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十大中文金曲”颁出三大赢家 陈奕迅笑到最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1 南方都市报

  由香港电台主办的“第二十八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前天在香港红馆举行。至此,香港2005年度四大颁奖礼中各奖项尘埃落定。在之前的颁奖礼,陈奕迅大碟《U87》就被形容为“厉害过H5N1”,果然,陈奕迅总共狂扫21个大奖,第四度获四台联颁“传媒大奖”,成为大赢家。

  香港政府曾扬言要重新检讨香港电台的定位,所以有传闻今年“十大中文金曲”将是
最后一届,加上今年它是四大颁奖礼中最后一个举行,这个“最后”就显得意义重大。在“最后”冲刺中,容祖儿四大颁奖礼中共囊括16.5个奖,在所有女歌手中成绩突出;“好事近”的李克勤也不弱,共拿了14个半奖;接下来的依次是有13个奖的刘德华,11.5个奖的古巨基,和10个奖的杨千嬅。

  “乐坛寿星公”刘德华“开个唱”

  大会当晚总共颁发86个奖项,紧跟新城劲爆的一百多个奖。出席歌手和表演嘉宾众多,但出场的来来去去都是刘德华、容祖儿和陈奕迅。被取笑是“乐坛寿星公”的刘德华更是频频上台,恍如开个唱。

  刘德华拿了“优秀流行歌手大奖”、“最佳作词奖”,他的《再说一次我爱你》获“十大金曲奖”和“优秀流行国语歌曲奖”的铜奖。在宣布“全国最受欢迎男歌手”奖时,公布了铜奖李克勤,银奖陈奕迅后,刘德华获金奖毫无悬念。同样在颁发“全国最受欢迎中文歌曲”时,铜奖属光良《童话》,银奖归陈奕迅《夕阳无限好》,金奖就呼之欲出——刘德华《再说一次我爱你》。

  刘德华致谢时说谢谢香港电台那么多年对他的支持,然后深情地对歌迷告白:“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拿这种奖,我想让全世界一起分享我的喜悦。我会继续拼命拿奖!”台下歌手掌声雷动,歌迷举起一大片灯牌,其中有写着“刘德华,继续撑你”,刘德华所到之处还有歌迷放花炮,热闹得像开刘德华个唱。

  “夜色无边”林忆莲“狂舞派对”

  在得奖名单上,“优秀流行国语歌曲奖”银奖有王启文的《老鼠爱大米》,“十大金曲奖”还有学生歌手KellyJackie《他约我去迪士尼》,“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金银铜得主分别是容祖儿、孙燕姿蔡依林……处处体现主办方力图打破香港乐坛小圈子评选,吸纳更广泛的华语作品的用心。

  在邀请表演嘉宾方面也颇为用心。号称“进军国际乐坛”的李玟好久不见,这次身穿一身银光闪闪的“钻石吊带裙”,梳一头直发,像美人鱼般坐在太空椅上游向半空,演唱《IBeleive》、《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经典旧作。和几位中乐大师合作愉快的李克勤“食过翻寻味”,继续洞箫、二胡出阵。李云迪也来献奏一曲莫扎特乐曲,纪念莫扎特诞生250周年。来自内蒙古的吉祥三宝高亢嘹亮的声线让香港歌迷大开眼界。

  最瞩目的是“夜色无边”林忆莲。她一出场,坐在台上一隅的所有歌手都站起来伴舞和应。重新编排的歌曲《一分钟都市,一分种恋爱》,《天大地大》等劲力十足,林忆莲干脆利落的舞步和伴舞配合得天衣无缝,掀起颁奖礼高潮。刘德华和Soler对着歌迷狂魔乱舞般一阵热舞,刘德华更拿起杨千?的相机不停自拍和拍照,玩得不亦乐乎。

  客串曾志伟栋笃笑

  刚在无线劲歌金曲颁奖礼上做司仪的曾志伟,转眼到了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他一出场,赢来全场掌声。曾志伟的任务是总结四大颁奖礼。

