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第48届格莱美奖展望:老将包围 新人寻求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22 每日新报

  北京时间明天上午,备受全球歌迷关注的第48届格莱美奖将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颁出31个大项共108个单项奖。虽然我们现在无法准确预知最终的获奖名单,但是凭借格莱美多年来的“敬老”传统,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的斯台普斯中心又将是一场新人冷落一旁,老唱将欢天喜地“排排坐、分果果”的游戏。“偏心”的格莱美评委从来不会考虑众多音乐人的心理,“平均主义”的原则在这里是行不通的。所以明天这几位“大爷”“大妈”中肯定有手捧“金唱机”的风云人物,不信我们走着瞧。

  “滚石”乐队

  2005年,将近 10年没有新作面世的“滚石”乐队终于发行了最新录音室专辑《 A Bigger Bang》,一度又在全球掀起一阵“滚石”热潮。“滚石”乐队成员的平均年龄已60岁,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大爷”了,乐队出道40余年但仅获得过两次格莱美奖。今年也许是格莱美评委为滚石“送”奖的大好时机,不单是因为几位成员的年龄已经达到了获奖的要求,平心而论,四位老头做出的《A Bigger Bang》确实能够与“滚石”乐队巅峰时期的作品媲美。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最佳摇滚专辑奖应该不会旁落。

  U2

  U2这个名字任何时候出现都会成为热门,今年也不例外,在上届格莱美中,U2由于专辑尚未发行,因此只以单曲参加评选,U2去年战胜了强敌VelvetRe volver和 GreenDay拿到格莱美大奖,而今年将再次面对白热化的竞争。美国本土摇滚乐近些年一直在退步,从今年的提名情况就能看出,除最佳硬摇滚演奏奖之外,今年的摇滚类奖项还是由诸多老牌摇滚乐队以及来自英国的乐队主宰,新人匮乏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本年度摇滚类的多项大奖的最后归属都将在U2、FooFighters之间展开。如果最终大多数奖项都是为U2这样的老乐队封奖,那么一点也不会奇怪,保守的格莱美只会给昔日的先锋们送奖做补偿。

  布鲁斯·斯普林斯汀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格莱美摇滚个人奖项仍只设立了一个“最佳摇滚歌手”奖,而没有分设最佳男、女摇滚歌手。今年获得提名的是清一色的男歌手,而在这五位获得提名的歌手中,除了在2月14日即将年满34岁的罗伯·托马斯之外,其余的四位都已经是“爷爷”级人物,平均年龄已接近60岁。本届提名最佳摇滚歌手的平均年龄恐怕也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次。近几年的“领奖专业户”、去年本项大奖的获得者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凭借新专辑《Devils & Dus t》中的同名主打歌再度入围今年的提名。作为美国蓝领摇滚的代表人物,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影响了包括邦·乔维乐队在内的一大批知名音乐人。而在最近三年的格莱美奖中,布鲁斯·斯普林斯汀更是每年都有收获。因此,近年来颇受格莱美青睐的布鲁斯·斯普林斯汀在今年仍是最佳摇滚歌手的最大热门之一。

  雪儿·克劳

  即将年满44岁的格莱美常客雪儿·克劳共9次获得格莱美奖。雪儿·克劳不仅在1999、2000和2002年三次获得最佳摇滚女歌手奖,还曾在早年获得过最佳流行女歌手奖。只要雪儿·克劳获得提名,她就随时有望获得格莱美评委们的垂青。如果不出意外,我们还能看到她手捧金留声机的灿烂笑容。

  保罗·麦卡特尼

  在今年最佳流行男歌手的提名当中,老将再次占据了多数。甲壳虫乐队的创作核心保罗·麦卡特尼今年高调竞逐格莱美多个奖项,而今年也将是保罗·麦卡特尼首次作为表演嘉宾现场献艺。所有的一切都表明63岁的保罗·麦卡特尼这次不会空手而归,而最佳流行男歌手也是保罗·麦卡特尼这次最有希望得到的一个奖项。

  在今年格莱美流行音乐类的几个主要奖项中,有望拿奖的大多依然是那几张熟面孔,玛丽亚·凯莉、保罗·麦卡特尼和雪儿·克劳仍将是最有希望的赢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像来自美国夏威夷的民谣歌手Jac kJohnson,从Matchbox Twenty单飞发展的RobThomas,已经不再是新人的Maroon 5和这两年均获得提名的“美国偶像”Kel lyClarkson等“新人”都已经逐渐成长为当代美国流行音乐重要的力量。本届格莱美流行类的奖项中,基本上也是老将包围,新人寻求突破的局面。翟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