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28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专题 >正文

十大中文金曲颁奖 奕迅华仔祖儿成新“铁三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继去年年中宣布停播赛马节目后,香港政府近日宣布成立专门委员会,检查香港公共电台的播出事务,其中一直颇受非议的乐坛颁奖礼有可能成为委员会重点调查的节目,因此昨晚在红馆举行的第28届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十分谨慎。与前两年和其他商业电台的三个颁奖礼“争风吃醋”不同,今年以“给音乐以生命”为主题,刻意以高格调向传统价值回归。

  十大金曲替"迪斯尼"宣传

  香港颁奖礼黑幕说曾让香港电台和几家商业电台头痛不已,高利润和唱片公司与主办方的“奖钱交易”也的确不适合香港电台公共传播的定位与职责。

  昨晚的“十大中文金曲”有意扭转香港颁奖礼在公众中的负面形象,在最重要的十大中文金曲奖项中,破天荒地将“十大”之一颁给了宣传迪斯尼的网络歌曲《他约我去迪斯尼》。

  《他约我去迪斯尼》是香港女中学生陈晓琪创作的网络歌曲,这首无心之作在被陈慧琳翻唱后迅速大热,两人的合唱版本一时唱遍大街小巷。而这首小品式的作品也无意之中为去年落成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做足了广告。

  另一位香港中学生、16岁的少年发明家陈易希为这首歌曲颁奖,同时也将火箭模型搬上了台,并在现场发放。除此以外,代表内地流行文化的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也入选“十大”之列。

  十大中文金曲的至高荣誉“金针奖”也打足文化牌,颁给了香港中乐团。该乐团与香港流行乐坛合作密切,在昨天的晚会上更以开场表演嘉宾出现,在十大中文金曲的历史上也是相当少见。

  致力打造港版"周杰伦"

  十大中文金曲出的第二招是力推新人。虽然2005年度的香港歌坛新人不多,但其中仍不乏实力派。最有前途女新人的三位得奖歌手卫兰、王菀之和周丽淇都已经渐渐成为香港歌坛的主流唱将;而男新人方面,金奖得主侧田更是通过昨天的颁奖礼进一步上位,他首张专辑中的歌曲《好人》问鼎十大金曲,将有可能将侧田进一步从幕后推到台前。

  一位香港资深传媒人士表示,由于近两年来香港歌坛缺乏真正有实力的新人,侧田从为古巨基等歌手作曲开始渐渐成名,成为目前歌坛的一个希望所在。尤其是他诚恳的音乐态度和酷酷的外表颇似当年的周杰伦,十大中文金曲自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助这位港版"周杰伦"上位,并希望通过对新人的扶持树立公正公平的颁奖礼形象。

  “新铁三角”获奖真情流露

  虽然昨天的多项大奖未见绝对权威,但各个奖项的归属却也体现了难得的平衡,既避免了分猪肉,也保持了乐坛的丰富繁荣。从一批已经功成名就的歌手来看,陈奕迅以六项大奖高居榜首,且所得奖项分量最重。刘德华和容祖儿分别以四项大奖紧随其后,由两代歌手组成的香港乐坛新铁三角已然显现。晚会结束前,三人为纪念中国唱片百年的联唱则被看作一个象征。

  在获得全国最受欢迎男歌手银奖时,陈奕迅以惯有的搞怪感谢了香港地区电台对他的支持:“我会练好我的国语,我知道是香港电台抬举我了,所以我会好好再练好我的国语,再多创作一些国语歌曲,跟全国歌迷交流。”而在该奖项中获金奖的刘德华则几欲落泪:“我不知道往后的日子还可以拿多少次这种奖项,现在我有一班人,是我唱歌那么多年从来没有的,这个奖我是要继续努力拿的。”而容祖儿也在获奖时真情流露:“我真的要谢谢一帮欣赏我的歌迷,因为他们给我的掌声,无论我的表演是不是完美,我是不是最漂亮,他们都会给我,因为他们知道,我已经尽了我的全力去做。”

  除了以上三位外,李克勤、何韵诗、光良、杨千女华等中坚力量也分别拿下大奖,TWINS则落选十大金曲,获得一个不痛不痒的全国最受欢迎组合金奖。

  部分获奖名单

  十大中文金曲奖

  《夕阳无限好》陈奕迅

  《再说一次我爱你》 刘德华

  《无赖》郑中基

  《老鼠爱大米》王启文

  《他约我去迪斯尼》陈晓琪

  《明日恩典》容祖儿

  《烈女》杨千?

  《情非首尔》李克勤

  《天才与白痴》古巨基

  《好人》侧田

  最优秀流行男歌手 陈奕迅

  最优秀流行女歌手 容祖儿

  四台联颁音乐大奖传媒大奖

  歌手:陈奕迅

  作词人:林夕

  作曲人:Eric Kwok

  金针奖:香港中乐团新闻晚报韩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