  “每年的颁奖礼就像派发成绩表,而不同的学校派成绩表有不同的方式。”他用香港最近热门的教育话题形容四台的颁奖礼。

  他比喻叱咤颁奖礼是“商业味道很浓的私立学校”:这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是一所宗教学校。里面的学生都要信教。以前校长每年都出来训话(嘲笑商业电台高层俞?每年的讲话),现在少了。

  他还大胆冒犯TVB,说它是一所名校,家长都很愿意将子女送到那里,因为它出名。这所学校的宗旨是关心社会,觉得成绩不重要。学生们每天回校放下书包就出去参加社会活动。年尾派成绩表就要看看你有没有参加学校朗诵比赛、话剧表演。这次颁奖给你,但你要记住下次欠学校三次,要补回来。

  劲爆颁奖礼被誉为“黄埔私校”(新城电台在香港黄埔),家长交了学费就可以拿成绩表,只要发成绩表那天你回学校,要A有A,还有A+,A++。家长想儿女拿多些奖,出来社会好找工作(拿多点奖,以便争取四台联颁的传媒大奖),也行,加多几科,拿多点。

  最惨的是被传言在办最后一届的“十大中文金曲”。这所学校又旧又老,还是官立学校,校董现在说不用派成绩表了,说劳民伤财,这些事留给其他学校做吧。

  不过主办方香港电台在颁奖礼后否认了这种传闻,说暂时没有收到通知要停办颁奖礼。

  花絮

  陈奕迅称自己为后辈

  陈奕迅当晚的颁奖最大的收获是最后和刘德华、容祖儿的合唱。他在台上对刘德华说:“希望香港乐坛能让我们和(原谅我形容你是前辈)前辈一起合作,香港乐坛放慢脚步,不要走得太快,让我们这些后辈有机会去交流。”

  容祖儿插嘴,说在劲歌金曲颁奖礼时有和刘德华跳辣身舞。陈奕迅误会她的意思,以为她想立即跳一段,说:“算了,你今天穿了对像熨斗一样的高跟鞋。”容祖儿在后台解释“松糕”般的鞋子是为了拉长她的身段,让比例更加协调。

  陈奕迅和李克勤一对新人

  李克勤在劲歌金曲颁奖礼宣布婚讯后大家都对他甚感兴趣。当晚在颁发第一首金曲的时候,大会特意安排李克勤和传言同在2006年结婚的陈奕迅一起出来颁奖,形容他们是“2006年一对新人”。结果陈奕迅连声否认:“我没说过。”

  李克勤和陈奕迅先后在春节期间举行红馆个唱,被问到会否互赠演唱会票作结婚礼物。他们笑以他们的交情不用票,可以申请出入证,只需要对方的照片作为证件照片即可。

  刘德华要作奥运歌

  颁奖嘉宾刘璇在颁奖时说如果让她帮北京奥运会挑个形象代表人她会选刘德华。华仔万分激动,一上来就跟刘璇来个熊抱,还说今年一定用心为奥运写一首歌,让霍震霆(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代为带去北京。何颖珊/文

  十大中文金曲

  歌曲:夕阳无限好歌手:陈奕迅

  作曲:EricKwok作词:林夕

  歌曲:再说一次我爱你歌手:刘德华点送歌曲

  作曲:KimHeonJick作词:刘德华/李安

  歌曲:无赖歌手:郑中基点送歌曲

  作曲:李竣一作词:李竣一

  歌曲:老鼠爱大米歌手:王启文点送歌曲

  作曲:杨臣刚作词:杨臣刚

  歌曲:他约我去

  迪士尼歌手:KellyJackie

  作曲:陈晓琪(KellyJackie)作词:海蓝/许愿庭

  歌曲:明日恩典歌手:容祖儿

  作曲:舒文/Trad.arrfrom“AmazingGrace”(JohnNewton)作词:黄伟文

  歌曲:烈女歌手:杨千嬅

  作曲:雷颂德作词:林夕

  歌曲:情非首尔歌手:李克勤

  作曲:伍仲衡作词:克勤

  歌曲:天才与白痴歌手:古巨基

  作曲:张佳添/郑汝霖@宇宙大爆炸

  作词:林夕

  歌曲:好人歌手:侧田

  作曲:RobertLay(onyourmark)作词:林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