐渐失宠于希特勒及其他纳粹领导人。二战后期,曾见证过施特劳斯辉煌荣光的慕尼黑国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相继毁于盟军的轰炸,德国传统文化濒于灭亡边缘。在此期间,施特劳斯重新阅读歌德全集,以期从中寻找德国精神的真谛。面对歌剧院的废墟以及德国文化的空前危机,施特劳斯以一首哀悼性的挽歌作为回应,他使用的Metamorphosen一词,正是歌德老年时形容自己心理过程的用语,它用在曲式上具有双重意义。

  《变形》的主题采用的是贝多芬《英雄交响曲》第二乐章开头的旋律,在发展过程中还穿插了施特劳斯自己旧作中的动机。全曲为自由的三段体,主题由大提琴缓慢导入,奠定了全曲沉重的悲哀基调。在大提琴的上方,两把中提琴奏出新的主题,开头的三个同音动机在全曲中起着重大作用,另外两把中提琴奏出的第三个主题也来源于此。之后,乐曲便在这三个主题材料的对位中自由地发展、转调,并以灰暗的E小调达到顶点。此时,谱上出现德语标记“稍微像流水似的”。还是中提琴以明朗的G大调奏出新的主题,它与上述主题衍生的材料进行各种巧妙的对位组合,逐渐提高速度,呈现热烈的气氛。当小提琴呈现的新动机加入以后,乐曲的速度开始白热化,一直到达标记为“激动地”的地方。此时,高音域的旋律与和声也开始蓬勃生动起来。稍加平静之后,前面的各个主题又依次呈现,再度达到高潮。最后,乐曲重新回到开头的慢板,仍然是精致而理智的“变形”和对位,经过小提琴的旋律连接到速度更慢的极缓板,《英雄交响曲》的葬礼主题更加明确地呈现,将乐曲引入平静的结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