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超级萝卜”,超级讽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7:34 新浪娱乐

  乍听到这首除了声音采样,没有任何音乐伴奏的《超级萝卜》时,一开始,我习惯性地以为这又是一个无聊的噱头。这种不带音乐伴奏的歌曲在“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听完之后才发现,这首作品其实还是颇花了一番心思的。

  歌曲对以《超级女声》、《梦想中国》为代表的层出不穷的选秀活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强烈的批评!而这种“反思”与“批评”,严格说来是一种充满善意的调侃。

  歌曲的前奏部分(如果可以说是“前奏”的话),是全国观众都十分熟悉的中央电视台的著名选秀栏目主持人在节目中卖力的“忽悠”声,然后,从演播室里的欢呼声过渡到嘈杂热闹的菜市场,我们甚至可以听见买菜的大妈跟卖菜的小贩讨价还价的声音,这种声音,始终贯穿在那个粗糙的男声背后……

  “我现在的职业是卖萝卜,但是我从小就热爱唱歌,我肯定是上不了

超级女声了,因为我的性别是男的!//我决定了上《梦想中国》,见一见咱们的李咏哥哥,我要圆艺术梦,跳舞又唱歌呀,让全国的人民都瞧着听着。”

  “移动的大哥请发送,联通的大姐请发送,小灵通的大叔请发送啊,请支持我的明星梦。//卖白薯的大哥请发送,卖猪肉的大姐请发送,卖豆腐的大婶请发送吧,请支持我的明星梦……”听到这里,还有谁能不会心一笑?

  歌手赵员外在创作感想中说:“歌唱,本来也就是人们抒发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可太多的专业人士习惯了把音乐从热辣辣的生活中搬进殿堂,制成高雅而僵硬的标本。把声音还给音乐,让音乐还原生活,是‘赵员外裸唱’系列作品的根本宗旨。”

  原来,这所谓“裸唱”,既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清唱”,更不是“裸体唱”,而是打破节奏的藩篱,冲破旋律的限制,有些类似于信天游以及戏剧里的散板,一切都随心随性。来自于现实生活,没有任何距离感的声音!没有专业“表演”的迹象,放肆地张扬自己的情绪。

  虽然,“裸唱”这一说,带着明显的无厘头痕迹。但是这种无厘头,并没有减弱这首歌本身的力量。应该说,这是一首入木三分的讽刺歌曲!是一个不堪当下“视听垃圾”的智者的调侃,是对于我们习以为常、渐次麻木,但仍旧会不时感到不堪的所谓“文化现象”的一种有力的抗议!

  选秀活动之所谓受到追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是一个能够让普通人展示自己、实现梦想的平台,但演变到现在,却是大多数都成了主办单位敛财的手段,更注重的是有多少单位赞助,是“请拿起你们的手机,赶快投票至XXXXX”,至于来自歌迷和观众的支持有多少被如“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这般透明地展示出来,则十分难说。

  我猜想,或许因为这首歌的形式的特别,颠覆了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对于歌曲的传统的审美惯性,也由于作者对于“乐理”的高度漠视,一定会有“专业人士”站出头,来评判这首歌曲的“离经叛道”,甚至也许会说,这也叫歌?歌曲居然还可以这么写,这么唱?《超级萝卜》的词曲是那么漫不经心,而演唱则更加“吊儿郎当”,完全随意,即兴!完全是古早以前原始民歌的状态。

  不过,老几觉得,艺术贵在创新,音乐作为艺术的一种,同样应该创新。尽管《超级萝卜》的这种尝试极有可能会让一些“专业人士”不屑一顾,但在商业上却大有可能获得成功。因为,这是来自民间的声音,来自生活的声音!

  文/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