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央视走平民路线 “青歌赛”首次向业余歌手开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29 新闻午报

  “超女”成了去年最红火的代名词,李宇春张靓颖等“草根偶像”一举成为叱咤风云的人物。而昨日记者获悉,作为中国影响最大、最权威、最具美誉度和公信力的声乐赛事,成功举办了11届,捧红了彭丽媛宋祖英毛阿敏韦唯等歌手的“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今年也将作出重要的改动:“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将首次取消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的分类,并且在美声、民族、通俗的基础上增加原生态和组合演唱两个类别。除了参赛歌手的年龄限定(16岁-35岁)之外,无门槛、海选……仿佛“青歌赛”也受到“超女
”的影响,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

  “青歌赛”首次不设门槛

  昨日记者了解到,以往11届赛事都分为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两大类别,但是今年将首次不分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混合组队,除了年龄依旧有限制之外,其余都是面对社会广泛选择人才。

  作出如此重大的改革,央视也有自己的说法。“取消职业组和非职业组的划分后,会使大赛更具有专业标准和国家水准,逐渐和国际接轨。”“青歌赛”四川赛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其实取消职业和非职业之分,是为了更好地发掘音乐新人。“其实唱歌没有专业业余之分,不少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并没有进入专业团体工作,张靓颖也是酒吧歌手出身,但是歌唱得那么好,你说她是职业还是业余?”

  据了解,虽然一再重申“青歌赛”是最权威、最专业的声乐赛事,但是组委会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吸取了“超级女声”的优势。“我们也将模仿‘超级女声’,举行海选,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演唱类别获增加

  此外,本届大赛在美声、民族、通俗三大类别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原生态和组合演唱两个类别,让演唱风格更加丰富,增加了比赛的紧张感,让比赛色彩丰富、更加好看。对于这项改变,组委会的解释特别充分。“目前全国各地挖掘出大量的‘原生态’歌曲,这为大赛提供了丰富的参赛资源。把‘原生态’从民族唱法中单列出来,这样能够推动我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发展。而在前两届大赛中,组合演唱形式在通俗唱法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不仅从数量上有另立门户的必要,而且有利于提倡和鼓励通俗唱法品种的多样性和风格的独特性。”

  据组委会透露,无论是“原生态”形式,还是“组合演唱”形式,都有各自的艺术特性和审美要求。因此,将两种形式单列出来,会让两者的评比标准趋于明确和清晰,便于评委准确地掌握和评判。 任宏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